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发掘古法蒸制之美 让品质生活走近普罗大众

2019-06-21 21: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9年,厨电行业延续去年态势,整体增速放缓。但以洗碗机、蒸箱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势力方兴未艾,日益成为支撑厨电行业利润的新增长点。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负责人吴毅表示,传统厨电与房地产态势呈正相关,而电蒸炉、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等品类作为家庭品质提升需求,其发展已与地产解耦,同时更多地与健康、便捷等体验因素相关,从而步入增长的快通道。

te3

  解耦房产适应升级需求

  蒸箱与蒸锅具有替代性,蒸箱行业发展首要回答的问题便是:消费者为什么需要一台蒸箱?吴毅认为,这与大家需要电饭煲是一样的。其一,蒸箱对食物温度曲线的把控是经过大量实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将普通人的“厨艺水平”提升至“大厨级”,是便捷与使用的结合;其二,蒸箱解决了传统蒸锅冷凝水问题,杜绝了食物表面“泡发”影响口感;其三,随着智能巡航菜单成为蒸箱标配,南北蒸制菜肴蒸箱信手拈来。此外,蒸制食物更加清淡,有助于健康饮食,这些优势奠定了蒸箱“制霸”未来的杀手锏。

特2

格兰仕Q6微蒸烤一体机

  蒸锅满足大众“刚需”;蒸箱满足“升级”需求,两者是消费升级趋势的最佳体现。现在,格兰仕将目光瞄准一二线白领人群,希望为他们提供具有性价比的高质量产品,助力其对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

  普及消费 需跨越三大门槛

  尽管已经处于起飞的风口,但蒸箱发展仍需跨越三大门槛,消费认知,市场体量以及产品技术。

  2018年,带有蒸功能的台式和嵌入式蒸箱产品全渠道销售额仅为50亿元左右,虽然增长强劲,但基数很小,至今未形成全民消费认知,蒸箱推广任重道远。

m1

格兰仕蒸烤箱D20

  目前,中国消费者普遍倾向于购买蒸烤结合的集成式产品,但涉及高温蒸、高温烤时,技术门槛较高。据吴毅介绍,在蒸箱最初发展阶段,百台备料只能实现约8成良品率,生产成本较高。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关,格兰仕大大提升了蒸烤箱的良品率,目前月产能能够达到4-5万台,大大领先于行业。

  “由于蒸箱出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目前业内的大部分品牌仍依靠贴牌为主,这就限制了大家技术上的研发进步,也进一步限制了产品的多元化。格兰仕目前拥有不同升数、不同蒸发方式,不同外观设计的20余款蒸箱类产品,在业内保持了领先地位。”他认为,蒸箱行业要取得长足进步,还需要大家建立了普遍的生产线之后,到那时,各种类型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需求,只有合力形成,才能形成带动风口的“气压差”。

  从2019年起,格兰仕调整了产品发展的三大策略,形成了国民家电、品质家电、差异化家电三大定位,分别针对大众需求、高端需求和小众市场。而在蒸箱领域,他们同样秉承了这三大策略,并以价格段进行了区分。

  走向未来 惠及普罗大众

  吴毅认为,2020年会是蒸箱发展关键期,而2019是行业的“筑基”期。今年,格兰仕要做两件事为行业的起飞做准备。一是抬高行业门槛,“我们准备了一款999元蒸烤产品,希望打造成今年的明星爆款。我们不是要打价格战,而是希望通过设置价格门槛,降低产品利润,而没有足够利润,小品牌是无法进入的,这样更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999元的产品也能够让更多消费者勇于尝试,打开蒸箱消费新局面。”此外,格兰仕还准备了1,500-2,500元的主力冲量产品,和2,500元以上的品质体验型产品,供不同消费能力的家庭进行选购。

  其二,2019年格兰仕会考虑将蒸箱作为厨房电器的有机部件进行整体推广。“现在消费者崇尚一站式购物体验,微蒸烤洗的组合是我们的下一步营销重点。此外,从品牌竞争角度,也需要通过产品的横向丰富提升渠道影响力。微蒸烤洗与传统厨电形成厨房场景式体验,也是蒸箱推广的一个重点。”

  2019年,格兰仕在蒸箱多重技术点上进行了发力,如将腔体加热的直喷蒸发展成蒸盘加热的古法蒸制,拓展智能菜单品种,探索蒸与烤的更深入结合,为蒸箱的普及化做好了全面准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