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是5G手机要来了,坏消息是它有点贵

2019-06-27 15: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如今的手机市场销售普遍不太乐观。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同比下滑11.9%。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经过过去几年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国内手机市场已处于饱和阶段。另一方面,无论是折叠手机,还是升降式摄像头,仿佛都没有达到用户的心理预期或击中消费痛点。在手机存量的前提下,技术上的创新放缓,手机的迭代速度只会越来越慢。

7eeb4d8ea90311f2abc210c0dd151f7a

  虽然市场已几接近饱和,但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还是会催生出新的需求,最显著的例子就是5G。本月25日,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5G商用终端,其中不乏5G手机。5G元年的开启,预示着手机企业和移动运营商又将迎来新一次的“革命”。要想体验5G,必须先拥有5G手机。于手机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5G技术的来临给手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也将成为今年颓势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5G加持下,手机企业的2019年又被视为通过技术颠覆迎来拐点的一年。

  25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还进行了11款5G终端的万台交付,这其中包括华为、OPPO、vivo、中兴、小米、一加、三星、TCL和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和数据CPE(将高速4G或5G信号转换成WiFi的设备)。

  中国移动透露,首批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开始陆续启动上市。华为Mate 20 X(5G)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最早7月份上市。

  翘首期盼的5G体验已近在眼前,然而坏消息是目前5G手机的价格还是普遍偏高。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认为,现在,5G刚刚开始商用,所以,终端厂商大多会从旗舰机开始做。因此,第一批出来的5G终端价格,基本上都是旗舰机的价格,价格相对来说会高一些,最便宜的现在会在600欧元以下。同时他也指出,随着5G大规模商用,各个终端厂商肯定会把5G终端从旗舰机拓展到中端或者低端机型。我预计,在明年,很有可能终端价格降到2000元到3000元。此外,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表示,2020年底,将会有1000-2000元价位的5G手机上市。

  从5G资费角度来看,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今年4月向本国消费者推出了5G服务,不过其资费并不便宜,套餐月资费最低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仅提供8GB的数据流量;美国运营商Verizon公布的5G套餐最低为月资费85美元,(约合人民币507元),可提供限速的无限流量。6月25日,中国移动5G+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移动也公布了5G测试统一套餐。该套餐包含200G流量/月、1000分钟语音/月、100条短信/月。不过,对于大家都关心的套餐价格,暂时还未公布。这也引发了消费者的众多猜测,担心5G资费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此前在媒体上表示,在5G推广的初期,费用会相对贵一些,但随着效率的提升,5G的单位资费一定会比4G更便宜。除此之外,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国移动5G流量单价将不高于4G,而且将推出网龄计划,用户网龄越长优惠越大。

  5G商用大势已来,颓势中的手机厂商与运营商谁也不愿意被落下,纷纷抢占商机抓住这根“救命稻草”。然而,就目前形势而言,普通人想第一时间体验5G,价格偏高或成为“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这么一看,想要通过5G来盘活手机市场,可能还需稍加时日,让5G再飞一会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