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乘风破浪 共筑中国厨房清洗新未来

方太产品经理 潘祺

2019-09-10 15: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44c6cac387f075a163900e7394553341-C23Z9183

图:方太产品经理 潘祺

  潘祺:中国家电网以及协会的各位领导,行业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方太水槽洗碗机的的产品经理潘祺。我们整个洗碗机行业从2015年到2018年保有量是1.3万,三年整个洗碗机行业的发展经历了非常迅速的扩张,到了2019年受到经济环境下行和行业颓势的影响,刚才两位提到了洗碗机行业的增长出现了很好的情况,大家一定要冲破目前的困局,乘风破浪共筑未来中国洗碗机行业乃至中国厨房清洗领域的新未来。

  我们拿到的是中怡康半年的数据,整个厨电行业近一年半进入到增长的困境甚至是负增长的局面,但是在这么多品类里唯独只有洗碗机保持着上半年29%的增长率,这是上半年的数据。方太水槽洗碗机从2015年推出到现在累计占比34.8%。我们认为整个行业出现了困局的情况下洗碗机这个品类为什么能够保持一定良好的增长,我们总结出四大因素。第一,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的兴起,包括80后90后这些不愿意洗碗的年轻用户对产品的喜爱。从行业生命周期的变化来看可以看到洗碗机已经从萌芽期进入到了增长期,消费者的需求本身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甚至极大的满足,当然过程中,方太尤其水槽洗碗机,成就千亿级的规模,对整个市场的红利,也助推着整个行业带来非常高速的增长。

  我想跟大家表达一下方太对创新的理解,方太对于创新存在于骨子里的基因,在我们以仁爱之心造美善精品的大思想下形成了方太创新的哲学,有三要素。第一,方太创新的源泉是仁爱,方态的产品做的创新是为了我们的父母子女而做的,那我们会本着什么样的心态进行产品创新,这就是我们说的源泉是仁爱,一定是把顾客视为亲人家人的心态。

  第二,方太创新的原则是有度。这里有三个要素,第一与用户的相处有度,第二与厨房的空间相融有度,第三和自然的相处有度。我们在节能和去农残健康的保证上很好的落地了方太创新原则的三要素。最后目标,承接了方太新的伟大使命,就是让亿万家庭更加幸福的伟大使命的产品创新的承载,我们的目标是幸福。本着这个创新的基因,我们在水槽洗碗机开发的历程,我们走遍东南西北,中国不光有我们自己独特的生活饮食习惯,同时天然地理的差别很大,南北的饮食习惯、南北的食物、南北的水质情况都不太一样,我们深入调研1千多户家庭,研究中国厨房从买菜备餐到吃完饭之后处理清洗全流程,大家觉得洗碗机是一个舶来品,这些舶来品在中国用户家庭里面普及不起来的因素,我们总结出六大痛点,行业整体围绕着中式洗碗机的创新展开,我们一一展开解决。

  2015年我们创新推出了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岂止会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我们是水槽洗碗机的发明者。2015-2019年四年的时间,我们从原创到产品品类的拓展和延伸,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布局,我们针对小用户小户型换装的外衣到超级高性价比的Q3系列,用户喜欢纯屏的5系再到高端的Q6S和Q7、Q8,形成了一系列产品布局。针对刚才提到的六大痛点,弯腰、安装展空间、改水改电,我们针对性的提出了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的六大核心优势,这里不一一展开,包括果蔬农残的去除、人体工程的设计。

  水槽洗碗机被广泛认知,被认为是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很多行业内企业也推出了水槽洗碗机,到底有什么不同,如果让我说一点,那就是方太水槽洗碗机真正通过我们的核心技术,也就是开放式的无管路的系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餐具清洗和果蔬清洗在同一个箱体清洗而且确保不污染,这是方太原创发展水槽洗碗机在底层系统核心技术上的绝对优势。保证了30分钟能够洗干净餐具,保证我们高效去除果蔬农残90%以上,这是我们最核心的技术。

  在创新过程中代表着方太创新能力的专利申请,我们截至目前已经申请了200多个发明专利,授权公布40余项,荣获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我们始终坚持四大首创,开放式信息系统、高频超声+湍流清洗降解技术、水槽洗碗洗果蔬多功能集成技术,产品结构设计也是轻工业联合会认定的国际首创,我们不断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上持续进行迭代。

  这么好的产品到底囊括了多少优秀大奖?包括德国的红点奖、IF设计大奖在内的很多项,再小的奖我没放上来,大家耳熟能详的奖项10几项。在这么好的产品的基础上,我们在消费者的口碑建立和认知的形成上做出了巨大的推动和努力,总的一句话我们是兼具仁爱之心和产品独特价值的传播与口碑体系。仁爱之心,我们产品创新的源泉是仁爱,我们和用户的交互过程中除了把产品卖给用户,我们在后端产品被用户使用过程中一直在推,通过全国100多家分公司去推我们天使用户的活动,教用户如何正确的认识和使用我们的水槽洗碗机,倾听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麻烦和痛点,塑造我们产品的口碑,这是我们基于仁爱给用户在售前、售中、售后形成的一系列连接。水槽换装是对洗碗机品类认知的推动,安装上我们的水槽洗碗机,在我们的传播体系过程中打造了行业首支洗碗机TVC,我们在一些具体的营销策划事件上打造了“妈妈的时间机器”的产品IP,这是我们在水槽洗碗机乃至洗碗机品类的认知和口碑上做出的一些贡献。

  基于以上的内容,我们看整个行业的未来,这张曲线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无论什么行业无论什么品类,它的生命周期都逃不过这条曲线的发展,从目前看我们处在哪里,萌芽期和导入期已经经过了,应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或相对快速的发展航道,这一阶段的特征是用户的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产品的系列形成了嵌入式、台式、水槽洗碗机、独嵌两用各种类型的产品,用户目前对于整个行业品牌的忠诚度或品牌的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到洗碗机行业,想要在这个蓝海领域分得一杯羹。我们目前在这个基础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我们的洗碗机百户保有量不高,1.35台,我刚才说了微波炉40%,油烟机51%,放眼整个家电行业,我们认为保守的看,洗碗机品类在全球的保有量最高的国家76%,欧洲德国,洗衣机在中国的普及率90%以上,放开了看洗碗机的未来,那些数字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宏大的目标和愿景。

  在产品创新基础上不断持续的打造消费者的口碑和认知,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这也许是我们未来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和航道。我们的原创发明,我们在整个行业高速推进过程中的良性竞争,这是未来真正实现中国厨房清洗打造新未来的保证,刚才我提到了我们创新的原则和基于本土化使用的场景进行的产品创新,真正的良性竞争也是基于我们各个品牌之间的定位,方太一直定位高端,一直定位能够给用户带来幸福,洞察用户的需求与希望。

  最后愿我们成为洗碗机走进千家万户的见证者,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