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半年报:海外市场占比提升5%,卡萨帝继续领跑高端品牌

2019-08-30 15: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8月29日晚,青岛海尔正式发布了更名为海尔智家后的首份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989.8亿元,同比增长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1亿元,同比增长7.58%。

  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依旧低迷,受需求规模萎缩、库存高企、电商渠道下沉等因素的影响,加剧了行业的价格战和竞争程度。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不含3C)零售额规模4,6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新低。其中白电行业中的冰箱洗衣机空调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3%、3.9%、8.2%,厨卫行业的厨电热水器零售额分别下降2.9%、1.0%。

  受家电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收入521.93亿元,同比下滑1.01%,出现小幅下滑。不过财报援引中怡康数据表示,海尔智家在冰箱、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线上市场份额仍保持着提升趋势,其中冰箱、洗衣机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3.1、2.0倍,线上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2.0、2.1倍。

  在海外市场,海尔智家今年上半年收入463.07亿元,同比增长23.60%,在海外市场继续扩大其优势,占公司全球收入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

  其中,在北美市场,子公司美国GE Appliances在美国家电行业下滑的背景下,持续保持逆势增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2.6%,根据第三方机构Stevenson数据,GE Appliances核心家电份额增长2.3个百分点;在欧洲市场实现收入(含 Candy)72亿元,增长244%;海尔品牌收入同比增长22%,海尔和 Candy 洗衣机在德国以外的欧洲市场份额为第二名,达到13.1%,洗衣机品类行业增速第一;在南亚市场实现收入42亿元,增长16%;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实现收入25亿元,增长2.6%;在日本市场实现收入15亿人民币,增长6.1%,超大型、大型冰箱上半年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3%、19%;立式洗干一体机实现4倍速增长,变频系列洗衣机增幅 22%;在东南亚市场实现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0%。

  目前海尔智家已先后收购完成成日本三洋白电业务、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Paykel业务,持股墨西哥MABE48.41%股权、收购意大利Candy公司,实现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意大利Candy的品牌布局与全球化运营,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47%,近100%为自有品牌收入。

  主营业务分产品方面,空调业务收入下滑,洗衣机、厨电、热水器三个业务的收入保持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冰箱业务则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其中,冰箱收入284.69亿元,同比增长9.33%,毛利率31.88%,同比增长0.84%;洗衣机收入202.95亿元,同比增长22.92%,毛利率31.20%,同比下滑2.38%;空调收入179.51亿元,同比下滑6.55%,毛利率30.78%,同比微增0.39%;厨电收入139.37亿元,同比增长23.59%,毛利率31.65%,同比下滑2.65%;热水器收入41.00亿元,同比增长5.89%,毛利率42.64%,同比下滑0.75%。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海尔智家旗下的高端家电子品牌卡萨帝,在国内家电市场中继续保持优势,在国内万元以上冰洗家电市场份额达到50.4%,提升1.9个百分点,稳居国内高端家电市场首位。

  冰箱/冷柜方面,卡萨帝推出了MSA控养保鲜技术,通过降低氧气浓度延长保鲜时间,还推出了自由嵌入式婴爱系列551冰箱,以满足消费者孕期、哺乳期、幼儿等不同阶段的食材储存需求。家用空调方面继续扩大产品阵容和价位段,上半年卡萨帝实现超40%的空调增长。热水器方面,卡萨帝则推出了天沐PRO-C系列电热水器,通过有双驱四核加热系统和专利平流式热动力,实现十二倍增容水量;燃气热水器CRT8则采用瀑布洗技术,出水量增大70%以上。

  此外,海尔智家透过财报表示,公司通过打造的“成套”、“定制”、“迭代”的“5+7+N”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用云脑、云芯、UhomeOS操作系统和小优助手构建的智家云以及体验店建设,公司整合并联全产业与全流程优势,积极推进智慧家庭网络布局落地。上半年,公司智慧家庭渠道全网套餐零售均价 10,271元,增幅9%;公司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28.29%,提升2.71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24%;智能家电绑定量增长54%,智慧家庭用户量增长9.6%。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