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家电市场或许会有这几个亮点

2019-04-30 13: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五一假期近在咫尺,不论是家电实体零售店,还是线上购物平台,都已经开始了促销活动。区别于以往的五一小长假,今年的假期一下变为4天连休,又恰逢新一轮家电消费“刺激”政策正在征求意见中,已有部分企业和地区率先响应。

  时间充裕,外加政策激励,也为“五一”期间家电产品销售提供了不小助力。那么今年五一期间,家电市场将会有怎样的亮点呢?不妨让我们预测一下。

  厨电细分品类洗碗机占显眼位置

  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五一临近,家电卖场里洗碗机被放置在显眼位置,而这在几年前还是卖场“边缘”产品。卖场销售人员表示,今年开始洗碗机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就他所在的卖场而言,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30%,其中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竟达到了5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洗碗机开始在各家各户占据重要位置。业内人士表示,洗碗机已经成为厨卫家电里新兴品类的掘金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洗碗机销量在家电行业并不景气的背景下持续上涨,达到了63医院,同比增长45.1%。在这种趋势下,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洗碗机一跃成为卖场“主角”也并不稀奇。

  环境电器或是新亮点

  与2018年的好天气不同,2019年受厄尔尼诺影响,自开年起南方大部分地区就持续降雨,中东部、中南部地区也持续了较长时间。转而到了4月底,气温忽高忽低,流感传播、雾霾天气再度袭来,这也让很多消费者再度将目光集中到环境电器上。

  在AWE2019期间,许多大厂家都带来了全新的环境电器。海信的新风净化空调新品,通过新风增氧系统,引入室外富含氧气的空气通过净化过滤系统进行净化;美的发布了一款集“空调+新风+加湿+净化”功能于一体的房间微气候调节器;松下基于独有的nanoe-X专利技术、纳米水净膜推出空调产品,能分解PM2.5、除菌除异味,抑制花粉螨虫等过敏源。

  新一轮政策补贴多集中在“智能、绿色”上,那么这些满身都是黑科技的环境电器,或许将会成为新的亮点。

  彩电五一影响力减弱?

  据中怡康预测,彩电市场由于销售向前月聚拢,所以在五一期间影响力或将减弱。中怡康表示,2019年刺激彩电市场成长的因素继续弱化,不论是新增购买力,还是替换需求都略显不足。另一方面,伴随着促销提前,传统节假日促销影响力减弱,虽然五一有4天假期,但依旧难刺激彩电市场。

  当然,彩电市场也有可喜的地方。中怡康报告中指出,在细分市场中,全面屏搭载智能系统的电视市场份额有所增长,其中全面屏的预计增长35%,AI的或许能达到35%。还有就是今年上市的新品,或许会有不错的表现。

  旅游类小家电销量激增

  面对“五一”突如其来的4天假期,许多家庭都有出游计划。有机构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接待游客有望突破1.6亿次,比今年清明出行高出50%。五一假期毋庸置疑地成为上半年旅游高潮,也因此催生了旅游类小家电销量激增。

  苏宁大数据显示,从四月下半旬开始,苏宁旅游类小家电搜索量均靠前,同比增长三倍多。数据显示,旅游类小家电搜索最多的是随行杯、吹风机、卷发棒、剃须刀等等,其中随行杯销量增速最快,个护类小家电比如吹风机、卷发棒、剃须刀搜索占比达20%,销量也在持续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