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乐天达成合作 为日本提供无人交付解决方案

2019-02-21 14: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近日,中国零售巨头京东与全球电子商务巨头乐天达成一项协议,约定未来乐天在日本的无人交付解决方案中将大量应用京东的无人机和自动交付机器人。

Rakuten-drone-433x292

  根据该协议,京东将结合自身在无人机和自动交付机器人开发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乐天在日本的无人机交付运营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乐天提供量身定制的无人交付解决方案,比如,乐天方面对京东成熟的购物APP等程序软件十分感兴趣。两公司将合作开发乐天无人送货服务矩阵,以适应各种顾客需求。

  2016年,乐天推出了自己的无人机和无人交付业务,并通过与合作伙伴与日本当地政府的协作取得了一定经验。2018年,乐天首次尝试利用无人机和自动交付机器人组合完成了第一单交付实验,这被视为解决日本物流最后一公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乐天集团运营执行官Koji Ando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京东达成合作。京东拥有中国最先进的专业交付网络以及无人机、UGV交付记录和专业知识。通过利用京东的无人机和UGV,再结合我们自身无人交付的经验,我们有望加速日本物流业创新,并为建设一个能为所有居民提供更多便利的社会做出贡献。”

  2015年京东开始启动其无人机计划,当时包括顺丰、大疆等均对这一领域充满兴趣。2016年,京东在江苏执行了世界上首单商用无人机交付业务,至今为止,其已在江苏、陕西和其他部分省份取得了无人机商业运营执照。

  2019年1月,京东在印度尼西亚首次获得当地政府批准的无人机试飞许可并取得成功,为未来其在印尼和东南亚使用商用无人机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京东自动配送机器人在一些大城市得到应用,频繁出现在大学校园和办公园区中,在长沙和呼和浩特京东启动了两个智能交付网站,改善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状况,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交付速度。

  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劳动力以及人口稀疏地区的物流配送面临日益高启的成本,而无人配送或成为有益的解决方案。

  京东物流创新实验室JD-X总裁肖军表示,“在中国,京东使用无人机和自动配送机器人进行实际交付的经验已经有两年多了,这是我们推进创新的一种方式,使得物流更易获取,更可靠,同时兼具成本效益。在日本,无人机有很多机会在山区、偏远岛屿和紧急情况下进行交付,随着我们在自动交付技术中的突破,以及无人机在电子商务和人道主义支持中的广泛应用,我相信无人交付解决方案将普惠世界各地人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