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厨电   方太   华帝   老板  

当别人都进军厨电的时候,厨电企业在干嘛?

2019-07-05 08: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近日有媒体报道,惠而浦家电全国首家厨电旗舰店开业,并在零售渠道、工程渠道和线上渠道分别进行了新的战略合作的签订和产品线规划,并于上半年达到惠而浦中国厨电去年全年的规模。

  以白电著名的惠而浦,今年竟大刀阔斧地进军厨电市场,与中国家电市场在艰难中前行不无关系。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同比增长1.5%。在前不久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也是如此,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834亿元,同比下降3.1%,除空调小幅上涨外,空冰洗等等市场零售额均不同程度下滑,传统品类产品同质化严重。

  相较于其他家电品类,厨电市场似乎还有“余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厨电品类市场零售额为640亿元,新兴厨电品类增速依旧迅猛。2018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额规模为56亿元,同比增长27.6%;微波炉零售额规模为204亿元,同比增长30%;电烤箱零售额规模为65亿元,同比增长10.6%。

  鉴于此,不少家电企业做出了同惠而浦一样的选择,另辟跑道扩宽业务,进军尚有机会的厨电市场。创维成立厨电事业部、康佳推出油烟机、TCL新款智能烟机已经亮相,AWE2019期间海信展示了新品厨电、长虹也携带智慧厨房参展,此外还有A.O.史密斯推出了跨界厨电的第一款油烟机。

  但厨电市场真的是一块好啃的蛋糕吗?似乎并不是。

  现阶段中国厨电市场整体呈现出萎靡态势,据奥维云网(AVC)最新发布的2019年1月-4月推总数据显示,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为159亿元,同比下降16.4%,在“618大促”开启的第一周(2019年5月27日-6月2日),厨电市场依旧低迷,零售额同比下降10.9%。

  一边是厨电市场低迷,另一边则是厨电市场的诱惑。一季度油烟机、微波炉等传统品类虽然不同幅度下滑,但洗碗机、蒸箱、嵌入式一体机等新兴品 类却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反映出当前厨电产业“更新换代”的机遇。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住宅全精装市场规模预计超过300万套,市场渗透率达32%,将为厨电产品带来更大的增量市场。

  面对低迷与机遇,以及其他家电企业疯狂入局厨电市场,厨电企业做出了什么反应呢?

  中怡康对2017年和2018年厨卫市场的做出了总结,在解决用户痛点、加速产品升级方面,企业更应注重绿色和智能。绿色包含了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智能在厨卫行业的重要性也已不言而喻。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时代,绿色智能毫无疑问将成为厨电行业的新风口。

  在绿色方面,方太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中的“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并于近日通过中期验收,超额完成大部分考核。绿色智能转型背景下,方太的肉眼可见“不跑烟”的吸油烟机,油脂分离度超过国家标准10%以上。

  另一方面就是智能了,但并非简单的智能单品。单一化的智能烟机或者燃气灶,已经不是厨电企业当前追求的目标了。半个月前老板电器发布公告,拟投资5.9亿元人民币建设智能厨房生态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以智能工厂为基础依托,以高水平实验室为技术支撑,基于大数据、AI以及5G技术,开展智能厨房产品产业化以及整体厨房解决方案研究,发展高端技术和软件开发,开展5G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化生产。

  同样重视智能厨电的还有华帝,早在AWE2019上,华帝便打出“AI中国 AI时尚”的主题,推出干态健康洗碗机V7,以及智能蒸烤一体机YD02。“从从传统的烟灶产品,到整体的厨房电器,华帝产品的智能化已经形成矩阵。”这是华帝高层对华帝厨电产品的解释,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华帝的智能厨电绝不是简单的单品的智能化,而是同老板电器一样目标定位在整体厨电的解决方案。

  厨电企业这么拼并非只是单纯为了摆脱其他家电企业的抢食,以及传统厨电产品的走低。或许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所说的话能给出答案,他表示,如果不注重创新,只会打价格战,就会很快毁掉一个行业。如果龙头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引领行业发展进步,那么它就会成就一个行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