机遇与挑战共存:2019年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发布

2019-10-24 14: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10月24日,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在佛山召开。会议就洗衣机的专业技术、行业特点、技术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11

  会议上,海尔洗衣机企划部的张宁对2019年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进行了详尽解读。未来5-10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由高速进入企稳区,创新驱动步伐加快,家用洗衣机产业的发展将是机遇与挑战共存。按照“滚动修订,五年一大修”的原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2019年对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组织进行一次大的修订,根据产业技术进步及时修订路线图以保证其先进性,既为家电“十四五”规划做准备,也为洗衣机产业下一个五年提出了技术发展方向。据介绍,中国家用电动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2019年版)基于2019年家电行业技术现状,对2020年和2025年目标在通过充分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包括产品的范围、时间范围和主要研究内容。

海尔洗衣机企划部 张宁

海尔洗衣机企划部 张宁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高源对超净微泡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讲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中产家庭规模的扩大,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改变明显,家庭生活品质化将成为未来的消费趋势。“洗干净”与“无残留”的矛盾是用户的痛点,把超净微泡技术引用在洗衣机上,能够将洗衣机粉溶解率对比提升30.4%,达到99.9%;洗衣服残留量对比下降63%,只需一半的洗衣液就能达到更好的洗涤和漂洗效果。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 高源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 高源

  美的中央研究院的先行研究工程师李日新带来了热泵干衣机热力特性动态仿真及优化分享。他介绍,报告基于Modelica语言建立了以R290为制冷剂的热泵干衣机系统的动态仿真模型,并基于该模型研究了毛细管直径,循环风量,环境温度等因素对干衣机在满载和半载工况下的干衣能耗及干衣时间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存在最佳毛细管直径和最佳循环风量使得系统热力性能最优;运行环境温度对干衣时间有明显影响。研究结果对热泵干衣机的设计与优化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美的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工程师 李日新

美的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工程师 李日新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振动噪音工程师谢尧林带来了基于扰流设计的热泵干衣机风道噪音研究。干衣机衣物烘干过程中会有织物毛絮产生并随循环气流流动,通常在干衣机风道进风口设有过滤网过滤毛絮,但毛絮在过滤网上累积会增大风扇进风阻力,引起噪音。研究通过定义单频噪音感知度模型、噪音特征分析与声源定位、噪音改善试验分析、扰流片对整机风量影响等几个模块,针对过滤网发生堵塞时的烘干噪音进行改善。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振动噪音工程师 谢尧林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振动噪音工程师 谢尧林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的洗衣机研发工程师王昱坤对负载寿命对澳大利亚洗涤标准测试性能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实验对包括污染布的反射率、洗净的要求、洗净均匀度的要求在内的洗涤性能,及包括追踪剂PBIS的浓度、负载的最终含水率、漂洗的要求在内的漂洗性能进行了研究,得出了负载使用次数与洗涤和漂洗性能成正比、负载表面的粗糙程度会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而变大、负载的质量随使用次数增加而减少及负载的缩水性能基本维持不变的结论。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洗衣机研发工程师 王昱坤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洗衣机研发工程师 王昱坤

  GMCC & Welling上海先行研究中心的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吴迪带来了滚筒洗衣机BLDC电机高效智能化新进展的精彩分享。洗衣机产品消费起步较早,大部分国家地区已进入存量阶段,未来将保持缓慢增长,动力系统的高效变频化会成为洗衣机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未来随着各国新能效政策的逐步执行,高效化将是滚筒BLDC电机的主流趋势;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与低噪音、智能化等相关指标将是滚筒BLDC电机及电控发展的主要发力点。

GMCC & Welling上海先行研究中心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 吴迪

GMCC & Welling上海先行研究中心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 吴迪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上,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教授丁雪梅为大家分享了织物平整度标准—图像测定法,东华大学韩其洋分享了纺织服装使用阶段碳足迹与水足迹的核算研究,ITW汽车事业部开闭件系统华东区负责人余宁对汽车行业开闭件技术在洗衣机行业的应用进行了精彩解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