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冰箱病” 天气渐热定期为冰箱清洁消毒

2019-04-29 11: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冰箱一天24小时没日没夜的工作,可以说是家中最为辛苦的家电了,长时间的不停歇使用也容易造成很多卫生问题。各种剩饭剩菜都一股脑的丢进冰箱,打开冰箱门可以闻到非常难闻的异味,这些都说明了你家的冰箱该清理消毒了。

  很多人有个错误的认识,冰箱一直是低温运作,那么冰箱内部就不会滋生细菌,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长期不清理消毒的冰箱会滋生大量的大肠杆菌、嗜冷菌、沙门氏菌等,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疾病等“冰箱病”,告别“冰箱病”,给冰箱定期清理消毒是必须的。

  冰箱清洁

  清洁频率

  冰箱外壳,建议每天都清理。

  冰箱内部简单清洁,建议一周一次。

  冰箱内部深度清洁,建议一季度一次。

  清洁方法

QQ截图20190429110915

  1、冰箱断电源,把冰箱中的食物取出,如果怕一些需要冷冻保存的食物变质,可以暂时拿出来用冰袋保存。

  2、把冰箱内的抽屉和隔板都拿出来,用洗洁精清洗干净并且晾干。

  3、接下来清理冰箱内壁以及一些角落,用抹布蘸取洗洁精,对内壁和一些凹槽的地方进行擦拭,然后用柔软的干布擦干即可。

  4、清理冷冻室有时候会涉及到冰霜的处理,断电以后可以提前放一盆热水在冷冻室,等冰霜稍微融化的时候就会非常好清理了。依然是用蘸取了洗洁精的抹布轻轻擦拭,然后用干布擦干。

  5、散热门板也比较容易沾上灰尘,会影响散热效果,可以用毛刷或者软布轻轻擦掉灰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湿布。

  6、最后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等冰箱冷藏室和冷冻是都清理完之后先不要急着插电,开启冰箱门进行通风,等冰箱内部已经完全干燥以后再通电使用。

  冰箱消毒

  除了清洁以外,定期给冰箱消毒也是必须的,因为有很多看不见病菌通过简单的清洁并不能彻底清除。那么如何给冰箱消毒呢?

QQ截图20190429110926

  消毒工作也需要在断电情况下进行,可以在每次冰箱清洁完之后进行。

  利用市售的专用冰箱消毒剂就可以为冰箱进行消毒工作,只需要对准需要消毒的地方喷洒消毒剂即可。

  如果家中没有专用冰箱消毒剂,可以利用酒精和醋来进行消毒。用酒精浸过的布清洁擦拭密封条。如果手边没有酒精,用1:1醋水擦拭密封条,消毒效果也不错。

  消毒完毕,让冰箱自然通风散味晾干,插上电源,检查温度设置之后就好了。

  除异味小妙招

  最后,求真君再为大家推荐几个冰箱去异味的小妙招,可以帮你有效的减少冰箱异味。

QQ截图20190429110935

  活性炭和冰箱除味剂都是比较常见的冰箱去异味的物品,方便快捷,只需要花费一点小费用。

  家中吃过的橘子、柚子皮也是不错的去异味利器,它们自带清新气息,还有特殊成分能去异味,只需把它们直接放进冰箱内部即可。

  此外大家也可以利用用完的茶叶渣,因为茶叶具有吸附异味的功效,把它放进冰箱中,也能帮助冰箱除异味。

  学习了冰箱的清洁、消毒、去异味的小妙招,赶紧让你家的冰箱脱胎换骨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