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改姓“苏”引发零售大变局:SAT线下三足鼎立

2019-06-27 14: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9年6月23日,苏宁易购“官宣”: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将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至此,传闻已久的家乐福中国“卖身”问题终于有了实锤。

QQ截图20190627142822

  除了家乐福,其他跨国零售企业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全球最大的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甚至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也难逃“败走中国”的命运。

  进退之间

  作家余华曾在《兄弟》的后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巨大的变化,一个西方人活400年才能经历的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一个中国人只需40年就经历了。

  1995年,家乐福进入中国,首创的大卖场模式,开到哪火到哪,消费者排队入场消费;同年12月,上海浦东第一八佰伴开业,当天吸引107万消费者;1996年,麦德龙在上海普陀区开设了第一家商场,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给中国带来了全新的概念,填补了中国在仓储业态上的空白;2004年,亚马逊以收购卓越网的方式进入中国,其在国内B2C市场份额也曾一度达到15%。一时间,国外零售企业风光无限。

  在商品稀缺、商业环境不成熟的年代,外国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凭借产品规模化、价格优势,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很快就能发展起来,同时建立起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而品类需求满足之后,尤其是电商成为基础建设之后,消费话语权向消费者转移。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零售企业,都要接受消费者的“审判”。并且,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凡是缺乏互联网基因、不能本土化、不善于变化的企业,都会被市场淘汰。

  近两年来,亚马逊败走中国,玛莎百货关闭中国内地商铺、天猫旗舰店,据传连麦德龙也在与阿里、腾讯接洽出售其中国业务的问题。

  家乐福选择了“闪婚”苏宁。至此,张近东的全场景、全品类的产业布局,补上了快消场景和供应链的最后一块拼版,线上线下融合智慧零售模式,开启了高速扩张与化反的阶段。

  张近东曾表示“以不变应变,以变应变”。从1990年创业,至今近30年,张近东始终走在零售第一线,时刻把握时代的消费脉搏。商品匮乏时代张近东做空调单品,品类丰富之后做家电3C,到现在的包涵快消、生鲜、母婴等在内的全品类零售,苏宁品类一直随着消费需求而变。

  目前,年苏宁线上交易规模占比超过60%,总门店规模更是超过12000家,成为线上线下融合最成功的全渠道零售企业。

QQ截图20190627142927

  胜之有道

  巴菲特曾讲过一个笑话:有一次,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公司副主席芒格坐的飞机,声称在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的最后一个愿望。芒格提出,他要再讲一次好市多的优点。从全球范围来看,好市多的确是一家让人佩服的公司,坚持把质量做到最好,把价格做到最低,把服务做到最好。

  电商增长红利见顶之后,具备服务优势的线下零售场景成为必争之地。阿里联手大润发,腾讯投资沃尔玛,让原本受“冷落”的线下店成为资本追捧对象。如今,苏宁收购家乐福,有业内人士戏称,互联网BAT之争帷幕已落,新的战场发生在零售领域,S(苏宁)A(阿里)T(腾讯)的较量正在升温。而零售的竞争,绝不仅仅停留在规模层面,核心是综合服务质量的比拼。

  在国内零售企业中,苏宁和好市多的经营理念是相似的。从创业之初,张近东就提出“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不论是最早在国内推出“送装修一条龙”服务,还是近期在618期间30365服务升级、服务流程与收费透明化、321服务标准;张近东做零售,始终对自己和苏宁提出更高挑战,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商品和服务。

  苏宁在零售大数据、科技、供应链、物流、门店等多方面的优势,则确保了苏宁商品价格和质量的优势。苏宁门店和物流不断扩张,全国12000多家苏宁门店、前置仓,自营物流覆盖全国,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渠道成本最低化。

  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对家乐福中国来说不仅仅是赋予互联网基因,同时也接入了苏宁综合服务体系,共享苏宁零售大数据、物联网等资源;对苏宁而言可以优化结构成本、促进商品流通、提升经营效率。举例而言,有了家乐福的加持,苏宁的快消供应链能力将极大地提升,一方面是品类的补充,另一方面是更强的成本议价能力,此外全国200多家核心商圈的商超场景,也可以降低苏宁快消线上线下的履单成本。区别于阿里与大润发、腾讯与沃尔玛,苏宁对家乐福的收购则是合二为一的深度融合,在后端体现为业务的1+1=1,在消费者体验端则体现为1+1>2。

  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商品需求从全品类迅速向品质消费转变。期间,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消费企业只有顺应变化趋势,才能在变化的市场中生存下来。而零售的竞争没有终点,正如张近东所言,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生存下来的企业,面临新一轮的挑战,仍需要不断降低成本、提升质量、优化服务,才能成为最终的“剩”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