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发文促绿色制冷,家电企业的机遇何在?

2019-06-24 10: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高温酷暑,又到了空调企业的销售旺季。但近两年行业局面复杂,给家电企业造成不小压力。就空调行业来说,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2月,空调整体市场销售量下降10.6%,销售额下降7.6%。2018年整体空调市场虽然依旧享受普及红利,但短期不利因素较强,使得市场整体销售规模下降。2019年空调市场如何暂未可知,但据业内专家预测,2019年空调业线上市场增速将首次落后线下,以低价策略寻求规模化增长已行不通,企业需要寻找新的破局思路。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2 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 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 20%,实现年节电约 1000 亿千瓦时的目标。

  《方案》中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制冷产业年产值达 8000 亿元,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 80%,电冰箱占比超过 60%。我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 15%以上,年均增速近 20%,大中城市空调用电负荷约占夏季高峰负荷的 60%,主要制冷产品节能空间达 30-50%。

  30%—50%的节能空间,从侧面可以看出,与制冷相关的家电产品大有提升空间。《2019年Q1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834亿元,同比下降3.1%,除空调小幅上涨外,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市场零售额均不同程度下滑,传统品类产品同质化严重。家电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曾在文章中表示,公众的消费观念将在存量市场时代发生重大改变,过去追求低价,未来则倾向于品牌+高品质的产品,即我们常说的消费升级。

  家住江苏淮安的蒋先生,在网上公布了自家海尔智能空调能耗数据的手机截屏。蒋先生坦言,自从购买了智能空调后,他就绑定了APP查看空调能耗,监测结果令他非常满意。像蒋先生一样关注空调能耗的用户还有很多,据海尔空调近期发布的《2018海尔智慧空气白皮书》显示,关注空调能耗的用户比率达83.26%,另外像智慧节能的用户使用率也位列前茅。与节能、高能效等相关的空调功能,也为海尔带来了利润,数据显示从全球市场来看,2018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占比30.9%,位居全球第一。

  海尔的例子也从侧面显示出,家电消费升级与“提高能效”息息相关。有媒体指出,节能减排是国家战略方向,更是家电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和指标。一直以来,家电企业以“绿色节能”为核心的产业升级思路早已明晰。如今,随着七部委新方案的发布,不但从标准、监督等层面对企业加大要求,也从市场和用户层面鼓励消费升级,为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拉动力。这也意味着,空调等制冷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绿色发展的新热潮。可见《方案》中所说的具体细则,能够给予家电企业,尤其是与空调、冰箱等相关企业一次机遇。

  具体来说,《方案》中指出,要大幅度提高制冷产品能效标准水平,强制淘汰低效制冷产品,一级能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加快合并家用定频空调变频空调能效标准。此外,加快新制定数据中心、除湿机等等制冷产品能效标准,淘汰 20%-30%低效制冷产品。鼓励龙头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

  在技术方面,《方案》中强调,要加大对变频控制、高效压缩机、等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革命性技术的探索与储备。完善强化能效“领跑者”制度,树立行业标杆,引导企业生产更加高效的制冷产品。鼓励企业大幅提高变频、温(湿)度精准控制等绿色高端产品供给比例。

  “领跑者”三字之于家电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长虹为例,其旗下产品近日被四川省誉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示范引领”的智能节能产品,通俗理解便是四川的“绿色发展节能先行”领跑者。具体到产品来说,长虹旗下美菱冰箱,独创的“0.1度变频技术”,比普通冰箱能耗降低30%;长虹空调生产的变频APF能效产品,2016年首批入围国家能效“领跑者”,2016行业唯一入围“能效之星”并于2017蝉联。此举长虹带来的获益也很明显,据悉长虹早在2016年就进入国家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中国首个绿色节能产品采购清单,此后多次列入政府节能产品采购清单。

  无独有偶,在中央空调方面,“领跑”也意味着更多的市场和机遇。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在市场占有率迅猛增长,以接近20%的市场份额连续6年领跑行业。领跑行业意味着技术和产品具备硬实力,这令美的中央空调成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整体解决方案的共同选择,通过技术实现北京大兴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要求。

  除了对行业的能效标准,以及对企业在技术上的高要求外,在零售渠道方面《方案》也做出了明确指示。《方案》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实施“节能补贴”“以旧换绿”等措施,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支持居民购买绿色高效制冷产品、更新更换老旧低效制冷产品。鼓励零售企业、电商平台开辟绿色产品销售专区,集中展示销售绿色高效产品。

  早在今年2月1日,北京就率先推出新一轮节能减排促销政策。消费者只要购买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家电产品(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坐便器、淋浴器、空气净化器、自行车、电饭锅、家用电磁灶和家用电风扇等15类),给予单件最高800元的补贴。

  随后,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又再次释放信号,发了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意见的函。在征求意见稿中,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

  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和零售企业,都已经实施“节能补贴”、“以旧换新”。苏宁、国美,以及京东等线上和线下平台,均能享受节能补贴优惠,这也无形中为家电企业的销售加码助力。毕竟,诚如刘步尘所说消费者在消费升级时代“倾向于购买品牌+高品质的产品”,绿色、智能、健康家电已经成为当下消费者选购产品的重要参考因素。有数据显示,苏宁2018年智能冰箱的销售占比已突破37%,苏宁健康空调总体销量同比增长263%,占总出货量的38%,即每三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位会选择购买绿色智能产品。

  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方案》,于社会而言是长久发展之际,而于家电企业而言无疑是亲近消费者,抢夺增量市场蛋糕的一次机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