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空调   舒适   健康   售后   品质  

2019中国空调行业圆桌论坛

2019-08-21 16: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全球变暖似乎给咱们的企业助了把力,希望下一个冷年能热起来。天气原因其实只是影响我们行业的其中一个因素,还有很多外因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在这里企业们最有发言权同样我们的消费者也有话要说,接下来我们将开启论坛环节,有请:

  扬子空调 副总裁 方钊先生

  TCL控股中国营销本部市场推广中心空调产业负责人 张黎黎先生

  苏宁家电集团 空调公司运营总监 冯宴宾先生

  同时也请出我们的消费者代表

  知名母婴育儿博主 高阳女士

  RayliBoys男团成员、时尚博主 佟天宇先生

微信图片_20190823135638

  有请各位上台,我们来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

  今天在座的各位有来自企业的代表,坐在我的身边,也有来自消费者的代表,其实无论自己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都是消费者的一员,都会买买买。像空调这样是大件,我们肯定会选择买一个品质好的,但大家看品质之前是否会先考虑品牌的影响力呢?

  高阳: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我的话题。因为我是母婴博主,做自媒体,我有两个孩子,所以空调选择上来讲我特别看重品牌,首先品牌是有竞争力,其次我们作为消费者把品牌供应的商品买到家里之后有售后保证,觉得很安心,而且大的品牌基本上在后续质保上来讲也是跟得上的,服务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会首选品牌。

  佟天宇:大家好,我是RayliBoys的佟天宇。其实我们在买的时候我也是先看品牌,而且我会选择品牌知名度比较高的,自己比较喜欢的品牌,我们经常上网,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会刷微博、抖音、看直播,我会选择性的买自己感兴趣的品牌,有些品牌在微博、抖音上面热门的品牌,我会觉得它的品牌文化、品牌调性更符合年轻人一些,这样有一个认同感、归属感,所以我如果买空调大多数会选择这些品牌。

  主持人:对于你而言品牌文化也是自己很看重的一个点。

  佟天宇:是的。因为有一些归属感在里面。

  主持人:刚才高阳女士分享的是关于品牌带来的售后还有服务。接下来我请问企业代表有什么看法?

  方钊:我认为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首先品牌带给消费者一种信任,首先是产品,品质的信任,第二是产品服务的信任。购买了品牌的商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会产生信任,对于企业来说,有一个好的品牌更有利于提升企业产品的品质,更有利于与消费者建立起信任感,所以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一个基本的保证。

  主持人:您对于品质以及品牌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方钊: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所有的品牌企业都十分重视产品的品质。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没有好的品质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那么这个品牌一定会出现问题。所以我认为首先企业是不是做品牌首先要做好品质。

  张黎黎:刚刚姜理事长讲话时候提到一点,空调产品是相对来讲比较特殊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影响消费者整个生活质量,空调的产品跟家电其他产品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从质量来讲加分项跟减分项,空调是属于减分项特别多的一个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因为是跟睡眠相关的,会影响家庭成员睡眠质量,影响他们在炎热夏天整个生活。

  所以对于空调,我们认为它的价值的核心在于提供比较可靠性的产品给到消费者,因此可靠性这点跟品牌就是相关的,我认为好的品牌在可靠性这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背书,能够为他们降低品牌选择跟产品选择上面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高可靠性也正是我们刚才谈论话题当中的好品质。

  冯宴宾:我们苏宁也是做品牌的,入驻的空调厂家都是大品牌,所以我们首先从品牌的合作来做基础的。第二方面肯定要强调品质,其实刚才企业、消费者提到品质问题,包括我们自己来讲选择空调时候都会选择舒适的空调或者无风的空调,这种品质对白领有颈椎、腰椎的来讲的比较好一些,所以首先注重品质,再就是个性。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了品牌和产品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我想了解一下大家的购买习惯。现在购买场景非常丰富,电商平台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足不出户就下单的便利,门店让消费者直接体验,毕竟买空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人们在购买空调时会先线下体验再线上购买,对这种购买模式大家怎么看?

  佟天宇:我几乎都是从网上买的。因为其实现在网购非常方便,以前是有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是因为可能想更多体验到或者了解到这个产品的东西,但现在线上的销售渠道也有一些线下的感觉,他们现在有一些视频,因为以前都是照片,现在有详情视频,而且网购非常方便,省时间,和客服交流时候也比较开心。第二就是他售后比较快。

  主持人:也就是通过图片并不是很直观感受产品是否好坏,但有些视频或者客服的解释让你对产品有更丰满的认识。

  佟天宇:对,重要的是有好评和差评。如果去线下买没有办法看到更多消费者的反映,在网上可以看到评价。

  高阳:在我生老二之前置换了房子,所以家电是刚需,大家知道生孩子很费钱,特别是买房子,所以希望买家电时候性价比高一些,质量好,品牌硬,所以我当时在线下看好了,包括外观、尺寸,因为我们现在有电商节,在618、双十一,这样会大幅度促销,我提前加购好,等电商节一次性付款。

  主持人:对于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你们有没有推出新型的应对措施或者营销过程当中在自己手段上进行一些改良呢?

  方钊:空调毕竟是一个半成品,同时刚才几位嘉宾也介绍了空调的新的技术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你不是很介意很多功能,不是很介意很多新技术,从网上购买特别方便。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到现场去体验,比如我们出了一个零风感的,在空调面前吹不到风的,消费者从图片、视频上没有办法直观感受,就要到现场感受,这样会坚定他购买的信心,我们在苏宁门店有很多终端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这是一个好空调。

  所以我认为对于消费者有更多的产品功能的需求的消费者,对于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张黎黎:从营销角度,消费者对产品有要求高和低的差异,空调挂机价格有从一千到一万多的,属于价格跨度比较大的单品,价格在低端的消费者一般他们要求比较低,他的决策就会相对比较简单,这个情况下面看一下价格,看一下基本的评价,但对于中高端产品消费者要求更高一些,肯定需要对产品追求功能、外观有更直观的体验,所以对于一个全面运营的品牌,各个价格段都有部署自己的品牌,肯定需要对于线上线下在产品上面包括在体验上面都要有所顾及,我认为这两者是针对两个有重叠但是又有侧重的市场这样一个有侧重的布局。

  主持人:现在TCL在两个市场当中的有线下加线上模式的市场都有哪些动作?

  张黎黎:因为我们是中国家电的传统的经典品,早些年大概是几年前TCL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从传统线下发展到线上,成立了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TCL集团所有产品品类,互联网的产品营销放到了平台上面,这几年我们营销这块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我们家用空调这块电商这方面也是品牌型企业里面名列前茅。

  冯宴宾:第一方面,我们苏宁是做线上线下,第一家提出O2O智慧零售的企业,不管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趋势,苏宁是最占优势的,不管选择线下体验还是线上购买我们苏宁都会满足,我们在智慧零售上面是走的最坚定的一个企业。

  第二方面,很多线上的东西可能他也许体会不到,就像有点颈椎病的人来讲他可能吹了空调,比如扬子零风感空调以及主任委员美的提出零风感的空调,这种空调在线上看图片、视频也好告诉你是无风感但你怎么感受到?是不能满足你需求的,如果你不体验你肯定不会选择这样的空调,但你体验以后觉得对身体好,这样在原有意识上面改变你选择空调的路径,有可能选择无风感空调。这也是我们前面讲的空调企业推广我们智能空调的时候也是一个难点,但是我们没有找到一种方式,让我们这些功能让顾客真正体验到,有很多顾客很匆忙的,比如电商搞节日,做一些小的优惠,我就选择了买一些空调,但实际上也许那个空调根本不适合你,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苏宁这边会不会针对电商节对重体验的产品也在节日的时候将它们在线上搞一些大力活动,让他们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然后去购买?

  冯宴宾:这肯定会,我们苏宁是一家叫服务是唯一产品的集团公司,我们在线上线下活动的时候,我们线上线下活动都是一体的,比如我们线下体验感很强的,比如我们服务,我们服务的时候包括我们梯形服务在线上做促销时候会同步进行。另外安装时候收费标准,线上线下都是分析的,这些都是做促销时候会进行标准,另外每年我们会推出免费清洗的服务,这都是促销时候在线上进行报名,线上进行解决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您在分享的时候提到可能有人有颈椎病,购买空调时候会非常注重体验这方面,很多人都在提长时间吹空调会得空调病,吹时间长了有头痛头晕还有关节疼痛、呼吸道感染等等,听了这些对于我而言我感觉浑身发毛,再有当身体有不适的时候吹空调会加重,大家是怎么看待的,认为有这样的空调病存在吗?

  冯宴宾:确实有,因为我刚才讲其实我颈椎不太好的时候吹空调久的话,比如中央空调,在公司给凉风大的时候有出现头晕头胀的情况。这有两个原因,第一种就是我们空调该清洗了,我们空调至少保证一年使用的时候要清洗一次,这种会引起呼吸道还有身体不适。第二就是空调该换了,强制报废,空调使用太久,空调风,不管制冷效果还是舒适体验感都赶不上现有空调,刚才提到无风感空调,零风感,自清洁空调以及新风空调等等,这些说明你空调该买新的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您觉得现在新型的空调如果说再加上我们日常精心保养可以给我们减轻甚至消除空调病的。

  企业代表在生产产品的时候有没有加入一些技术或者如何给消费者消除内心的疑虑呢?

  张黎黎:空调病可能是存在的,当然这个有很多原因的,产品维度是一个方面,使用习惯包括对于空调的保养或者固定清洗这块是比较重要的。对于这方面最重要还是企业这块加强相关的产品技术标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空调病本身延伸出来的话题也是属于尤其在睡眠的时候消费者吹空调的时候舒适度的问题,关于这点前段时间我们相关的机构也出了关于舒适的第一次的标准,我们TCL这边自己研发系统也有一个关于消费者出空调的舒适度的数据,我们基于这个数据开发了自己的无风空调,目前这个空调得到了国家的几项相关的专利,我们中高端产品马上要面世了,无风产品。基于严谨的舒适度的数据模型研发出来的无风空调,以及得到国家专利,肯定跟消费者睡眠时候的舒适包括健康来讲有很大的帮助。

  方钊:空调病是有的,尽量不要把空调温度打开太低,一定不要直吹空调凉风,现在不出问题,将来一定会出问题。很多消费者觉得风对身体伤害比较大。

  主持人:现在扬子不是在做无风感空调吗?

  方钊:对,我们理解是风要进行有效管理,不能对人直吹,这是基本保障,第二需要安静的环境,第三是能够不断的调节室内空气洁净,这才是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两个问题,就是零风感产品,解决了风不对人直吹,进行了有效管理,而且这款空调非常安静,有利于睡眠环境下,不会产生感冒、受凉这样的情况。接下来十月份我们会推出一款新产品,可以换新风的舒适性空调,这些新产品推出也就是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于舒适性的需求,所以通过技术的提升,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现在就是说已经解决的技术难题是无风感以及刚才您说到的睡觉时候可以保持安静。接下来马上要带给消费者的是换新风的产品。我也想听听二位消费者。

  高阳:因为我之前在公司上班,所以有的时候去别的部门找一位同事我看她大夏天带着大帽子,穿着很厚的衣服,因为她当时在出风口的下面,包括我们在家里也是,因为我会长时间写稿,有时候发现空调老对着我吹,就觉得很难受,所以我是觉得一是现在的科技在进步,我们还是真的特别感谢企业的创新,其次我是想说作为消费者来讲我们可以多运动,因为以前我每天晚上会做瑜珈,让身体变热状态的运动方式进行一些自我调节。

  主持人:对于两位宝宝而言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高阳:作为两个宝宝来讲我们也会控制房间的温度,如果夏天不开空调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没有办法在炎热的夏天过一个非常舒适的日子,所以我一般情况就是室内温度和湿度达到一定比例时候让它休息一下,会通风,热风进来之后再开空调,因为需要有新鲜的空气进行循环的。

  主持人:刚才方总说的这种对于有送新风的功能对于您而言是蛮适合的。

  佟天宇:对于我还有我身边的,不管我大学同学还有我身边的朋友们,我们大多数属于宁愿冷死也不愿意热死的人,我晚上喜欢盖着棉被开着空调,不管出去吃饭还是什么,但凡没有空调的店我绝对不会进去。空调病可能会有,但对于现在我们这个年纪来说空调病还体现不太出来。

  主持人:现在像咱们几位年龄相仿,宁可要更舒服一点也不会考虑给身体多年之后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可能对于90后消费一代的消费观。

  最后还有这样一个问题,想让大家预测一下,因为目前2019冷年市场表现没有前两年那么乐观,有天气原因也有市场需求的原因,对于明年的空调市场大家看好还是看衰?

  冯宴宾:我还是看好。因为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在讲2019年市场不是特别好,整体是下滑趋势或者下滑的氛围,但我们苏宁集团2019年还是在增长,所以我们要结合几位领导提到的智能空调份额的提升,抓住这样的风向,以及刚才几位工厂领导提到的零风感、无风感空调,加强顾客体验,我相信苏宁做好一点,肯定有提升。

  另外我刚才说了苏宁服务是我们的产品,相信这种状况下苏宁的增长一定可以。

  张黎黎:我们也是看好的。家用空调产品占家电市场份额40%,国内六千万台的基数,这个数量不会差到哪里去,虽然今年有一些下滑,也是跟经济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今年咱们国家也推出了很多降费,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宏观政策,估计宏观政策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会产生相应作用,到时候经济、环境比现在要好一些。包括整个空调消费升级,居住条件好的向超高端转型,普通的向中高端转型,这样会带来市场正向的增长。

  蔡局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希望空调行业同仁应该是要多做加分的事情,少打价格战。

  方钊:我同样看好这个市场。空调行业近十几年都是波动性的增长,其实从去年和今年目前的形式来看,相较于前几年是略微的下降,我们按照这么多年空调的曲线来看,一般有一到两年缓冲期,后面有向上的轨迹,这是从市场的情况,另外从刚才张工分析全球气侯趋势,原来比较寒冷的区域,像一些根据不需要空调的区域,现在温度也上升了,而且现在人们对于高温耐受性在降低,稍微有点热就扛不了,所以他对于空调的需求是持续看涨的。

  第三个就是蔡局也说了有庞大的市场,基数一年六千万台打底,甚至到七八千万台需求量,这个需求量对明年市场有向好的作用。

  高阳:因为有的时候我经常跟很多宝妈包括粉丝去聚会,聚会时候问到有几个孩子,现在慢慢的有好几个孩子了,从母婴角度来讲,因为孩子越多肯定有置换房子的计划,所以我是看好增长的趋势,我们置换房子肯定对空调有刚需的购买力,其次我觉得在我使用空调角度来讲,因为现在小孩玩具都加了人工智能,比如开关和跳舞,空调为什么不能加智能的场景进去,比如说关就关掉,这样我们会更多的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主持人:智能方向是我们现在更新换代的消费群体非常看重的一个点。

  方钊:其实智能空调市场上已经大量存在,用手机可以控制的,各个品牌都有这样的空调。

  佟天宇:其实我也是觉得明年空调可能有一个看好的状态,而且我觉得无论什么产品,质量好了一定可以卖得好,如果卖的不好肯定是推广不到位。

  主持人:所以要品质打好。

  佟天宇:是的,我觉得推广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智能,很多空调这方面有智能,比如连手机,手机可以开关,可以远程控制,但我觉得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个东西,所以大家如果买空调的话,如果有声控的会买的,如果让我知道无风感空调我会买的,只是我现在不知道。

  主持人:所以有时候用户培养或者对于产品的一些新形态的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品牌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感谢所有论坛嘉宾的分享,请各位台下落座。我们听到了企业的声音也了解到了消费者的需求,正是因为企业不断的满足市场的供需要求才促进着整个行业的进步发展,未来我们是否能看到更智能更健康的空调,就靠在座的各位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