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2019空调电商市场分析

2019-08-21 15: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韩昱先生为我带来《2019空调电商市场分析》。

p5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韩昱

  韩昱: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咱们业内各位专家做一些市场的分享,刚才蔡局这儿也是老前辈了,把整个空调行业这些年的经营以及未来大的方向趋势,确实是干货满满,我受益匪浅。

  我接下来把空调线上市场这块的数据反映出来的市场状况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在讲空调线上,我想放到整个家电全品类大背景下来讲,就是五个字,整个家电全匹配,2019上半年来看,下行、分水岭。整个家电所有品类都是在负增长,而且这个负增长不是一个偶发性的,而是说从中国过往30年发展的整体向上趋势,不管波动整体是向上的。

  为什么讲分水岭,未来整个家电分水岭要到了。

  第二块落到今天会议的主题空调上来看,空调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数据刚才蔡局已经说了,每年增速是波动的,我们空调行业经常说的大小年概念,基本上从2018年开始进入小年的周期,2019年我们后面有一个数也是在下降的,其实就是进入小年的周期,对空调来讲,可能跟前面整个家电来讲有点小差异,所以家电品类里面现在保有率就是刚需家电保有率最低的就是空调,空调保有量比别的品类都要多,我们判断单对空调品类来讲还是在规律性的周期里面的小年的状态。讲完大趋势,我们来看一下整体空调的规模。

  我这儿是拿2019年1到7月,其实对空调来讲旺季包含在里面了,空调全渠道零售是量下降0.6%,额下降3.8%,线上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占整体市场量的规模已经超过40%,额的规模是36%,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刚刚说的增速比以往几年增速有明显的下滑。这是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想说的就是可以看咱们量的下降幅度比额的下降幅度小,说明什么问题?行业整体均价在下降,只看行业整体,有线上比例升高因素,但具体拿到线上线下来看,两个渠道产品均价,市场均价也都是在下降的。

  接下来具体看一下下降,我们判断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从整个新型上游原材料来看,原材料价格趋势可以看,因为一个生产周期现在对各个空调企业,原材料成本的压力是减轻的,第二点,品牌之间竞争的压力是加大的,这两个作用一重合,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好多年没有见到的价格战今年打的非常热闹,这就是线上线下均价在下降的。

  我们看这根橘黄色线下比线上下降的更厉害,这就是整体价格的缺失,这种价格体现在以往你们说价格上升价格下降了,可能跟产品结构有关系,我们可以看各个规格的产品均价基本上都是在下降的,这跟结构关系不大了,所有规格产品都在下降,而且低端下降幅度下降好一点,这是整个线上产品2018、2019年各种规格价格对比的情况。也可以看分到价格段的结构,线下市场基本上是消费分级,整个产品销售结构呈现高端跟低端比重在增加,对线上这部分市场在挂机这块基本上是低端化,比较便宜的这些挂机在整个市场比重是上升的,比较贵的挂机市场比重都是在下降的,柜机这儿有各个不同价格段有上升有下降的,整体来看在中间这块占整个市场比重还是在放大的,这是从线上市场来看产品结构。

  刚才提到了这里面价格下降还有很重要一个因素是品牌竞争的加重,我们可以看一下线上市场1到7月整个在数品牌数量,71个品牌,在线上销售空调,跟去年同期相比新进来13个,被卖掉6个,这是整体情况。从品牌具体的分层的几个市场占有率来看,前三里面合计市场占有率比去年提升,从第4到10合计份额在下降,跨界品牌小米、苏宁有进入线上,这块在上升,常规品牌在下降,现在看起来竞争的激烈就是新进入的包括排在前三的是在上升的,这是品牌竞争更加激烈。

  回到具体产品结构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线上其实变频产品比重也是上升的非常快,我们可以看从2019年1、2甚至到7月份变频产品占比继续保持5.3、7.3到9.1百分位的增长。现在高能效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结构的占比增速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里面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也提到可能会能效标准的变化,让大家现在着急把老能效的产品赶紧先卖出去,不能压在仓库里,这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这是整体的情况。

  从接下来电商整个行业走势来看,我们对它的一个判断如果分到2019年几个月来看,其实它的同比增长在逐步下滑,到7月份,6月份、7月份两个旺季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都是只有个位数,刚才我们看到一个线上1到7月份累计虽然有两位数增长,但每个月来看线上增速是越来越下降的,这就是我们对下半年的判断,基于前面各种利好利空的因素,对线上市场我们判断下半年电商空调整体规模增速落到个位数,对于2019全年来讲整体增速也就是个位数。

  第二个我们一个判断,刚才讲了很大篇幅各种因素解释为什么价格下降,价格下降表现在什么地方,对于下半年基于刚才提到的三个原因,原材料、新政策、市场压力的竞争,包括库存,我们认为接下来价格继续会下行,这就是我们对线上市场的一个几点的基本判断。

  最后刚才接蔡总的话,企业都号脉,其实我们也是在想,空调不管线上线下,现在基于这样存量市场环境,大家价格、规模都在下行,这其实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好事,号脉除了刚才提到的三个脉,大家其实要把更多注意力回归到号用户、政策、环境的脉上,号自己产品的脉,而不是只是盯着价格去做这样的一个市场,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