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危乐视VS新人布谷,互联网家电砒霜or蜜糖?

2019-05-08 08: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自从贾跃亭跑路后,关于乐视的消息就没断过。4月26日凌晨深交所告知乐视,将在未来15个交易日内对乐视做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紧接着4月29日晚,停牌中的乐视发布公告称,因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将对两者进行立案调查。至此,曾经红极一时的互联网电视头牌,正式接下它的“病危通知”。

  乐视的陨落或许只是互联网家电品牌的一个缩影,暴风TV,以及紧随互联网品牌步伐而入局的老牌彩电企业,如长虹、创维、TCL、海信等,经过了这几年的价格厮杀、跌宕起伏,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报。看尚和微鲸均解散了做电视的团队、风行过得很艰难、PPTV全年出货量少的可怜。

  PPTV的副总裁殷宇安曾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应该用好产品占据市场,而不是用低价格冲击市场,这是互联网电视品牌走过2017年后得到的感性认知。”,但后知后觉却为时已晚。

  在互联网家电这个细分市场中,做的最好的要数小米。东兴证券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渠道,小米智能电视市场占有率第一,达17.4%。中怡康也曾发声,表示小米不仅蚕食了乐视的市场份额,还从传统彩电那里“虎口夺食”。可这一切仅限于彩电品类,小米发布的其余互联网家电,如电饭煲、智能空调等等,依旧雷声大雨点小,没掀起什么浪花。

  对此,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小米采用代工方式,靠粉丝营销获取流量从而盈利,但就白电和厨卫电器来说,缺乏技术和产品实力,消费者不易为之买单。但其实互联网家电在除黑电外的品类上的弱势,不仅出现在小米身上。2014年格兰仕推出互联网品牌UU,2015年万家乐推出互联网品牌“猫客”,但时至今日,关于这两个子品牌的消息少之又少,甚至消费者也只能记住母品牌的名字。

  一时间,行业多方看空互联网家电这一细分市场,但2019年却成了互联网家电的转折之年。最新消息显示海信重启互联网子品牌VIDAA,即将推出四个尺寸版本的产品,价格直逼小米但质量却高出一头,抢占年轻互联网用户;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虽然宣布不再做电视硬件,但却屡屡出现在创维电视总销量业绩表单中,这意味着酷开并没有被真正舍弃。最轰动的莫过于美的,AWE2109期间美的宣布推出互联网品牌布谷,一个月后布谷发布多款新品,并为自己打上“用户思维”、“质价比”、“极致”的互联网标签。

  家电巨头重拾互联网品牌,让互联网家电的势头又猛了起来,转热趋势明显。但不少人要问上一句为什么?一边是病危退局的乐视以及诸多互联网企业,另一边则是新入局或者重新发力的老牌家电企业,互联网家电究竟是砒霜还是蜜糖?

  对于互联网企业为何在做家电上节节败退,其实从财经专家秦朔的观点就能理解,他表示,“过去这些年有很多互联网力量一直在产业里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果说这样的力量进入到这个产业以后,用简单的代工的方法,可以一炮而红,但是未必能够真正在那个行业里面有深厚的产品基础,产品文化的基础。而这样的产品质量能不能可持续,消费者用起来怎么样,和行业里面有深厚积淀的企业相比,竞争力到底如何,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简单来说,不是互联网家电不好卖,而是做互联网家电的企业的实力比之传统家电企业来说是个问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同比增长9.9%;行业利润总额为1225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额为686亿美元,同比增长9.9%。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需求普遍低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各主要产品增速普遍低于2017年。

  面对这样的局面,姜风分析认为,当前家电市场需求呈现高端化、市场化、个性化、多样化趋势,家电消费呈现分化状态。一方面,消费升级带来中高端产品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设计新颖独特、性价比高的产品仍广受市场欢迎。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家电行业资深专家蔡莹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中国家电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精品红利,“精品”不一定是价格高的产品,而是针对性强、能让消费者心动并买单的产品。

  因此设计新颖、性价比高、针对性强的“心动”产品无疑是新的增量市场,而这些特质与互联网家电吻合度较高。传统渠道以及营销营销方式对于家电企业提振销量的作用有限,但互联网品牌凭借其独特的设计,以及贴合年轻用户使用习惯的构思,能轻易俘获他们的心。而对于年轻用户购买习惯、使用习惯的培养,对品牌未来发展非常有利。

  以美的推出的布谷为例,它的“用户思维”与小米的截然不同。布谷通过线上用户共创平台“不顾研究所”,建立与用户的沟通,让他们参与产品概念、设计、内侧、公测、上市全流程内。在产品方面,布谷注重的不仅仅是外观,如它的厨下净水器区别于传统的横放,采用立放,极大提升了用户更换滤芯的便捷度。还有布谷18分钟煮饭的智能IH电饭煲,以及19分钟完成洗碗工作的洗碗机,全部直击消费者“快节奏”的行为习惯,让人眼前一亮。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纯互联网企业代工的短板,却是以布谷为代表的“新”互联网品牌的强项。传统家电企业深耕行业多年,拥有强大的技术和生产基地背书。比如布谷,诞生于美的集团这个母体,有美的的家电研发和制造为基因,能保证产品质量更能保持自身的竞争力。所以,就互联网家电而言,开拓者的失败不一定是后入局者的结局,互联网家电究竟是砒霜或者蜜糖,只有消费者能给出答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