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顽主:这个夏天,空调并不是我们的命!

2019-05-30 09: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硬核顽主

  每到夏天,关于赞美空调的表情包和朋友圈都开始频繁出现。一般人群表示:这个夏天我的命就是空调给的!见多识广的人群通常会表示:这个夏天我的命是威利斯·开利(空调的发明者)给的!

图片1

图片2

  不过,对于随着年纪增长,对于空调却越来越恐惧的我们中年人来说,能不吹空调就不吹空调才是最健康的。可能有些人注意到但没有认识到,夏天我们身体上通常会出现各种疼,关节疼、头疼,有时候屁股疼大腿根疼,甚至说不清楚全身哪儿疼,就是某处部位隐隐作痛。这些疼痛很大可能是在空调环境下待久了带来的“空调病”。

图片3

  所以在我们中年人的很多场景中,吹吹风扇能够达到“没那么热”的程度,空调能不开则不开。于是这个夏天,对于我们中年人风扇是要好好选一选的。所以顽主这次要说一说目前非常流行的“无扇叶风扇”。

图片4

  在顽主向家里父母表示,“这个夏天少开空调我们买个这种风扇吧”的时候,父母表示:你怕不是傻了,这种风扇是个什么鬼,怎么吹风?

  无扇叶风扇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用一句话表示就是—“风扇”底部吸气,上部吹风,明面上并没有扇叶。不过,无扇叶风扇虽然号称“无叶”,但是如果将风扇拆开的话,就会发现没有扇叶只是我们看不见扇叶而已。以市面上最多的小个子圆环形无叶风扇为例,其柱体底座并不大,也没有太多进气孔,不过风扇内装有空气压缩机,当机器运行时,空气压缩机利用涡轮叶片的旋转,从进气孔吸入空气并增压,之后排向上部圆环的中空部分,并从圆环边缘的细缝高速流出,最终形成吹向我们的气流。

  家用无扇叶风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内置“空气压缩机”,吹出的风量能远远超过空气压缩机吸入的风量,也就是风扇内部有一个“空气倍增器”(air multiplier)。

图片5

  “空气倍增器”能够增加风量原理也很简单,首先是流体力学中的伯努利原理:流速越快,流体压强越小。所以风扇底部通过扇圈向外吹风的同时,内圈表面产生负压,就会带着圈外的空气一同进入圈内,然后通过扇圈吹出。为了增强这个“带风来”的过程,在扇圈的设计过程中,很多无叶风扇都会去模仿机翼产生升力的飞机飞行原理,将圈的角度设计出最合理的倾角,驱使空气进入扇圈内,进一步增加风量。

图片6

  简单点来说,就是除了自身风扇底部吸气进入空气压缩机,风扇还会想尽办法带动周边空气一同吹出,“黏性夹带”风量增大出风量。

  目前来看,相比较传统风扇无扇叶风扇有不少优点,也存在一些缺点。

  优点:

  无扇叶风扇因没有叶片,不会积尘或伤到儿童,在清理我日常使用中比较省心。

  无扇叶风扇的造型比较奇特,外表既流线又清爽,在颜值上非常不错。

  无扇叶风扇同样可以转动吹风、调节俯仰角度,在操作上很简单。

  缺点:

  无扇叶风扇的噪音存在一定的问题,小风量噪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将风量调大后,目前众多无扇叶风扇都不可避免的会有不小的噪音。

  价格偏贵。

 

图片7

  目前市面上很多热销的手持无扇叶风扇价格在100元左右,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并不是搭载了“空气压缩机”的无叶风扇,而是将扇叶隐藏起来的无叶风扇。同价位其风量与传统扇叶小风扇相差无几,包括二者噪音也处于相同的层次。

  真正的无扇家用风扇的价格都不便宜,相当于一个小匹空调的价格。包括戴森在内的很多无扇叶风扇的价格在2500-3000元左右。明眼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在无扇叶相同价格层次不仅有空调,还有传统风扇。

  传统扇叶风扇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风量、噪音、甚至是风速和风流动的模式都得到了非常不错的革新。比如说深受锤子CEO罗永浩喜爱的“巴慕达设计风格”,巴慕达风扇的种种优点可以说是能够让不少中年人喜欢。

图片8

  首先是风扇设计,其独特的扇叶能够吹出柔和风,没有传统风扇的涡旋成分和硬风感;其次是噪音,巴慕达部分风扇可以做到30分贝左右的噪音,夜晚代替空调非常合适;最后是用电量,一个夏天的使用,电量消耗只有几度可以让很多人咋舌了。同等水准的还有莱克,在送风柔和度、噪音、用电量以及工业设计上上,都处于统一水平线上。

图片9

  当然,想享受到所差不多,但是更具有性价比的风扇,还可以聚焦于艾美特、米家极米等国产品牌,千元内价格可以得到相对比较不错的柔和风以及低噪音体验。所以在这个夏天,想告别腰酸背痛的空调病,风扇你知道怎么选了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