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Q4将量产柔性AM-OLED产品

2019-05-31 14: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TCL集团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TCL在武汉的一条规划产能为月产45K(1500*1850)的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已点亮投产。并已与部分一线手机厂商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将于第四季度量产柔性AM-OLED产品。

  目前,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仍呈现供给略大于需求的局面,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TCL集团认为行业经营环境基本到了谷底,产品价格将整体趋稳,全球市场需求稳步回升,新的市场机会正在孕育。就公司本身而言,从Q2开始政府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4%,以及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等其他举措,将明显提升华星光电业务的盈利能力。

  面板方面,中小尺寸是华星光电近两年大力发展的领域。TCL集团表示,华星是直接从LTPS和AMOLED高端技术切入,即符合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也与总量维稳、中高端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一致。目前,华星光电已建成 LTPS 工厂(t3产线),在今年一季度实现满产高效运行。根据TCL集团一季度报显示,Q1季度,华星光电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12.1%;EBITDA率为28.2%,实现净利润6.83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5.2%。而据介绍,一季度华星t3产线的LTPS产品出货2728万片,同比增长5.9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5倍,排名跃居全球第三,收入规模和盈利都有大幅提升。但由于产品供不应求,t3项目正在推进产线升级,可从月产能45K大板(1500*1850)提升至50K每月,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增长。随着产能扩充完成,t3已成全球单体最大的LTPS工厂。

  另外,据透露,华星t4产线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量产柔性AM-OLED产品,已与部分一线手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积极进行产品验证。华星在中高端手机面板领域的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在大尺寸面板领域,此前,业内人士爆料,华为将推出的65英寸电视的屏幕供应商便是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根据近日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的相关页面显示,华为通过3C认证的55英寸智能电视新品已确定由京东方生产,至于是否会出65英寸智能电视出的话屏幕面板花落谁家都还未可知,如果由华星供货的消息为真,则将进一步拓宽其在大尺寸领域的地位

  近来,中国贸易紧张关系再度升级,体现在企业层面,美国商务部在5月16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封杀令一出,世界哗然,对中国企业也损失惨重。对此,TCL集团表示,贸易战对公司暂无影响。TCL集团在今年4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转型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为核心主业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其中华星光电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经营和管理主体,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的显示产品和器件,该业务无直接出口美国。“华星光电的主要战略客户包括多家全球一线的电视机和手机客户,并在积极开拓交互白板、车载、电竞等客户。在已执行的贸易清单中,显示应用的各项终端产品暂未涉及,公司将积极关注后续进展。”

  据了解,目前华星上游的大部分核心设备均采购自日本、韩国。管理层表示有信心华星光电全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