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亮:松下智能马桶盖将扮演“身体数据入口”角色

2019-01-21 09: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5年经济学家吴晓波一篇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爆了国人对智能马桶盖的关注和消费热潮,近三年智能马桶盖销量逐步攀升。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2017年国内智能马桶盖市场销量达到420万台,同比增长35.5%,销售额达到83.3亿,同比增长32.2%。2018上半年,国内市场销量达到250万台,预计2018全年内销有望超过500万台。

      作为较早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松下在国内智能马桶盖市场经过长期耕耘已经在产品与技术研发、用户研究、市场推广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经验和竞争优势。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PAPCN)总经理 吴亮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PAPCN)总经理 吴亮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日前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从1979年第一台产品算起,松下生产智能马桶盖已经整整40年了,是全世界生产智能马桶盖时间最长的企业之一。这也让松下拥有了相比其他企业而言更深的技术累积,比如独特的纳米水离子除菌、双风道快速烘干、节能导航功能,以及一体机的泡沫净功能、体脂和尿液检测等。同时,延续了松下百年以来制造家电的严格标准,我们的产品在品质上也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除此之外,有赖于在华经营多年所建立起的完善的经销商和服务网络,我们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有着比较大的优势。

      众所周知,智能马桶盖的爆发与消费人群对品质健康生活的追求有紧密联系,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能否成功推广产品,关键还在于是否给消费者带来健康提升、舒适体验的用户体验。

      如何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关键在于挖掘不同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时的现实需求”,吴亮介绍了松下对用户研究的经验,“像老人一般视力和记性不太好,普通智能马桶盖的操作对他们来说过于复杂,另外子女对于他们在卫生间里独处也不是特别放心,因此我们推出的长辈机系列特别对遥控器的按键做了简化和放大设计,方便老人们操作。同时还在产品上增加了呼叫提醒的功能,来避免老人独处发生意外时无法获得帮助的现象。还有我们最近推出的健康一体机,也是针对现在的人越来越普遍的肥胖以及肾脏疾病问题,设计了体脂检测和尿液检测两大功能,希望更好地帮助他们管理健康。”

      据吴亮介绍,2014年,松下智能马桶盖销量也只有7万台左右,经过近几年的推广普及,目前松下智能马桶盖在国内销量接近50万台。松下每年都会拿出10%营销额投入产品研发中。

      2019年,松下依然会把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需求作为重中之重。在智能马桶盖方面,将推出全新的“双瞬间产品”。所谓的双瞬间,就是在以往温水瞬间加热的基础上增加了便圈的瞬间加热功能,用户即开即用,方便的同时也更为节能;此外,还将推出全新的智能卫浴产品——魔镜,它能够与健康一体机实现物联,让消费者更方便地管理健康,同时也会带来天气、音乐、新闻、影视等丰富的娱乐功能。未来,松下将以魔镜为中心,背靠物联网技术,打破单一空间的局限,与厨房、客厅、卧室等其他生活空间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吴亮强调,未来松下智能马桶盖将继续以“大健康”为发展方向,充当“身体数据入口”这一角色,实现与社区医院、养老院、美容院等外部机构的无缝对接,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健康服务。同时,还将作为卫浴空间的核心产品,联合松下其他的产品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人性化、整体化的智能卫浴体验。(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