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和先进制造被“点名”,下一个五年冰箱产业还有哪些新方向?

2019-10-24 13: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2019年上半年,冰箱市场销量迎来了久违的增长,同时用户消费习惯的多元化使得冰产品结构从升级走向分化,高端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低端市场竞争加剧。变频以外、专业化存储成为用户对冰箱的新期待。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冰箱单一市场,尽管早已步入到存量为主的成熟阶段,但变化犹在。在这样的一个巨大的、新换代需求主导的市场中,技术升级和创新突破是保持市场活力的关键。

  10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在广东佛山召开。美的、尼得科、博西华、万朗磁塑、福建赛特、兰溪越强、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产业上下游企业、行业技术专家和高校科研人员齐聚,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并进一步探讨冰箱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1

  作为本次会议的核心焦点,会议刚开场,技术路线图冰箱专家组部长张奎便重磅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该技术路线图以2019年、2025年和2030年为三个时间节点,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冰箱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同时对未来十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和目标提出了建议。

2

技术路线图冰箱专家组部长张奎

  张奎表示:“未来5-10年,国内市场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将发生重大改变,我国家电工业由高速增长进入到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家电冰箱产业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产业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能源效率、化学品减排、资源可持续以及有害物质控制等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也给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技术路线图还对冰箱产业的技术瓶颈以及研发路线进行了全新的分析和构建,并对智能化和先进制造两方面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加强。张奎表示,大容量多门冰箱的能耗、冰箱的噪声和声品质、冰箱的系统仿真、食品自动识别管理技术、新型高效热换器的研究与优化、新型保温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高效小型化缩机的研究与应用是影响我国家用电冰箱产业目标实现,需要优先解决、突破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瓶颈。他还特别指出,食品自动识别技术是智能冰箱主要的技术瓶颈,智能化一定要在这一瓶颈上加速突破。

  而在智能化方面,智能冰箱在满足消费者基本保鲜需求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消费者智能化需求点的洞察。到2015年,更多高速高精度高效化的智能识别、智能传感、通讯传输、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实现智能冰箱对用户生活数据的收集、推理等,进而对用户提供有效的家庭食品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更远的目标是,到2030年,智能冰箱成为家庭的食品管理和健康管理中心。先进制造方面,新版技术路线图明确指明要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生产,到2025年关键模块的生产、组装、配送、检测等工序实现高效自动化并向数字化转型,人均效率比2019年提升20%,平台化和模块化提升20%,零部件种类下降30%,订单响应速度提升20%,不良品率降低20%。到2030年,人均效率、平台化和模块化。订单响应速度再在2025年的基础上提升20%,零部件种类、不良品率降低20%。

  新版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发布后,尼得科中国区家用产品销售总监王鹏举为会议致辞。他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家电产业经历了从新兴到成长、再到成熟的快速发展过程。如今对于企业而言,做产品应该像工匠一样,不断去追求更好、追求极致,“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是企业前进的动力源泉”!

3

尼得科中国区家用产品销售总监王鹏举

  即将正式发布的欧盟新能效标准和标识也在此次会议上得到了高度关注,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制冷信系统部经理朱卫忠就欧盟新能效标准和标识为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度解析。他指出,新标识将于2019年12月5日正式发布,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新能效标识相比现行的能效体系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测试方法也改为按照EN62552标准测试。绝大数多数情况下,现有的A+++产品只能达到新能效等级D。预计到2030年,将有20%的产品能达到等级A。

4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制冷信系统部经理朱卫忠

  作为家电产业与跨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知识交流和分享平台,本次分会也不乏高校科研人员的身影。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丁国良教授向参会嘉宾分享了《冰箱整机与部件的性能仿真与优化设计技术》。他表示计算机仿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的主流技术经验设计法时间长、费用大,计算机仿真通过虚拟样机构建、虚拟样机预测与调整三者之间的循环模式,有望大幅降低开发时间和费用成本。但他同时也表示,计算机仿真的实用化需要满足三大条件:虚拟样机与实际样机的性能差异小、虚拟样机构建比实际样机制作便捷、虚拟样机性能预测比实际样机测试快。同时,在软件工程、数学等、制冷工程等方面的限制也是制冷仿真的难点。

5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丁国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详细阐述了过去多年对家用冷柜深化应用的研究,囊括家用冷柜冷冻能力提升技术应用、能耗降低技术应用、风冷无霜冷柜开发、非共沸混合工质应用及降噪技术应用等方面研究的相关结论。他指出,在制冷方面,采用电子膨胀阀作为节流元件,增设微通道冷凝器及回热器等改进措施可提高冷柜冷冻能力达六倍;节能上,采用D型管蒸发器,优化匹配蒸发器/冷凝器管路数、压缩机型号、制冷剂充注量、毛细管长度等,可有效降低冷柜的能耗;风冷无霜冷柜的开发关键在于蒸发器、风道、风机及化霜加热器的设计;非共沸混合工质可降低压比,使单级蒸气压缩式冷柜获得更低的蒸发温度,同时降低耗功,提高制冷效率;降噪方面,增大与回气管回热后毛细管的长度和直径,毛细管中后段与蒸发器出口管路进行二次回热,可降低毛细管出口喷发噪音。

6

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

  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亚太区研发总监Andre Rosa对全球制冷市场能效政策及技术趋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面对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法规,压缩机的开发将面临挑战,而对于压缩机支柱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则是认识新机遇的基础。关键的解决办法在于,不仅要提高压缩机的性能,同时还要推动压缩机和综合性能的优化。

7

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亚太区研发总监Andre Rosa

  对于冰箱而言,门封的性能对保温性、能耗的好坏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次会议冰箱门封密封性能也进行了关注和探讨。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结构设计与仿真工程师陈林表示凝露与节能是门封技术重点关注项,也是门封性能突破和提升的关键。通过数据创热数据对比,不同种类冰箱同一密封部位的漏冷程度不一致,同种类冰箱不同密封部位的漏冷程度不一致,因此需要依据不同种类冰箱及不同密封部位合理设计门封。

8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结构设计与仿真工程师陈林

  门封以外,换热器也是冰箱的重要部件。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基础技术平台开发高级工程师方忠诚表示,冰箱换热器对于换热性能指标正要求越来越高,包括节能要求、容积要求、噪音要求等。但现行的GB/T 23133-2008《家用电冰箱蒸发器》与GB/T 23134-2008《家用电冰箱冷凝器》标准缺乏合适的性能测试评价方法。因此需要通过研究换热性能测试方法和建立行业标准,填补行业空白,并获得获换热器的真实性能参数为冰箱新型换热器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依据。

9

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基础技术平台开发高级工程师方忠诚

  此外,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真空玻璃事业部总经理余锡友,对影响绝热板性能的主要因素和真空玻璃的现状及应用进行了分享,兰溪市越强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徐遵宏,则对冰箱压缩机用保护器/起动器及电容集成模块技术进行了讨论。对于冰箱产业而言,随着技术路线图的发布,冰箱产品的创新与技术升级无疑将迎来一个全新的起点,也将促进冰箱市场继续保持活力,加持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品质化和个性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