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奥田过颖洁:新玩家争相入局,集成灶企业如何与时俱进?

2019-08-09 1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近两年,厨电行业逐渐成为一些家电企业寻求业绩增长的新突破口,一些新兴品类更是成为不少企业关注的焦点,其中就包括国内市场不断升温的集成灶品类。

  8月6日,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为更好地了解集成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家电网采访了奥田集成灶市场总监过颖洁,通过最早布局集成灶品类的企业视角,试图揭开集成灶行业的现状和前景。

00

奥田集成灶市场总监过颖洁(图右)

  企业的加入,对集成灶行业其实是好事

  据了解,奥田自2003年开始涉足集成灶这个品类,自2009年开始形成集成灶品牌建设,是最早一批布局集成灶的企业之一。其首创的智魔方模块化设计,解决了集成灶之前的维护、清洗、打理不方便的问题。在消毒柜集成灶成为主流之时,奥田也颇具前瞻性,将消毒柜替换成烤箱和蒸箱,于2017年推出蒸烤一体集成灶。过颖洁认为,这些产品的诞生,与奥田以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坚持产品原创性和核心技术密不可分。

  集成灶起源于浙江嵊州,但整体声量较小,在2015年、2016年才开始被大众认知。随着集成灶销量、关注度不断升高,一些厨电行业的头部品牌也开始加入到集成灶品类的市场竞争之中。面对厨电巨头和跨行业企业的入局,过颖洁认为无论是从资本投入还是产品本身来看,这种情况都利于推动整个集成灶行业的发展。

  当然,除了厨电巨头自带的影响力外,渠道和产品两个因素也不容忽视。中国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它在三四线城市、一部分新一线城市的网点和渠道布局还有很多工作可做。过颖洁表示,一线厨电品牌与集成灶企业在初期渠道布局上有所不同,传统厨电已经过了洗牌期,被消费者认知的头部厨电品牌屈指可数,它们的渠道更多地集中在家电商场、终端零售,吸收的也是一二线市场,而早期集成灶的渠道布局更多的是三四线市场。“我们共同服务的都是消费者,最终品牌或是产品是否能被接受,还需要他们来决定。我们以一个共同发展的状态,凭自己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共同面对消费者。”

  “饮食重口味”地区认知度高,一二线市场仍待推广

  论坛现场有苏宁相关负责人提到,集成灶的分散度是苏宁之前做了二十几年家电,都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过颖洁表示,集成灶的市场分散实际上与中国地域、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有关。“但从现在集成灶发展现状来看,比如湖南、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的饮食比较重口味,油烟较大,这些地方的消费者能够更快接受真正解决厨房油烟痛点的产品。与之相比,内陆城市的消费者,他们对集成灶的品牌认知会偏弱一些。”

  奥田也在北京、天津、各省会城市等一二线城市设立专卖店和网点销售集成灶,集成灶已经被一些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所认知,但接受度仍然偏低。“目前集成灶这个品类,有传统厨电一线头部品牌加入竞争,再加上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渗透到一二线城市是非常快的。我们也进入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的门店之中,随着品牌推广和渠道布局的深入,消费者对于集成灶的认知度还会快速提升。”

  同时,过颖洁认为,老牌的大白兔、百雀羚、娃哈哈等快消品,都会根据用户需求做品牌升级,这些品牌都在想吸引年轻消费群体,集成灶在品牌升级和年轻化上也不能落后。“集成灶虽然在厨电行业中的认知度并不高,但它其实也是新国潮产品和中国新品牌的产品之一。我觉得产品设计、功能集成和智能化也是我们要去突破的一个方向,这些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和其它城市的消费者都非常重要。”同时随着奥田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在与房地产商、装修公司等企业的合作上,目前奥田取得了不少的拓展,对于逐步流行的大精装楼盘/社区,也能给用户带来不少新的厨房产品体验。

  目前奥田通过近年的品牌和产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品牌推广,一系列的电视广告和高速、高铁、高铁站等广告,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渠道,积极接触年轻消费群体。过颖洁也强调,我们的新媒体推广更多的以内容为源头,做好大众对产品的认知和了解。“我们希望更多地从品牌的内容输出、产品的一些科普性内容为源头,传播到各个互联网平台,既好玩、又有实效的方式呈现到消费者面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