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之下看惠而浦中国

2019-05-30 13: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在艾小明的价值观里,运营好一个企业的首要因素是人。2017年9月19日惠而浦中国任命深耕制造行业多年的艾小明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职后艾小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架构,搭建一个所有人同心同德、拥有共同目标和愿景的好班子。

  随后的第二步,艾小明基于波特五力模型展开了竞争战略的分析,他认为,惠而浦不能走成本领先的策略,“聚焦”应该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艾小明新班子的代表性成员,2018年1月5日加入惠而浦、现任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的单泠璇对“聚焦”一词的理解是——“聚焦在应该聚焦的领域,获得应有的份额;聚焦在我们擅长的领域,更有针对性、更为专注地开拓和经营。”

  专注打拼的“小明”

  最初走马上任时,外界质疑声不断:一个从未涉足过家电行业的“外行”,如何领航惠而浦中国?艾小明也曾坦言,来到新公司、新行业,面临的压力的确很大,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个小时,他戏称自己是“用生命在打工”。有员工向记者透露,“艾总经常在公司开会开到凌晨三点,但早上依然会准时到公司上班。”

微信图片_20190530134506

惠而浦(中国)总部大楼

  如今时间轴已转过一年半有余,伴随惠而浦中国总部大楼的启用,搭乘改革开放 40 周年的快车,惠而浦中国“三驾马车”——中国总部、全球研发中心、工业4.0智能工厂已全面落成启用,形成了从研发到制造,从管理到销售的完整体系,一个不一样的惠而浦中国已经扬帆启航。而那个“初来乍到”的艾小明也已经成长为员工心目中博学又随和的公司形象代言人“小明”。

微信图片_20190524135205_副本2

老总披挂宣传自家产品,这力度,也没谁了!

  “感觉他什么都懂,”一位惠而浦中国高管提到对艾小明整体印象时表示。他既懂供应链,也懂消费者调研体系;懂产品路线图的规划,也懂怎样去跟消费者沟通、做上市包装推广;他知道如何跟不同的客户渠道谈政策,知道品牌传播应该按照什么样的节奏,传递怎样的信息给消费者;甚至在产品研发上,一个功能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他都知道。或许正因如此,他成了惠而浦人心中关于企业发展精髓的代名词。

  无所不能的艾小明,于多变中有一点从未改变:他总是那个“用生命在打工”的小明。聊起跟着艾小明一起走访客户的事情,有同事这样介绍:“以江门为起点,我们走了福州、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地,最后回到合肥。一共9天,他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抓紧从客户A到客户B之间车程小憩片刻,下车的瞬间一定又是干劲满满的样子。”相对于此前热议的996工作制,小明几乎是007——0点到0点,7天不打烊。

  回归 从“聚焦”开始

  3月13日,惠而浦中国在发布了旗下帝王系列滚筒洗衣机、冻龄PRO十字对开门冰箱及W系列厨电产品的同时,也正式确立了“百年创新,悦享健康”的全新品牌理念,这也正是基于品牌年轻化再造的产业逻辑。可以预见,未来的惠而浦从产品到品牌,都将朝年轻化、时尚化、科技化方向发力。

微信图片_20190530134519

内部会议现场

  惠而浦集团全球执委会常委、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波表示:“惠而浦希望以健康科技、卓越性能、简单易用和前沿设计四大核心元素,来支撑全新的品牌定位。有了更加聚焦和鲜明的品牌主轴,我们有信心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时代中异军突起,成为惠而浦全球的增长引擎。”

  公司围绕“聚焦 经营 信心”三大关键词,坚持品牌聚焦;在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组织架构的同时持续推出多款新品,通过提高研发能力、严格控制成本,最终实现了利润的大幅提升。

  吴胜波表态,2019年,惠而浦将两线发力,一方面继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另一方面大幅增加品牌建设投入的力度,两个维度形成协同效应。

  成功没有捷径

  2019年,惠而浦中国开启了新的征程。在单泠璇看来,虽然未来任重而道远,但惠而浦中国却以独有的优势保持着市场竞争力。“在很多企业中,由于文化的差异,在战略执行时更倾向于做‘准备、瞄准、射击’这样的动作。但我们企业的做事方式是——准备、射击、瞄准、再射击”,单泠璇这样形容,因为在中国“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当中,需要追求的就是效率。

QQ截图20190530180909

惠而浦(中国)智能工厂生产线

  现阶段的惠而浦中国在品牌定位、产品组合,以及每个品牌对应的渠道策略方面已经有了差异化的清晰目标。正如单泠璇所说,每个品牌瞄准不同的目标人群,突出不同方面的产品优势。通过聚焦产品来驱动企业不停往前走,需要围绕消费者核心需求,在产品的设计研发阶段进行创新,把惠而浦品牌一步步植入到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去。

  “在当下的中国的家电市场中,各大企业都在赛跑,我们如何才能够追上并且超越那些跑在前面的‘选手’呢?”对于这个问题,惠而浦中国总裁艾小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只有不停地跑,别人停下来喘息的时候我们还在跑。通向成功的路没有捷径,只有勤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