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家电技术大会:乘上AI与5G,瞄准前沿寻突破

2019-10-23 23: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10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佛山召开,作为集结产业链权威技术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呈现最新的创新成果和前沿趋势的行业顶级技术交流平台,大会今年以“智能、绿色、品质、材料”为主题,邀请来自人工智能、5G、信息安全、智慧家居、工业设计、精益生产、材料创新等领域有深厚研究的国内外技术大咖们现场做了主题演讲和成果分享,引起了家电行业各领域的关注和讨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要将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做大会致辞时向行业同仁深切的呼吁,“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科技创新能够为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和重要支撑,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当前中国家电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我们要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的论断,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GMCC&Welling总裁伏拥军在致辞时也表示,中国家电发展突飞猛进,中国家电经历了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到走向世界的三大阶段,家电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无论技术、质量还是功能、颜值都不断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需求而快速提升,毫不讳言,家电产业是中国全球竞争力最强的产业之一。

GMCC&Welling总裁 伏拥军

  专家大话人工智能:需要遵循“三部曲”

  正如姜风理事长所言,中国家电业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无疑围绕智能化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和5G等已经是当前行业十分关注的焦点,技术大会直奔智能化主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王飞跃教授带来的第一个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的起源与目标:第三轴心时代的智能网器与平行家居》中提到了十分前沿的智能化的概念,引爆全场,让人耳目一新,脑洞大开。

  王飞跃认为,做人工智能需要遵循“三部曲”,就是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再把大数据变成小智能。就如阿法狗给人类的提示:它通过学习人类的有限的棋局扩展更大指数级数量的不断训练,然后缩成两张网、两幅图,最后把所有的人类大师都干掉了。而人类从工业化自动化到今天的智能时代,也是要靠这个“三部曲”。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王飞跃教授

  而在另一个维度,IT技术也会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IT不再是信息技术,那是旧IT,IT将代表智能技术,这才是新IT。王飞跃认为,现在的人工智能的趋势之一是平行IT,由代表工业技术的老IT、代表信息技术的旧IT以及代表智能技术的新IT叠加而成,而新IT的智能来自“链之力”、“算之力”、“法之力”、“网之力”和“数之力”的五力合一。

  在新IT技术下,王飞跃提出了平行智能、知识自动化等概念。比如平行驾驶,在矿区就有这样的应用研究,即平行矿山中的无人驾驶,让旷工和由软件定义的机器人一起开车,这就是人工智能,新IT。

  王飞跃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不会如某些“危言耸听”的言论那样伤害人类,事实上人工智能至少能提升90%的人类工作,过去的40年中国创造了很多伟大的研究,而下一个40年怎么伟大?不是“弯道超车”,而是要“平行超车”,构建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体系,涵盖经济、社会等等各个领域。

  另外,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功会认为,感知是人工智能的第一步,涉及生理参数、环境参数、人机交互、设备参数。而从感知到控制,实现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从现实生活中来,到现实生活中去,实现闭环。芯海科技面向家电的应用包括厨房称重、压力触控、健康测量、电能计量、凝霜检测等领域,推导出从精准感知、到精准控制运算、再到互联互通和精准AI算法以实现人工智能的路径。通过芯片+算法+方案,助力智能家电升级。

  技术咖智能化的新思维:用户为先、主动智能、做减法

  当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扑面而来时,家电行业应该关注和聚焦哪些核心、从什么方向着手才能更好的借助技术手段实现行业的真正智能化落地,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在大会上所做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趋势创新》的主题演讲告诉大家:要以用户价值为驱动,要给智能化做减法。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

  胡博士提到,2005年之前中国家电技术以引进为主,突出功能特性;2005年-2015年,则注重性能领先,产生了一批诸如零度保鲜冰箱、一晚一度电空调、大风量烟机等性能优越的产品;而2015年之后,则更加关注用户体验,诸如水槽洗碗机,双滚筒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相变热水器等产品都会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结果。而未来,家电技术的创新将是发现用户价值、研究有用户价值的技术、开发有商业价值产品的集合,是用户价值、技术突破和商业价值三者的最大公约数。

  那么如何找出未来的趋势来推动家电行业的应用创新,在胡自强的研究中,他观察到了一些新趋势,比如消费升级,90后成为主力,二胎政策,单身潮,轻老族,场景化零售,共享经济,出租房,精装房,旧房精装等等新场景和新趋势。围绕这些趋势,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可以从这些方向着手,比如:隐藏的家电、多功能集成平台,开放式厨房,乐高化产品,无线化便携式产品、小体积大容量产品、全场景健康类产品以及全场景智能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

  胡自强强调了智能化的核心还是如何聚焦用户,智能化最简单的是怎么做减法,智慧家居核心要解决便利性的问题。

  “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如IoT物联网,5G通信,AI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新一代智能体验奠定了基础,主动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王晔在大会上就海尔对智慧家庭最新的探索和研究作了分享交流。王晔表示,对应的,在当下行业大多数企业还在用语音操控家电时,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带动行业进入4.0的时代,实现从概念到成果落地的跨越。“4.0时代主动智能才是智慧家庭的终极体验,而主动智能最大的区别是使智慧家庭、智能家电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 王晔

  王晔认为,要实现主动智能,需要三个核心要素,即IOT连接智能,AI交互智能、AI数据智能。连接智能把电器变成物联网家电;交互智能要具备语音、多屏、多模态、APP等要素,从而实现全场景无处不在的自然交互;数据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要使设备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决策技能,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简而言之,连接是基础,交互是手段,数据是支撑。

  基于对主动智能的思考,王晔认为,AI未来带给人们的不是在原有硬件功能上的简单增加,而是改变商业生态的契机,网器的普及是重要的的窗口,家电行业也从原有存量竞争的关系转变为增量竞争、共创共赢的关系;对用户而言AI极大的改变了用户的生活体验,对企业来说,改变了企业自身的定位,改变了企业和客户、企业和用户的关系,甚至改变了企业盈利的方式,这些必将给行业带来蓬勃的发展和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王晔对此很有信心,他表示非常期待在家电协会的带领下,家电行业能够迎来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王海坤博士在《人工智能技术其在家电领域的应用》为题的演讲中,也分享了最新的观点,王海坤博士认为,家电智能化的交互方式正迅速地被消费者所接受,不过在AI核心技术应用于家电行业仍面临误唤醒、高噪环境和方言口音三个挑战。

  高校专家释疑5G:只有跟产业结合才有价值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手机企业纷纷蹭5G热度推出5G手机,一时间,5G的热度在今年几乎达到了爆炒的程度。家电企业对5G也在翘首以盼,观望并且希冀5G的发展究竟能给家电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新发展。

  在技术大会上,北京邮电大学元峰教授一波关于5G的深入浅出的分析令在场科技工作者和行业研究人员茅塞顿开。“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现在很多行业在蹭5G行业的热度,认为不谈5G是不可思议的。但实际上,站在通信行业的角度来看,5G是在蹭其他行业的热度,包括我们的家电行业”,元峰认为,许多行业,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没有5G的情况下已发展得很好,家电的智能化亦是如此。因此,是5G要与各个行业产生链接以创造一些新的可能。

北京邮电大学 元峰教授

  “5G只有跟产业结合才有价值”,元峰一语消除业界在5G上的疑虑和困惑,那么,具体来讲,5G如何与家电行业更好的结合?5G在家电领域可能的应用场景又有哪些呢?

  亓峰认为,赋能工业互联网是5G家电制造应用场景的方向之一,但目前而言,还要解决IT安全和CT安全。在家电制造中,5G另一个可能的应用场景是流程灵活连接,场内无人驾驶、自动分拣、自动加工、机器人厂区巡检、精确定位、移动监控等,这些都基于5G的无线连接而实现。

  此外,5G在智能辅助制造(AR)方面也独特意义。在这一方面需要解决AR的问题,AR需要高带宽,而5G带来的高带宽则可以使得一些边缘化的流程被省略掉。同时,5G还可以将生产、装配、备件及维修、检测等流程结合起来,提升制造效率。

  除了促进家电制造产业升级以外,5G还能赋能户外家电进行跨界创新,在家电的应用场景中户外远比室内更为丰富、也更有前景。亓峰指出,在3C数码及个人电子(如数码相机、平板电脑、电子游戏机)、通讯电子(如手机、对讲机)、车载电子和智能硬件及可穿戴产品(智能健康、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玩 具、智能防丢设备)等品类方面,5G都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他表示,家庭中放置的家电与5G的的交叉很有限,而在户外,5G与家电的结合则有大有所为。“在户外的应用中,可能除了5G没别的可选”。5G对于家电产业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制造升级与户外跨界创新,在加持家电营销服务变革方面也具有独特意义。

  “今年是炒作5G的最高点,泡沫破灭后才会有真正发展,至少需要2-5年”,元峰认为,虽然5G技术就像一个“早产儿”,但是相信中国的国情体制也能将“早产儿”养得很好。

  产业伙伴警示信息安全问题:从产业设计源头抓起

  中国家电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除了艰苦创业,还有走出去的坚韧不拔,在当今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为复杂的前提下,如何在国际市场走的更稳,新环境下也面临新的挑战,比如信息安全。

  SCA安全通信联盟创始人丁宁围绕智能家电产品出口欧盟面临的信息安全监管进行了主题演讲。据丁宁介绍,2018年起,《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eneral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简称GDPR,也称作《欧盟个人隐私保护法》)正式实施,所有涉及欧盟国家公民信息数据的产品或服务(包含海外实施的)均被覆盖,这使得家电出口到欧盟面临着全新的合规要求。

  对于家电品牌商而言,目前面临四大挑战:已销售产品可能面临违规风险,法律合规认知需要加强,技术合规认知需要加强,合规准备需要一定时间。丁宁提醒,家电企业要注意可能触及的多项技术性条款,提前做好应对,信息安全是长期的持续投入,企业要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注重产品的安全性。

  此外,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谭嘉明进行了《全球主要区域互联家电安全概述》介绍。她分析了物联家电存在的潜在风险,并介绍了网络安全的所需的额外评估。eCl@ss科隆办事处主任Thorsten Kroke在《eCl@ss主数据标准》主题演讲中,也介绍了eCl@ss标准的一些规则。而北京云科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创始人张飙分享了《专利保护战略、战术及国内外经验》,分享了专利保护国内外经验,对比了中国、美国展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对比。

eCl@ss科隆办事处主任Thorsten Kroke

  而在安全方面,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电控工程朱骁分享了题为《智能电网与网络家电功率限制控制及安全》的演讲。他表示,智能电网是一个大面积的功率调控系统,如果功率大幅振荡波动,不仅对电网有害,而且会造成家电和一些用电器的危害。为此,海信进行了相关研发,并针对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关建议。

  “设计师”分享“新潮流”:把握6大趋势提升研发实力

  “白电不白,黑电不黑”,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富这句生动的描述,将全场带入了家电CMF设计创新的新潮世界中。无疑,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与基础技术创新,又是当前家电行业技术创新研究中恒久不变得追求和探索。

  本次全体大会上,还有来自产业链各领域的大咖分享了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各类共性技术,分享了前沿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电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黄明富分享的家电CMF设计创新,包含了色彩,材料,工艺三个方面,目前在高端家电中呈现的十分明显,比如冰箱面板材质的变化,不在出现彩晶或者玻璃的质感,很多品牌在冰箱面板上采用看起来更自然的岩板的材质,电视不用材料而是采用面料。

  未来CMF有6大趋势:从平面到立体的感觉,从背面到正面,从单色到多彩,从人工到自然,从视觉到触觉,从可视到感知。“CMF研发投入非常大,已经是企业是否具备深入研发实力和前瞻服务能力的重要特征”,黄明富如是说。

  北京迈达斯技术有限公司机械事业部技术经理梁华在《无网格划分仿真新技术加快家电产品设计创新》的演讲中,介绍了无网格划分仿真设计解决方案,并分享了可以改变产品设计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带来新的理念。科理咨询(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皜进行了题为《DFMA面向装配与制造的设计在家电行业的应用》的演讲,指出采用高DFMA方法可以分析并寻找降本在设计的方案,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生产制造。

  西门子工业软件售前技术顾问冯海星博士在题为《SimcenterTM利用数学化双胞胎实现产品创新》的演讲中,介绍了如何基于数字化双胞胎重塑产品性能工程,实现产品创新,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产品系列的优势。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电子电器技术总监高会林,在《未来智能家电设计趋势观察与科思创聚碳酸酯解决方案》演讲中,介绍了科思创碳酸酯产品体系具有耐热、阻燃、抗冲等特性,是平衡功能和美学需求的可靠选择。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张志飞在《基于岗位知识包的家电制造知识服务》的演讲中,介绍了基于岗位知识包的家电知识服务平台,可精准定位核心研发岗位所需知识资源,提高其自主能力。

  除了上述产业链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和成果分享外,本次技术大会还将在第二天的分组会上发布新修订的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厨房电器、电饭锅5个产业技术路线图,提出下一个五年、十年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为整个产业升级做好技术指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