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家电落地元年,COLMO以AI为高端赋能

2019-08-30 20: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8月29日,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19 WAIC)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当天下午,由美的集团旗下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主办的家电行业分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术界嘉宾、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围绕前沿AI技术、家电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等展开交流与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WAIC首次聚焦AI科技家电。

  自去年10月19日在欧洲勃朗峰发布以来,寓意“攀登”的COLMO就被业内人士视为是美的集团寻求高端突破的一大举措。另一方面,作为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的推出也显示了美的集团对未来家电趋势的预测和布局。正如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家电行业分论坛的主题,COLMO希望以AI赋能科技人居新图景。

  那么,AI技术与家电之间是否足够登对与契合?未来二者又将摩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高端化成家电行业增长重要推动力

  论坛一开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便表示:“今天的家电市场已经变成对量的需求变化很小,而对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凸显,消费升级成为客观现实。”

  她同时分享了一组数据,2019年1至6月家电业务主营收入8500亿元,同比增长10.57%;利润956亿元,同比增长15.4%。她总结,在很多品类的销售量低增长、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长大于主营业务增长的速度背后,与高端化家电比例不断提高有很大关系。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此前就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中国家电行业主要的增长点,将是在于由消费升级需求所带来的高端市场。在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智能家电产业逐渐拥有了更多用户及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数据统计显示,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王雷强调,智能化是高端品牌最亮眼的品质。

  但从现实来看,智能家居正面临着不够智能的尴尬现状,这极大限制了家电产品的高端化。大多智能家电都只增加了联网、远程操控等简单功能,只能说是在基础功能上提升了自动化程度,本质以依然停留在WIFI加APP阶段,远远没有达到所谓真正的“智能化”。究其原因,人工智能中的传感和交互技术在家电产品中运用过少或运用不到位是主要因素。

  高端化正成为拉动家电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想要进一步放大,必须要克服现有智能家电产品不够智能的问题。显然,对于COLMO而言,“AI”和“高端”是其品牌基因中最核心的两个部分,这点在当天的论坛上也得到了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的证实。而AI将成为加持家电高端化的重要元素。

  家电高端化需要AI赋能

  在论坛现场,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发布了AI科技家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作为AI领域首份面向家电行业的全新标准,白皮书指出AI科技家电有三大核心技术,分别为视觉感知、语音交互系统、AI云大脑。三项技术在家电产品中的有效运用能够赋予其更大的“智慧”,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同时更好的支撑家电产品的高端化。

  此外,徐成茂还展示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同专家组,针对COLMO创新AI科技,从国际前沿技术角度对科技创新水平进行的鉴定成果。该鉴定成果具体涵盖了:洗衣机图像技术及洗护科技术在家用电器领域的率先使用、COLMO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烤箱图像技术及定向加热技术、空调房间微气候多维调节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以及全自动人工智能电饭煲核心技术等五项COLMO在家用电器领域所处的国际领先水平。

5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发布AI科技家电白皮书

  实际上,作为AI科技家电品牌,让家电“看得见”和“看得懂”是COLMO自推出以来便一直所强调的,这对于解决智能家电不够智能具有很大意义。人性化交互、深度学习和专家系统被视为COLMO在产品上的优势。COLMO希望更多运用图象识别技术,通过大数据算法运用,给到消费者专业数据的提醒,以更简单、更方便、更快捷的操作来帮助消费者享受居家生活。

  例如,COLMO BLANC 洗衣机可以通过AI摄像头对衣物进行采样,智能感知衣物类型、颜色、体积、冒泡残留等多维度信息,满足从洗涤到护形、护色的的全流程,既解决了复杂的消费需求,又免去了使用者细节操作的繁琐流程。同为BLANC系列的煮饭机器人则能够辨识米质细微差别,根据米种去分配最佳的米水比和烹饪曲线,实现米饭、稀饭、粥等全自动烹饪“精准米水比”,为用户提供高营养的舌尖享受。

  另外,对于COLMO而言,通过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技术,让AI赋予家电产品实现“思考”和“理解”是更高的追求。以人为比喻,胡自强对AI与家电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描述,“家电是脚和手,人工智能是眼睛和耳朵,未来还将会形成一个支配整体的大脑”。在最后的圆桌谈话环节,他还表达了对未来高端AI科技家电的展望与的畅想:未来AI人居产品会变得很简单很好用,没有复杂的操作,“一个眼神就能够洞悉用户的心情与需求”。

2

  高端对话现场

  对于人工智能与家电产业的结合,胡自强则认为人工智能能够为用户带去极致体验,“这是COLMO定义未来高端产品的基础,也是基于美的集团的战略和判断。我们将COLMO定义为未来高端品牌,它要的就是这种极致的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科技和AI作为COLMO品牌的支撑点”。

  由此看来,在产品中更好的融合AI是家电品牌高端化的一个基础,换句话说,家电的高端化要求出现一个AI科技家电为其不断赋能。对此,王雷表示人工智能带来的产品+服务有利于扩大家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她同时认为,人工智能在家电领域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的起步阶段,“2019年是人工智能在家电落地的元年”!

  COLMO与高校合作,持续输血AI科技家电

  在论坛的尾声,COLMO还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合作,双方联合创办了创新大赛以吸引更多的高校人才技能和与新鲜灵感投入到AI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毋庸赘言,AI技术与家电产品结合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更多专业人才不断在技术上进行研究突破,而AI科技家电的场景应用也需要更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表示,在上海交大,有80%的学生希望学习人工智能。COLMO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发这样一块肥沃的土壤,显然有利于推动更多前沿科技在家电行业的应用,为AI科技家电不断输血赋能。

4

  创新大赛启动仪式

  王雷则认为,人工智能如果没有在一个很好的应用产品和场景下进行迭代更新,很难得到有效落地。在她看来,家电是AI技术落地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对上游的AI技术和家电技术都提出了要不断深化技术的要求。

  WAIC首次对话AI科技家电,释放了AI赋能科技人居新图景的无限可能。今年3月,刚诞生不久的COLMO BLANC冰箱、BLANC洗衣机、无焰燃气热水器等便举斩获艾普兰产品及创新大奖。而此前,COLMO BLANC 全套系冰箱、洗衣机、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煮饭机器人等产品就已经荣获iF设计大奖,正如王雷所说,COLMO正成为AI科技家电的创新先驱。而未来,随着AI技术在家电产品和场景中的不断落地,COLMO将引领家电朝着更高端、更人性化、拥有极致体验的方向迈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