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2019-08-21 14: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首先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女士为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82313372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又一次相聚在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的现场,这次高峰空调高峰论坛,也是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现场。在此我仅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欢迎大家的到来。

  去年下半年以来,空调行业普遍感受到市场比较低迷,增长乏力,但是从2019年冷年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总体上我认为还是比较平稳,虽然有所下降但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房地产、空调行业也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空调产量逐渐突破了1亿、1.5亿台关口,去年空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六千六百亿元,占到家电行业产值的40%,是我国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

  从国外家电的发展经验来看,在这样高技术下每年再要达到高增长是不现实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当前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大规模普及的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存量市场,空调器在中国已经基本普及,另外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气侯原因对空调市场也带来一定的影响,预计今后每年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维持在八千万台上下的规模,应该说低增长在空调行业甚至在整个家电行业今后都将是新的常态。

  我认为今年空调市场的表现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的一个正常的表现,是必然的现象,增量市场时代可以有高增长,存量市场就会是低增长。尽管如此我对中国空调产业的前景依然是非常看好的。

  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今年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突然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极端天气的影响,全球空调市场就会有持续增长的需求,从国内情况来看,目前空调在城市市场百户拥有量达到130台,但农村市场百户拥有量只有55台,跟其他大家电相比还没有饱和,而且空调可以一户多机,这表明国内市场还存在一定空间。

  消费升级也是空调产业的机会,消费者对于高端、智能、节能、舒适、健康、时尚的空调需求大幅增长,给空调行业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机遇。对空调企业来讲面对新的形势,首先要在产品的质量,消费者对空调的品质是十分重视的,因为空调一旦出现问题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变,这几年中国空调品质得到了普遍提升,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第二,消费升级后消费者对于空调器的要求也会变的更高,除了冷和热的调节,希望空调真正有空气调节的作用,譬如对空气湿度的调节、空气质量的调节,对舒适度的要求,未来消费者的需求还会更多样。

  作为空调企业,只有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同时企业还应关注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我认为空调企业也应该重视渠道的创新,今年空调企业感到压力大,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渠道库存太大,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渠道的库存大家可能压力感觉不会这样的大。

  在市场大规模普及阶段,通过渠道对库存的做法会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市场机遇,但在消费变的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渠道变的多元化的环境下,空调企业只有进行渠道变革,提升渠道运营效率才能适应网络化时代的市场需求。

  今天借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召开的机会,我们将成立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实际上空调专业委员会是协会较早成立的专委会之一,虽然这些年空调企业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但以空调专业委员会名义这样的活动还是比较少,为了更好的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整合资源,加大行业自律,今年协会对行业内骨干企业共同发起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工作,得到了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工作,今天我们将举行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我们希望通过专委会这一形式进一步团结各企业及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在面对共同挑战时发挥团体的力量,有效化解企业之间的分歧与矛盾,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促进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将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在主任委员单位的带领下,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促进行业实现质的飞跃,推动空调行业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