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国美:全国家电节能补贴进展几何

2019-04-30 10: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位于北京西城区北三环中路27号的北京国美马甸新活馆是国美在北京最大的门店,这家国美经营十几年的门店一直扮演者国美转型和创新的急先锋。

  4月26日,国美宣布将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全国范围内启动家电“节能补贴”活动。消费者购买一级能效标识的家电补贴标准为商品成交价的8%,二级能效的补贴标准为5%,单台补贴最高可达800元。同时,国美还将在全国推广“以旧换新”活动,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厨房电器卫浴电器等品类可享受每台高额补贴。

  作为首个全国节能补贴的实施者,国美“为国家政策探明消费需求”的标签十分显著。记者也于近日前往该店,以北京国美为例,揭开国美全国家电“节能补贴”的面纱。

  店内,关于“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的宣传标识十分醒目。电梯口、过道以及独立店面门口等处的X展架多达几十个。店内顶棚的小吊旗目测每一层有近百个。

  在家电、空洗等销售专区,节能补贴的绿标已经张贴在商品的表面,并且推荐力度非常大。在店内,记者观察到符合一级能效、二级能效节能补贴标准的商品几乎覆盖了所有商品,以海尔销售专区为例,店里展示的40件商品中,有35件为节能商品,占比接近90%。

  北京国美马甸新活馆张店长告诉记者,节能补贴政策早已普及,消费者购买意愿强且熟悉补贴流程。他表示,“进入3月以来,因为装修季的带动,店里的人明显比冬天多了,尤其是最近几日,门店里的消费者更比之前明显增加,我们了解到,很多消费者都是奔着节能补贴来的,大部分消费者已经对节能补贴政策做了充分的了解。”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以售价13999元的卡萨帝一级能效冰箱为例。在4月26日-5月6日活动期间,该商品直接降价1700元。同时作为一级能效节能商品,还能享受最高800元节能补贴。假设购买该商品消费者家中的旧冰箱可报废,参与以旧换新后还可以获得最高600元的补贴。该商品最终成交价理论计算为13999-1700-800-600=10899元,共计优惠了3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4.26-5.6的活动期间, 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国美还为消费者提供了免费分期的优惠。消费者在国美门店购买任何商品都可以再享6期分期、0利率、0手续费的付款方式,并且不影响节能补贴政策的享受。

  记者从TCL家电专区了解到,4月26日-5月6日国美五一大放价活动期间,消费者除可以享受节能补贴,商品直降,以旧换新、分期付款等优惠活动外,购买TCL电视的同时还推出赠送同品牌冰箱活动。

  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关先生表示:“此前就已经知道北京市已经实施了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只是想着趁着五一活动来看看,没想到一次可以减这么多,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对于商品选择,关先生也有着自己的经验,“肯定是选择刚上市的新品,现在都讲究智能、高颜值,而且家电很多年才换,买就买最新的。”对于这次门店购物,关先生表示,“我本来已经在网上都查好了,来店里是为了实际体验一下,但是没想到的是国美店里的产品要比其他平台还便宜,并且摸得见看得着更放心,就直接下单了。”

  进入2019年,像关先生这样线上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现在商品价格变得越来越透明,线上购买还是线下购买二者正逐渐形成一种平衡,并逐渐走向融合。此外对于消费者而言,高能效、智能化、大容量、大尺寸、大容积、高颜值、环保型、舒适型的产品成为家电换新的需求关注。

  市场分析认为,节能补贴政策从2009年5月开始实施,一直持续到2013年。上一轮补贴刺激政策带动销售的家电产品已经到了10年的更换周期,客观上已经具备再次通过政策促进家电消费的基础。

  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仅2019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截至3月6日,共计开展34日天节能减排商品的销售额已达到3.38亿,同比增长20%,其中一级能效商品的销量高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4月26日-4月28日仅三天时间,北京国美马甸鹏润店销售的节能补贴商品接近1000单。

  据了解,由于北京地区已经率先开启节能补贴政策,需出具相关证明方可享受补贴政策。而北京以外地区消费者只需在购买时妥善填写好补贴确认书,确认好产品的补贴比例及补贴金额,收银时操作人员便会直接于货款进行直接扣除,这也使得整个流程更具公开化、透明化。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家电行业是一个普遍消费升级的过程,国美将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推广至全国,一方面满足消费者对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引领家电消费品质升级,另一方面,通过两项实际补贴行动,推动绿色家电走向全国,从零售端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