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启动对冰洗空厨电技术路线图的修订

2019-06-04 13: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6月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浙江绍兴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在冰箱空调洗衣机厨电等行业的技术路线图的修订。

  据了解,2011年中国家电协会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技术路线图受到了产业上下游的高度关注,也成为引导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根据路线图编制工作确定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路线图每五年大修订一次,中间小修改,滚动发展”的修订原则,2013年对冰箱、空调、洗衣机进行了一次小修订,2015年进行了大修订。2016年发布了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按规划2020年要推出新版本的技术路线图。

  这次技术路线图的修订有两个重要的背景,一是到2021年,国家将进入到 “十四五规划”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家电协会也将编制家电产业的“十四五”发展建议,二是当前和未来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环境面临国内外经济、贸易环境的诸多挑战。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整个行业将进入到下一个五年计划前,我们有必要对技术路线图进行修订,既是为十四五规划准备,也是为下一个五年提出技术发展方向。

  对于新版技术路线图的编制修订,姜风指出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立足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要了;第二要考虑产业链安全,找出短板,提出应对方案;第三要有前瞻性,下一个五年的技术方向不仅影响整机,对上游产业也有极大的指引作用,要带动产业链共同发展,要给产业指明技术发展方向。

  会议按照冰箱、空调、洗衣机及厨电四个行业进行分组讨论,并对下一步的修订编制工作进行分工,据透露以上四个行业的新版技术路线图有望在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中国家电技术大会上发布。

  本次会议由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信集团王志刚博士担任会议轮值主席主持,来自冰箱、空调、洗衣机、厨电行业的主流企业代表及中国家电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共7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博士、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博士、海立集团高级顾问沈建芳、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与陈江平教授等技术委员会委员就当前一些科技领域重要动向、家电产业技术方向、跨界技术融合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