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浪潮席卷家电业渠道变革蓄势待发

2019-05-20 09: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2019年10月24-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主题为“智享融合,智造未来”的2019中国(广东)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将于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展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中国家电智慧零售创新峰会2019将于展会同期(拟订10月24日下午)举行。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购买渠道以及对于产品的需求都在改变,我国家电行业的渠道业态、商业模式乃至生产模式也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即将到来的5G,更是为家电行业在零售模式创新领域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u=1586364685,3119171398&fm=26&gp=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原有的生产方式、业务模式、渠道业态正在变革,人们的消费力量和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巨变,市场与行业的竞争生态面临重塑。在这种大变革的形势下,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地洞察用户需求,进而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是整个家电产业链需要共同面对的新课题。

  面对日新月异的零售技术变革,家电生产企业与零售平台均在开展持续探索,新零售、无界零售、智能零售、全场景零售等概念陆续推出。

  2016年,阿里巴巴率先提出“新零售”的概念,通过整合自身强大的支付、物流以及云计算能力,打通线上与线下渠道资源,阿里巴巴希望改变传统的零售业态,促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我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平台和最大的线上家电渠道,京东几乎与阿里巴巴同时,提出了零售创新概念——无界零售。在2019年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表示,在零售行业,智能供应链、反向定制、全场景无人零售不仅是趋势,而且正在成为现实。京东无界零售的目标是以知人、知货、知场为基础,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体验。他还提到,京东家电即将推出的超级体验店将采用智能导购机器人,通过智能配套和数据搜集,配合人脸识别交互、顾客标签等,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高体验店的运营效率。

  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期间,京东就展示了其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最新成果——数字门店。在京东数字门店,互动大屏“京东慧眼”能够迅速识别捕捉消费者的年龄、性别等信息,获得精准的用户个人画像,而后数字门店会根据线上大数据对消费者的类别判定,推荐相应的家电产品。

  基于智能化技术开展零售创新的家电渠道还包括以大连锁起家的国美零售和苏宁易购。今年3月,国美零售与云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启人工智能技术在零售领域的深度应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国美智能化购物场景,在实体门店实现人流分析、热力图追踪以及监控、巡检、管理、盘点等功能,在线上实现人脸登陆、支付、售后服务工程师身份确认等功能。

  进入2019年,苏宁易购也在加快全场景零售布局。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

  除了这些零售巨头的创新实践,一些区域连锁也在积极开展智慧零售转型创新实践,比如五星电器,通过员圈、圈立方和五星享购三大工具构成数字化“铁三角”,初步实现了员工、合作伙伴和顾客的数字化,完成全渠道数字化转型第一阶段“重构和数字化”的目标。

  此外,新兴跨界零售渠道的涌现,也为家电行业的智慧零售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永辉超市打造的超级物种采用“超市+餐饮+O2O”的新零售业态,除了采用自助收银系统实现“刷脸支付”从而提升消费体验,还通过腾讯大数据应用进行品类优化和销量预测,能做到大幅度提升门店的经营效率。

  在家电领域,智慧零售创新正在成为一场席卷整个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参与的浪潮。中国家电智慧零售创新峰会2019期间,主办方将邀请阿里巴巴、京东家电、苏宁易购、国美零售、五星电器、顺电、重庆百货、青岛日日顺等国内主要家电渠道商,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抖音等跨界渠道,与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以及主流家电制造企业,共同分享家电行业在智慧零售的创新成果和实战案例,探讨未来家电零售业态的发展趋势。

  姜风强调,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家电行业已经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蓄势待发。中国家电行业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发展关键期,科技赋能与用户驱动已经成为趋势,创新变革是唯一的出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