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政府工作报告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

2019-03-05 18: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在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感受颇多,用九个字来概括就是“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

  “当前,尽管面对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但是此次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展现了强大的底气和信心。”张近东表示,报告就减税降费、就业、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等方面释放的一系列政策性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广大企业的发展信心。

QQ截图20190305181515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持续创新,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张近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我们持续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

  当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报告强调“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一系列的政策主张。张近东表示,“这对扎根零售实业、持续创新发展的苏宁是莫大的激励。”

  零售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方式。张近东表示,苏宁大力发展的智慧零售,其核心价值就是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一方面,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从而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变革;一方面,面向下游用户布局智慧零售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

  创新引领的智慧零售模式不断释放潜能。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苏宁易购2018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目前,苏宁已在全国布局了一万多家智慧零售门店,重点覆盖社区和农村两大市场。

  “不仅走对了,而且走的更加坚定了”

  代表们普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实事求是,狠抓落实,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报告中指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张近东表示这为民营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倍感暖心。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中多达五次提及营商环境,这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张近东表示,“‘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等话语非常提气,极大的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士气,必将推动大家更积极的投入到新一轮的创新创业中去。”

  报告中特别提出“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张近东认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扩大就业的主体,就必须要通过持续创新激发企业活力,通过扩大投资来带动就业。

  据了解,今年,苏宁史无前例的制定了新增8万人、员工增幅32%的就业目标,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持续的创新创业,通过稳定的投资,推动社会的持续发展。“当我听到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时,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让我感觉我们不仅走对了,而且走的更加坚定了。”张近东坦言。

  站在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张近东表达了他的信心与决心,“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力量,我们更要满怀激情的充分投入到这一时代使命的伟大实践中去,成为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推动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贡献价值,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