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顽主:净水器需乎、益乎与弊乎?

2019-08-26 17: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啸

  中国家电市场正处于低迷状态,但今年上半年,净水行业的零售量与零售额都得到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国家设有自来水厂,会将水进行处理之后再运输到千家万户中,所以净水机的价值何在?市场上净水器的净水效果参差不齐,那么是否净水效果越强越好呢?事物都具有正反两方,如果净水器好处多多,那么它的弊端又是什么?

  第一问:净水器有存在的必要吗?

  虽然从我国自来水厂产出的自来水都是符合标准的,但我们并不能排除再来水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二次污染的问题。关于市政用水的污染问题,网络上有很多相关新闻。那么,净水器作用何在?

1

  净水器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滤芯。一般净水机中都会有PP棉滤芯、活性炭滤芯、超滤膜滤芯或者RO膜。PP棉的作用是过滤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如泥沙、毛发等;活性炭用以吸附水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异色异味等;超滤膜或RO膜则是用以过滤细菌、重金属离子等。

2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可以直接饮用的水的标准是TDS值小于50;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自来水的TDS值标准小于等于1000。仅就笔者自己家中的自来水而言,其TDS值为200以内,而通过净水器净化过的水,TDS的值能够降到个位数。这里,RO膜是最大的功臣。可见,净水器的存在非常具有价值的。

3

  世卫组织及部分国家水质标准

  第二问:净化的水越纯越好吗?

  既然说到了超滤膜与RO反渗透膜,我们就不得不说说这二者之间的斗争了。超滤膜过滤范围0.01微米;RO反渗膜过滤范围为0.0001微米。通过过滤范围我们就能够确定,RO膜过滤得更为细致,经过RO膜的水就几乎为纯水了。

  这时候超滤膜就开始质疑了:你是过滤得更干净,但是你好坏不分,有益的矿物质都被你过滤掉了,人体不能够吸收到有益物质都是你的错。

4

  RO膜肯定不同意了:你超滤膜是留下了更多的溶解性固体,但是请问你怎么知道你留下的是好的还是坏的呢?与其都留下,还不如都除掉。

5

  二者争执了好久,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感觉时机成熟,过来横插一脚:你们不行我可以啊,我能让重金属滤除率大于99%,而有益矿物质能得到适当保留。

  公婆各有理。可是水中的微量元素矿物质就那么重要吗?中央电视台曾做过一档节目《给纯净水一个说法》,其中多位专家表明:人体从水中摄取的微量元素矿物质仅占人体所需的1%,而人体所需的大部分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主要是直接从食物中获取的。水最大的作用就是作为一种载体,完成人体的新陈代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80%的慢性疾病是因为喝了不干净得水导致的。所以说,水当然是越纯净越好,它只需完成其本职工作即可,附带功能可有可无。因而,净水器当然是净化效果越强越好。

  第三问:净水器是否存在弊端呢?

  答案是肯定的。净水器可谓是“成也滤芯,败也滤芯”。因为滤芯,净水器能够提供过滤后的优质纯净水。但滤芯属于消耗性用品,寿命有限,一般一两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需要更换。一方面,这是行业的槽点,一方面也是商家的利益获取点。

  或许很多家庭能够接受购买一台几千块钱的一净水器,但却难以接受后续每年的换芯费用。毕竟这是一个赚钱要比花钱难的时代。许多家庭为了节省这笔费用,会延长使用滤芯的时间。

6

  使用半年多的PP棉

  可是当滤芯达到饱和时,不仅起不到过滤水的作用,反而会使原本较为干净的水源受到二次污染。据相关人士透露:净水器的存在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民众没有及时更换滤芯的意识,延时使用净水器还不如不使用。

pp棉

  PP棉的“进化”

  同时大家还应注意,选择滤芯时也不能为了节省而选择劣质产品,不仅使用寿命短,而且过滤效果也不能够达标。所以,既然选择了净水器,就要为了自身与家人的健康及时更换达标滤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