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热水、采暖舒适性提升 技术进步助力热水器行业品质升级

2019-10-24 11: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DSC05752 拷贝

  2019年10月 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大会主场重点关注“智能、绿色、品质、材料”,同时,大会还设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热水器五大分会场。在本届家庭用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上,行业就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以及壁挂炉行业的相关趋势和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电热水器研发架构经理蔡想周主持了本次会议。

 

DSC05703 拷贝

 

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电热水器研发架构经理 蔡想周

  来自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的薛玉祥就《智能技术在智慧浴室中的应用》做了分享,分述了智慧浴室的发展阶段,智能技术在浴室场景中的应用,以及智慧浴室相关标准。他提到,智慧浴室经历了单品智能,互联互通的发展阶段,正在进入场景生态。单品智能时代,加持有APP远程控制的电器变成网器;互联互通时代,实现了家庭设备间的互联;目前智能浴室正在进入场景生态探索阶段,将会以用户需求为前提,实现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卫浴产品中的落地。 

DSC05698 拷贝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 薛玉祥

  在新阶段,智慧卫浴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通信技术实现手段,而是wifi、蓝牙、NB-iOT、5G多种技术的组合;而语音以其自然、实时的交互方式,成为家电智能成熟的应用方案。此外,基于用户喜好定制,设备运行历史,设备运行预测,用户个性化使用的机器学习技术,在卫浴场景中也得到广泛应用。未来,智慧浴室的趋势是将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机器学习技术结合起来。薛玉祥还就《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家庭服务平台评价技术规范第2部分:智慧浴室》进行了宣讲,该规范隶属团体标准,于2019年发布,是第一个针对智慧浴室场景的标准。

  博世热力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谷庆海做了《欧洲采暖行业之清洁能源利用》的分享。他指出,清洁能源的应用是保护地球环境的应有之意。近年来,世界极端异常天气出现增加,全球变暖趋势加强,而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为此,欧洲制定了宏大的减排目标,预计2050较1990年减少80%-95%的温室气体排放。从全球能源结构变化趋势来看,煤碳使用比重正在下降,可再生能源比重上升,天然气应用比重略有上升;而欧洲能源结构趋势主要为煤碳和石油占比降低,可再生能源应用增加,而天然气仍为主要能源,并强调高能效及低碳应用。此外,近年来,欧洲还开始加大氢动力应用。目前,燃气壁挂炉、热泵为欧洲典型的分户供热方案,其中,壁挂炉采暖占到7成以上,2018 年欧洲壁挂炉市场规模约为750 万台。

DSC05709 拷贝

博世热力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谷庆海

  谷庆海还分析了德国、英国以及荷兰的家庭能源采暖方案,指出清洁能源采暖是中国市场的必由之路。他提到,我国能源结构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异,借鉴与创新应当并存,应引导清洁能源与传统供热协调发展。目前,节能减排已形成广泛共识,作为企业,专注末端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关键,同时也应考虑借助智能化、数字化趋势,追求高效能源利用的供暖系统解决方案。

  来自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梁国荣就《燃气热水器舒适性研究》进行了介绍,他提到传统热水器使用中有诸多痛点,如开关水龙头造成的水温波动,多点用水带来的水量波动,沐浴中重新打开花洒需要重新试水温,造成了燃气热水器使用“一动既一热,一止既一冷,想停不敢停,想放不敢放”。

DSC05715 拷贝

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梁国荣

  随着用户对燃气热水器的舒适要求不断提高,产品从开机即有热水发展到开机即有稳定温度的热水,如今则发展到关注沐浴过程的温度稳定,总之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的舒适诉求正快速提升。近年来行业发展出全程恒温无波动的热水产品,同时开机既有热水的零冷水技术也受到市场青睐。针对于此,美的开发出“恒温王”系列产品,并不断迭代,通过采用中和缓冲稳温+双点精温控制方案,“恒温王”产品降低了沐浴过程温度波动,停水温度过高等问题。会上,梁国荣就“恒温王”的温度技术检测过程进行了介绍,希望对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的研发和检测过程形成参考作用。

DSC05718 拷贝

北京庆东纳碧安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郭永花

  来自北京庆东纳碧安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的郭永花就壁挂炉用特殊不锈钢热交换器和APS抗强风技术研究进行了介绍。他提到,传统燃气热水器采用铜和铝材质作为热交换器,易腐蚀且长期使用易造成热交换效率降低,此外应用此类材质的180°弯头管材经冲刷磨损会减薄,存在爆管隐忧,影响换热管的服役寿命,而使用耐腐蚀、耐久性的STS不锈钢设计热交换器可以提升热水器寿命与卫生性。在高层建筑中以及大风、台风天气中,热水器燃烧不稳定、熄火常有存在,而通过APS风压传感器,可以保证热水器在台风级天气中保持正常运行。APS可以检测空气压差变化,刺激IC电流发生变化,对风机和燃气阀的电流进行调整,保证热水器在强风天气正常燃烧。他提到,目前燃气热水器目前存在四种风压控制方式,分别为风压开关、风机电流反馈控制、结构控制,以及APS控制。他们基于四种控制方式进行了实验对比,最终APS控制以绝对优势获胜,印证了该技术在行业内广泛推广的优势。

DSC05728 拷贝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 高科科

  此外,热水器分会还就行业内关心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来自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的高科科博士就《不同扰流结构下燃气热水器流致噪声研究》进行了分享,他提到燃气热水器噪音是产品开发的重要关注因素,其噪音来源主要有燃烧室燃烧噪音及水流管路中流致噪音。而解释阀门及相应管路系统的流动机理一直是国内外各个相关行业的研究热点,而燃气热水器流致噪声的机理研究,尚未有公开文献发表。他希望通过此次分享的机理揭示,指导燃气热水器流致噪声降噪设计,进一步提升产品舒适性。

DSC05735 拷贝

美的中央研究院热力学研究所先行研究工程师 汤奇雄

  美的中央研究院热力学研究所先行研究工程师汤奇雄在会上做了《基于仿真的热泵热水器系统模拟分析》的介绍,他提到,热泵热水器具有节能、高效等优点,正在成为居民家庭的常用电器,而建立热泵热水器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对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基于此,汤奇雄针对热泵热水器的Modelica建模进行了相关介绍。

DSC05739 拷贝

中化蓝天霍尼韦尔新材料有限公司 卢彬

  来自中化蓝天霍尼韦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卢彬就《全球HFC发泡剂法规进展及应对方案》进行了宣讲,他提到氟碳型发泡剂一直是性能最佳的保温发泡材料,但随着节能环保趋势的加强,全球主要国家都在推动环保法规的建立和应用,HFC发泡剂在发达国家正在被淘汰,在发展中国家也面临淘汰。在这一背景下,推动氟产品创新,推动低温室效应产品应用成为行业重要发展趋势。目前,霍尼韦尔开发出多种LGWP方案,拥有HFO-1233zd,HFO-1234ze和 HFO-1234yf三种LGWP的HFO物质,可广泛应用于制冷剂、发泡剂、溶剂、抛 射剂等;此外他们还在开发HFO共混方案,以满足保温性能及GWP的要求。

DSC05755 拷贝

爱发科东方真空(成都)有限公司 李健

  来自爱发科东方真空(成都)有限公司的李健就《气密性检测在热水器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内胆的密封性关系到热水器产品性能和使用安全。而目前行业内普遍的检漏方式为水检漏,检漏精度低,人为因素容易造成漏检等缺陷。因而,热水器新检漏技术的引入和推广成为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而氦检漏作为一种高精度、高效、成熟的定量检测技术,已经在制冷、汽车、电力、 航空、航天等行业得到长期广泛应用。而李健主要就氦检漏技术在热水器行业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