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京东展示智慧生活 反向定制渠道下沉打造最受信赖平台

2019-03-16 20: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3月14日,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在上海开幕,本届AWE吸引了近900家国内外知名家电、消费电子、IT互联网及零部件与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AWE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也是唯一受邀参展渠道商,京东不仅再次进驻AWE,而且还深度参与到此次AWE中。

AWE 2019京东展位吸引了大量关注

  展会开幕当天,京东家电市场部总经理唐帅接受了中国家电网专访。他表示,解决消费者痛点就是新的机会。

京东家电市场部总经理唐帅

京东家电市场部总经理唐帅接受中国家电网专访

  两大智慧展区展示京东智慧生活

  今年,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消费电子行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

  在本次展会上,京东展台分为IoT家居智能区域与综合展示区两大区域,其中IoT家居智能区域展示了基于京东全新科技品牌“京鱼座”IoT平台为核心的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四大智慧生活场景,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京东在家电科技领域以及未来智能家居领域取得的成果,为消费者勾勒出新时代人工智能赋能下智能家居时代的美好生活。

  在京东的智慧生活场景下,电视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使用体验,而且用户还可以通过小京鱼智能助手对家电产品进行操控,让用户得到梦幻般的智慧生活体验。

  在京东综合展示区,展示内容包括互动游戏区、数字门店、智慧物流、AR购物等,不同的区域消费者可以体验不同的智能场景下的消费。数字门店中,互动大屏京东慧眼能够迅速识别捕捉消费者的年龄、性别等信息,获得精准的用户个人画像,然后数字门店会根据线上大数据对消费者的类别判定,推荐相应的家电产品。

“京东慧眼”大屏幕引来大批观众互动

  京东在本次AWE展示的数字门店是京东无界零售应用的一个生动案例。“我们通过数字技术,把大数据的应用具像化在线下消费场景里面,比如说京东之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品牌体验店,借助无界零售数据赋能让整个业态的运转效率获得提升。利用用户识别、门店客流监控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大数据分析和交互,让传统零售的效率获得质的提升,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唐帅说。

  多项举措助力家电行业发展

  根据今年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2018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端)规模达到5765亿元,而京东以60%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家电网购第一平台。作为最大的线上家电零售渠道,京东家电长期以来都在扮演着家电行业重要增长引擎的角色。

  在采访中,唐帅表示,2019年京东家电将通过多项举措帮助家电品牌企业精准触达消费者,助力家电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他表示,2019年京东家电将基于京东大数据的应用,帮助家电企业进行精准营销和人群分层。“通过过去积累的数据,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使用习惯,包括各品类用户的痛点来跟厂家进行全面的深入合作,从而使产品得到全面改善,这个是解决消费者的使用痛点。解决了消费者痛点,实际就意味着有新的机会。”

  与此同时,唐帅也注意到,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社会消费越来越个性化,一些细分类目有了发展空间,并且有很多细分类目有待发展。因此,京东家电正在联合家电企业深度挖掘细分类目的市场潜力,包括开展C2M反向定制。

  渠道下沉是京东家电在2019年的另一项核心战略。唐帅认为,一二线发达地区跟互联网的接触已经非常紧密,但是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乡镇地区结合的稍微偏弱一些,这将是家电行业的增长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电生产企业的认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京东家电的渠道让农村消费者有更多的产品选择,而不是过去很小店面里面的某几种商品,这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

  年初,京东零售集团提出了“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唐帅表示,这一理念体现了京东在过去以及在未来始终秉持的核心经营思路。在用户价值创造的具体实现方式上,京东家电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供给,同时致力于服务质量的提升,比如,早在2013年京东家电就在行业内率先推出“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退货、180天质量问题换货”服务。在去年,京东家电继续推升行业服务标准,提出了包含“平台、售前、售中、售后、增值”的36项消费者承诺。

  “这种经营理念会持续不断,今年的6.18我们将更加重视服务质量。我们会持续不断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全方面的服务,为消费者打造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受信赖的零售平台,继续引领整个家电零售行业的发展。”唐帅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