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微软等四家美企联名反对特朗普加征关税

2019-06-20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戴尔、惠普、微软和英特尔四家美国科技公司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把笔记本电脑和平板设备(以下简称“笔记本电脑”)纳入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清单。

  根据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实施拟议的关税将使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在美国的平均零售价格至少提高19%,即平均提高大约120美元。而戴尔、惠普和微软在美国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和可拆卸平板电脑占总销量的52%。这四家公司表示,拟议的关税将增加美国笔记本电脑的成本。“这一举动将伤害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并且不会帮助特朗普政府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下简称USTR)寻求改变中国贸易行为。”

  另外,根据上述四家公司发给USTR的电子邮件内容,美国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目前依赖中国供应商来满足美国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短期内寻找替代供应来源是不可行的。因此,拟议关税有可能大幅增加美国笔记本电脑的成本,价格会越来越高,而注重成本的中小企业、家庭和学生,包括美国政府都将减少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这很有可能会损害整个美国经济的生产率增长。同时,拟议关税将增加四家公司的关税负担,并阻碍其创新和维持美国技术领先地位的能力。

  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排名中,惠普和戴尔的排名都在前三。其中,惠普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PC出货量为1358万台,占23.2%的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一。戴尔的出货量为1037万台,排名世界第三。这四家公司的联合声明中引用IDC的数据表示,惠普、戴尔、苹果分别从美国获得了其全球笔记本收入的30%、32%和43%,而联想、宏碁和华硕分别为15%、20%和9%。可以看出外国竞争对手对美国销售的依赖程度较低,新的关税将有利于竞争对手继续投入研发,而迫使四家公司减少研发,以抵消增加的关税负担。

  在另一份声明中,微软和视频游戏开发者任天堂美国公司以及索尼互动娱乐表示,为视频游戏机加征关税可能会扼杀创新,损害消费者并使数千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美国企业反对特朗普加征关税计划,5月20日,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等鞋类巨头公司在内的美国173家公司联合签署了一份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联名信希望特朗普重新考虑对中国制造的鞋类加征关税,并指出加征关税的影响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公司乃至整个美国经济都是“灾难性的”。6月13日,包括沃尔玛、塔吉特、李维斯、好市多(Costco)、梅西百货等零售巨头在内的总共661家公司和协会向特朗普发出警告,称对中国征收关税将损害美国经济、导致大规模失业,并伤害数百万美国消费者。

  到6月17日,USTR就拟对华加征关税计划开始举行听证会,此轮听证会为期7天,预计有300多家美国企业派出代表作证。据悉,会上有美企代表向特朗普政府表示,对华设立关税的逻辑本身就是错误的,想通过关税迫使美企离开中国市场是不存在的。一些商品只能通过中国市场采购获得;若强行更换采购渠道,美国相当于给自己设立了一道25%以上的关税。

  目前,USTR已经收到1200多条书面意见以及要求当面作证的申请。该听证会将于6月25日结束,结束后有7天的最后反驳意见提交时间,这也就意味着,特朗普启动新一轮关税或将在7月2日之后生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