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京东   苏宁   国美   新零售  

京东下场与苏宁国美正面“刚”,玩真的?

2019-04-18 14: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最近关于京东的话题有点多,但都围绕着一个词展开,那就是——线下。

  第一则消息,来自于4月15日京东家电2019年度战略发布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公布了新的战略目标——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11

  京东具体做法自然是开店,不同地区不一样的店。据悉,京东将在一二线大城市,建立以体验为主的超级体验店,单店面积从5万平米起步;在三线城市推进“一城一店”,即每一个中型城市开一家店;而四到六线乡镇市场,京东将继续大力发展家电专卖店。这意味着京东将直接杀入苏宁、国美等线下家电战场,与其正面“刚”。

  这并不是说说而已,京东电器首家超级体验店已选址重庆。据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项目负责人杨子盛介绍,该店涵盖智能家电、手机通讯、IT数码、家居生活、亲子母婴、日用百货等。将实现5G通信覆盖,支持智能电器互动,以及扫码下单。不仅如此,杨子盛透露京东的体验店“没有进场费,三年不重装”。闫小兵还指出了京东线下店与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的区别,店内将不设促销员,只有产品工程师,让用户更好体验商品。

  另一则消息是,4月17日京东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源)签署协议,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京东将和五星电器在无界零售体验店、下沉市场、供应链等多领域绽开深度合作,打造无界零售的经典落地案例。

  业内人士分析,京东主要看中的是五星电器在三四线一下市场的网点资源。数据显示,五星电器在见着等七个省份有超220家线下连锁卖场,网点主要在二到四线城市,在华东地区实力尤其强劲。另外,京东与五星电器的合作也可追溯到2017年,五星电器旗舰店入驻京东平台,并在重点城市开设全新的“京东家电体验店”,而京东则为五星电器互联网转型赋能。

33

  京东与五星电器的合作能够达成,笔者以为与文章开头闫小兵那句“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不无关系。前文提到,京东准备在一二线大城市试水超级体验店,在四到六线乡镇的农村市场则继续大力拓展家电专卖店。

  与一二线大城市体验店不同,京东给乡镇店定的目标比较激进。京东家电专卖店项目总经理刘俊透露,“2021年,京东家电专卖店体系的GMV(成交总额)将超千亿,2019年将新开5000家门店”,并谋求更多的厂家专供产品。

  这一系列的事件都说明一个问题,京东开拓线下势在必得。

  2018年《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增长平稳,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5765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到整体家电市场的35.5%,稳居主流消费方式。渠道方面,京东市场份额为60%,依然独占六成市场份额,剩余四成主要由天猫和苏宁易购瓜分。

  从数据来看,线上渠道是家电市场的主流消费方式,而京东更以六成市场份额稳居榜首。这难免让人费解,京东为何着急走到线下?很简单,今天的老大未必是永远的老大,要想做永远的老大就要顺势而为。

  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当前中国电商在规模上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据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9年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但在2018年这一数字是24%,2017年更高是32%。家电作为中国电商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品类,渗透率超过30%。一边是整体电商规模的瓶颈,另一边是家电渗透率能有进一步增长空间,京东融合线下的选择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1.49万亿,同比仅增长9.9%。但闫小兵认为,虽然有人称今年是家电业寒冬,但是中国家电业在产品、渠道和服务方面,仍然有许多增长的空间。

  这其中自然包括京东这次要融合的“线下”,虽然国人接受网购的形式,但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买的高端、智能家电来说,如果能去实体店体验一把,真实感受到产品的性能特点,买着才更放心。而对于四线到六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家电的成本较高,亲自去实体店货比三家购买才踏实,而在比较过程中他们可能就会下单,这也是京东“激进”布局乡镇店的原因。

  另一方面,纵观眼下电商行业局势,线上线下从对立走向融合,以全渠道、新零售为代表的全新商业模式逐渐形成。阿里巴巴在2018年电商零售市场份额章占了58.2%,说句玩笑话它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垄断地位。但饶是如此,阿里也迈出了融合线下这一步,盒马鲜生就是最好的例子。

  盒马鲜生这个被誉为新零售样板的代表,不仅仅在于打通了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更精妙的在于它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据《财经》杂志介绍,盒马鲜生凭借阿里生态内的强大数据能力,实行大数据选址和选品。阿里的大数据系统可以识别出与盒马相符的客群集中的商圈和区位。在选品上,凭借淘宝系电商累计多年的用户行为数据,能帮盒马分析出门店周边3公里内人群的商品偏好。

22

  与苏宁和国美这类从实体店转而进攻线上的零售渠道不同,京东是从线上起家,它与阿里的相似之处就是同样坐拥大数据。虽然阿里对数据价值的开发水平领先,但京东内部正积极尝试深度利用数据,积极追赶。京东从现在着手线下店铺的铺设,待其大数据系统完成启动之日,将如虎添翼势不可挡。

  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京东是认真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