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成唯一增长渠道 京东家电助力冰箱行业逆市前行

2019-05-20 09: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5月1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9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渠道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为处于低迷期的冰箱行业带来了利好消息,京东家电联合行业内主流品牌共同打造的2019京东家电冰箱节也于论坛同期启动。

  冰箱市场承压 电商成唯一增长渠道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拉力减弱以及冰箱产品市场基本饱和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冰箱行业继续在低迷中徘徊。今年一季度,冰箱市场开局不利,零售量、额双双负增长,全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冰箱行业现在进入了一个创新引导需求、品牌吸引用户、以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的新阶段,这对企业的软硬实力带来了新的考验。如何激活存量市场,推动冰箱的消费升级,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创新的冰箱产品,需要全行业共同思考。

  作为最大的线上家电零售渠道,京东家电长期以来都在扮演着家电行业重要增长引擎的角色,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家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8年,京东在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以60%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家电网购第一平台。正是在京东平台的驱动下,一季度冰箱线上市场得以实现同比增长。

  京东家电冰箱采销总经理吴双喜表示,京东愿意向品牌方全面开放,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共享,帮助品牌企业提升销量,助力冰箱行业逆市前行。

  以“三新”挖掘市场潜力 2019京东家电冰箱节启动

  针对冰箱行业当前的处境,京东家电宣布推出“三新”举措,即新需求、新品类、新渠道,帮助冰箱企业应对市场压力。

  在吴双喜看来,尽管冰箱整体市场需求低迷、增速放缓,但消费者对冰箱产品仍然存在着多种新需求,如更新换代需求、个性化需求以及基于不同使用场景和为存储不同产品而产生的第二台冰箱需求,这些新需求也是冰箱行业新的增长点。为此,京东家电将以京品家电、专卖店专供、BOM产品和常规产品的组合,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在3月份的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期间,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在2019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做主题演讲时指出,传统工业时代以功能为主要卖点进行产品开发的模式已经落伍。在AI大数据时代,产品要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导向进行开发生产,才能满足不同圈层人群的需求。

  去年下半年,京东家电推出“京品家电”,在全行业率先启动C2M反向定制模式。京品家电是基于京东平台大数据和AI算法的集成,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核心,反向定制而成的集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于一体的智能家电优选品。依托京东强大的平台生态、应用服务和核心技术与资源支持,京品家电已经抢占行业C2M反向定制战略制高点,也必将为冰箱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冰箱行业在线下渠道仍然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在上个月举行的2019年度京东家电行业峰会上,闫小兵宣布京东家电将通过建设一二线城市超级体验店、三四线城市“一城一店”和乡镇市场家电专卖店,组成完整的线下商业版图,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2019年,渠道下沉仍然是京东家电的核心战略之一,京东家电计划全年新增5000家专卖店,三年内京东家电专卖店将实现GMV突破1000亿元。京东家电的线下渠道体系不仅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同时也将帮助冰箱企业精准触达更多消费者。

  论坛期间,2019京东家电冰箱节正式启动。吴双喜表示,京东冰箱节是京东平台冰箱品类仅次于618的重大节点,京东家电希望通过促销活动,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把好的产品、服务奉献给消费者,同时联合品牌方共同探索新经济环境下的新需求、新产品、新渠道,寻找行业新的增长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