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文化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总监张绍杰:大隐于室

2019-09-25 16: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绍杰:大家好!今天很有幸来到这个场所,跟大家分享从设计角度来看产品。

538d64cc71351eb26f55bc0f9386d294-5H2A2585

图:中国工业文化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总监张绍杰

  国创基地简介:我们是一个创业平台,推广工业文化内容,工业设计、工业美术、工业旅游等主要内容,为园区填充项目、人才、产业链补全,有这方面问题可以会后找我咨询。这些是我们的成绩,有自己关于人才测评的证书,但只是在工业设计这一个品类,还有产业链相关点。

  我个人经历:是工业设计师出身,后来自己开了公司做产品,现在做运营方面的工作。以我设计经验来讲,我更多是利用设计思维做跨界型创新,并且最后集中在产品落地这个点上。

  我和室内朋友讨论关于产品之间的关系,所以把我们比较有趣的观点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大家电原来是这三个。以20年产品消费情况做大区别,最开始是从无到有,大家关注的点和促进销售的点是产品是否能更方便的买到、是否更便宜。进入现在这个时代时,更高的功能和更高的需求属于主流。下一个时代是什么?主流媒体和发声人说这个时代已经属于九零后和年轻人了,我作为八零后很失落,好像已经失去话语权了,我们把这个时代总结成产品越来越多趋向于适合自我的方式。

  所以在这个阶段中,我们去展望未来的洗衣机,应该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我们几个人得出来的结论是:首先,洗衣机不会再按照黑电/白电的简单方式来分,我们觉得它会“隐于室”。这是什么概念?作为功能性的产品,原来的状态是一定要让它从所有的产品出来,因为它的功能是我们追求的一切,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断强调它的功能,比如最大的滚筒的面,我们一直在考虑为什么是这样的,因为这样子才能从其他的洗衣机出来,它证明了新的技术带来了非常牛的新东西。

  但未来还需要这样吗?我觉得未来产品将不再成为这个消费新场景中的主流,说得有些失落,举个例子是什么样的,以前我们买一个东西是先想好买的东西、主动搜索一个东西,而今天信息被碎片化割裂,我们是被动接受信息,比如我们看抖音、浏览网站、关注公众号,它带给我们什么东西,我们就吃什么,今天的年轻人已经没有耐心从头去学习一样东西了,所以我们觉得环境场是未来主要的消费场,而不是产品本身。

  给大家举个例子,像这个电视是前年比较火的电视概念,其中所有创新在研发和工业设计角度来讲都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但是它的创新在于什么?它是把一种观念、价值观和哲学搁它到一个产品中,它不断降低存在感,是低存在感的设计,这个会让产品本身更好融入到环境中,这些小的创新都不是什么能天翻地覆的创新,但是这些基于一个价值观的小创新组合在一起就产生了天翻地覆的效果,所以那几年获了无数的奖,网红的状态。

  还有冰箱,如果大家看这个行业,会发现这几年冰箱越来越多作为环境的配置,它和一个花盆、一个椅子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在今天,不论它属于什么功能的产品,都是属于生活必需,大家感知这种环境时是不是能够马上产生对它购买的冲动。现在新的整体定制化家居出现,冰箱完全隐匿在环境中去了。

  所以我想抛出一个观点,大的家电将越来越多融入到环境中去,这是大家经过讨论以后觉得很有趣的一点。

  融入进去,就要想它融入到哪呢?调研过程中发现个有趣的事情,英国90%的洗衣机在厨房里,后来我们就顺着这个事情想为什么。我们把洗衣机或者消费者洗衣服的过程总结出四个关键因素:上下水问题、晾晒问题、清洁剂储存和衣服收纳。

  我们现在做产品分析时,已经越来越多不集中在产品本身,这其中跟产品本身相关的只有上下水,而其它的是操作行为,操作行为决定用户体验,这是我们做产品分析时得到的观点。

  我们去找这四个因素背后的逻辑跟什么相关,比如上下水是因为洗衣机这个技术必须用水的原因造成的,晾晒是原来的洗衣机没有太多烘干功能,我们上面看到的所有数据也证明,当这个功能被开发出来以后,越来越多市场会接受这个状态,因为环境中越来越少出现“阳台”这个概念;储存化学品这点也是,因为洗衣机相关和食品最好不要放在一起;还有收纳。

  现在出现洗衣机的环境是这四点:厨房、卫生间、阳台、洗衣间。英国大多数出现在厨房的原因是拥有得比较早,房子比较大,那个时间上下水是在厨房。而中国不一样,而且中国发明了洗衣间这样有趣的概念。

  我们把以上因素结合在一起就会发现为什么是这样,南方很多是在阳台,北方更多是在卫生间或者厨房,因为他们需要把这些因素交集越多。如果我们在做产品或者通过整个解决环境时,当你的场景和它的因素之间交集越多,你能够获得的竞争力也越多,这是我们想出来的模型。

  如何把产品融入到环境中?我们想往下一步分析到底都有哪些环境需要融入?我们总结了装修的主流风格,有装修的朋友们应该能感知:新中式、新感式、美欧简约、美欧田园。

  这里是一些案例,是我跟室内朋友们探讨之后,他们给出的一些有趣的点,他告诉我什么叫“新中式”,什么叫港式天元。这是传统中国风,它们在同样风格导向中呈现什么区别?简约大气是新中式的特点,后面几个点我们也是按照这种方向去分,比如这是流行的“美式相关”,这是“传统美式”,它的特点主要是轻实木和印花布艺,我们总结出来的点是上面两种风格都会有的,但是为什么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

  这是“新港式”,它起源于英式风格,特点是大理石和金属高亮,很多酒店用的都是这种装修风格。

  最流行的是“北欧简约”,起源于欧洲法式,根本完全不是一个东西,但是它背后传达的点是源于什么,我们找到的结论是现代主义,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觉得这是现阶段消费趋势中的一种状态,比较好的是在容易改变的产品中已经被洗过了,而大家电才刚刚开始这种状态。现代主义风格起源于工业革命,工业制造、数学美感、普世审美、大规模生产,在一开始爆发时全呈现出现代主义风格,原来的假装纯粹是手工艺的方式来做,大家找的是包工头、师傅、木工等有手艺的人。而今天越来越多互联网定制家居以及新的模块化的方式的涌现,让这个行业出现了现代主义的风格,所以才出现上面大家看到的。

  无论它背后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核是什么,他们现在都越来越趋向于现代主义风格,这个在建筑上体现非常多。加上前面看到的很多数据,像更多年轻化的、个人化的、单身化的消费观念出现,它们集合在一起就成为了现在新的风格的东西。

  我们把现代主义的这些点总结出来,就是:工业制造、数学美感、普世审美、大规模生产。这些点和刚才的产品方向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产品应该融入在这样一种环境里,用这样的分析方法能够得出我们想做的产品的未来方向会走向什么感觉。设计很多时候是偏向于感性,但是这是能够更好利用数据的方式,所以未来是属于居室小型化、空间多功能化、体验个人化、产品低存在感。这个时候如果谁能够先在这样一个细分品类中找到自己独特性,就马上会被看到。

  这是今天信息化中一个有趣有利或不好的点,就是我们都是被定向推送的,这些客户就会被一网打尽。

  以上内容是我从设计角度对产品融入的思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