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糖电饭煲热销背后: 一碗脱糖米饭为健康保驾护航

2019-09-24 08: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白米饭,是中国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主食。但90后爱美人士推崇抗糖化拒绝吃米饭,减肥人士为了瘦身say no米饭,高糖老年人为了健康不敢吃米饭。因为大米中淀粉含量高达70%-80%,淀粉经过人体的消化吸收,会逐步分解成葡萄糖的小分子,最终进入血液,导致血糖升高。鉴于控糖、降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商家们也热衷开发各种降糖产品,脱糖电饭煲也就应运而生。

timg

  那么,何为脱糖饭煲?真的可以降血糖吗? 市场上常见的脱糖电饭煲大多是采用的一个沥米饭的技术,本质上就是通过一个反复沥米的过程,把米上面的还原糖等可以洗掉的糖类给冲刷掉。因为米饭里边的糖分减少,吃同等量的米饭,饱腹感相同糖分却大大降低。

  脱糖电饭煲前景几何?

  对电饭煲行业来说,脱糖电饭煲是针对细分人群的一种精准化需求探索,而这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电饭煲目前虽在厨房小家电中规模最大,但增速逐渐放缓,现已进入艰难发展期。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电饭煲零售额为90.5亿元,同比增长0.6%;零售量为2464.7万台,同比增长-1.1%。但黑马脱糖饭煲却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刚上市便引起市场爆量, 2019年8月低糖渗透率迅速达3.1%。可见,细分市场将成为电饭煲市场突出重围的关键点。

  脱糖电饭煲前景被看好,源于日益增长的糖尿病人推动着抗糖产业的发展。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约有4.25亿糖尿病患者,患病率为8.8%。预计到204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将增至6.29亿。而中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糖尿病流行形势尤其严峻。2019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患病人数已高居全球首位。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各界加大对糖尿病防治的投入力度,遏制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故针对糖尿病人群、减脂瘦身人群等推出的脱糖电饭煲虽目前市场份额还不高,但长期来看,市场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市场有需求,企业当然积极跟进,在这一细分领域具体有哪些品牌在参与呢?如九阳蒸汽脱糖电饭煲F-5S的内胆创新采用框式结构,突破容量、材质和形状限制;在烹饪降糖饭时,可将米和水同时放进内胆里,“美味蒸”10分钟后把水倒掉,再蒸10分钟即OK。美的脱糖电饭煲MB-30LH5通过沥糖釜技术实现智能降糖,采用侧孔进水、底孔沥水的方式,使米饭充分沥水30次,配合IH低糖加热曲线,使得米饭还原糖含量降低约50%,降低米饭糖分的同时又让米饭保持香甜口感。苏泊尔低糖球釜电饭煲CFXB30HC37-80搭载创新降糖甄实现米水分离,借助虹吸原理进行沥米降糖,在反复冲刷大米的过程中将多余的淀粉溶解到米汤中。

QQ截图20190923134236

  除了“脱糖”饭煲外,针对“三高”人群设计的“糙米发芽饭”也在今年突然变得火热起来。所谓的糙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发芽后更是含有丰富的γ-氨基丁酸(GABA),适宜三高人群食用。但糙米发芽全过程长达17-41小时,非常复杂繁琐耗时,而格兰仕生产的黄金芽王煲能够自动调节煲内米粒的最佳发芽温度和湿度,迅速催发出糙米0.5至1mm的胚芽,通过高压蒸煮出的发芽糙米饭不仅保障口感,也保留了更多的营养成分,只需4个小时就可煮出一锅喷香营养的发芽饭。无独有偶,格力大松推出的金康煲也可通过4小时精确控温严守糙米吸水规律锁住糙米营养,一键完成制作出一锅低糖好饭。

  脱糖电饭煲值得买吗?

  脱糖(糙米发芽)电饭煲可以有效降糖,有利于养生或是减肥,真的值得购买吗?相比普通电饭煲,脱糖电饭煲的价格要高得多。在京东平台上面,普通的电饭煲大都在500元以内,而低糖电饭煲则均在1000元以上,市场均价为1917元,远高于电饭煲整体均价,最贵的可以卖到8000多元,评论和销量最高的也在1300元左右。另外,因为内部结构较为复杂,也要比普通的电饭煲更难清洗。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是热销爆款,目前脱糖电饭煲在淘宝或电视购物上有各种品牌都有推广,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尽量选择大品牌产品,这样质量和售后均有所保障。

  总的来说,在国民营养已经纳入“十一五”计划成为基本国策的当下,人们对于健康饮食的需求日渐增长,“低糖饮食”已成一种趋势。但简单粗暴拒绝米饭,很可能造成身体能量的缺乏,想要拥有健康好身材,又拒绝不了米饭诱惑,或许一碗脱糖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可以实现你的愿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