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享:前景可期 未来可待

京东家电事业部黑电业务部总经理 杨子盛

2019-01-17 17: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2

京东家电事业部黑电事业部总经理杨子盛

  杨子盛:尊敬的白局,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们又见面了。前几天有很多我们一些同事刚在CES上见了面,今天再次相聚在这个会上。下午我第一个作为演讲者,我希望能够把高潮掀起来。我的演讲主题是前景可期,未来可待。

  可以看到我们行业从远处看是一个欢天喜地的行业;我们再走到这个行业的话就是一个艰苦的行业。我想上午我们的会议里已经深刻地体现出来了在这个行业里的一些问题,或者说我们面临的消费观的问题,我相信各家都有各家不同的理解。作为渠道本身来说的话,我想说说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

  我们属于凛冬将至的。上午各位嘉宾分享我想不再细说,因为大家都看到了。我想在这个行业变化里凛冬将至的话,我们作为互联网电视当时发布了会有牌照管理。这个又有一个我们说我们从硬件到软件的谋势上会不会又发生变化,这个可能作为行业里的一个事。当然最终会怎么样我们还在看。同时在主流面板价格下降的趋势下,坦白说这个价格变化我们从拿了一个数字,是从去年10月到前年10月对比的话,几乎变化是40%以上。现在的变化还在往下,这个也是带来行业一些新的变化。

  我们从互联网也好,还是从传统企业也好,大家都在讲流量。2018年或者说我们现在看到流量红利随着人口逐渐下降或者降低,以及网民增长是放缓的,这个就导致我们在用户这块已经逐渐有所下滑或者枯竭,至少说它的增速已经放缓了,这是一个趋势。

  流量碎片化这个跟上午说的一样的,通过图文直播,或者说在短视频各种方式把流量去做了很多的侵蚀。大家对流量多元化可能会看到各种渠道的惊喜或者各种购物方式的演变,从我们现在看到的社交电商,或者我们也有很多在做的小程序,以及我们现在做的拼购的模式,它都是对流量的分散。从这个来看流量整个是在发生变化的。

  竞争加剧,就是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很无奈。这里我看到最近大家都很清楚,都会收到的,所谓的跨界的品牌,比如我们说的华为,荣耀,或者VIVO,包括新视家梁总这块都在往这里涌入,就是说新的品牌、新的力量是在往里加入的。另外从硬件本身方面发生了变化,我们讲的微投也好,可能它也有它的特点,比如说场景相对丰富。或者说我们电视盒子本身想把淘旧换新或者换优的话,这里有一部分人群认为一个盒子能解决了。这个都是我们在竞争上的加剧的。

  我们刚说了不好的,现在我们说一点好的。从2018全年看线上市场依然是增长的。线上情况,我们这个数字也是和奥维同事提供的,2018年上半年是17.6%,线上增长仍然维系。线上销售占比2018年上半年是40%,到了全年的47%,这个变化很大的。这个变化也就说明可能是消费的转移,消费场景的转移。当然这个数字我们还需要一些线下店铺的数字,同时大家都在这里,购物的时候线下体验在线上下单,这都会是一种消费场景的变化。

  我们作为京东来说在电视行业的表现,实际上我们在2018年做了很多,来做我们改善的。首先我们做的有结构改善,75寸以上的作为我们超大屏,未来55寸,就把它定位为中小,把65寸定为大屏。从这种策略性改变去引导消费者去改善他的居住环境。购买电视的时候,我们认为超大屏和大屏是趋势。同时我们在中高端推广上,比如我们OLED推广,或者量子点,或者激光电视,都是来完全在做这种推广,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做中高端的转型。其实我们在全面取代屏幕上的新生力量上,我们希望有新的这些变化来改善我们销售。总之,我们做了很多结构改善的事。

  其次我们通过渠道下沉,我们现在在一万多家专卖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点我们做了很多,可能是在渠道分发上我们做了一些变化。其实我们在座的做了一些大屏的生态联盟,我们做了一些行业引领的事情,让大家共同关注我们智能的AI的或者关注我们超大屏的变化上。

  从这个数字来看,我们仍然远远高于行业增速。

  我们同时也做了一些关于产品定制的,我相信我们在座的不管海信,还是创维,还是TCL,以及康佳,长虹的,我们都做了很多定制。我相信这个定制带给品牌方不仅仅是销售的变化,而且也是利润的来源。这些商品都能够有很高、很丰厚的利润带给大家。其实我们在座的很多,我们认为我们需要运营去做驱动的,我们要改变通过价格的方式,而是通过运营的方式去做,我们利用我们IT推荐的热点,比如我们在世界杯,就是通过营销手段改变消费者的心智。这个都是我们在2018年做的比较多的一些变化。

  第二,我想应该说我们对前景的话仍然是可期的。作为引领行业的一个平台,我们应该如何引导消费者?其实跟各位来谈技术或者跟各位来谈功能的话,在这点上我都不想多谈。我们作为平台的话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事?现在大家可以考虑,很多人在买电视的时候,买了电视又不看电视,他不看电视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他不知道电视能给他带来什么,或者他买电视不知道看电视的乐趣。所以我们怎么做到消费者愿意买电视,知道这些乐趣,愿意打开电视,去打开他就能发现精彩视点,如果不打开永远不知道。作为渠道我们怎么引领消费者去打开,这才是我们想去做的工作。所以我们在2019年做了一个关于去打开的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做去打开的话,目的是让电视人更科技化,更年轻化,让用户愿意打开电视。去打开我们会跟我们合作伙伴一同去推广,而不是我们自己,我们会联系到各个品牌商和渠道共同去打造这个。我们预计全年会有80-100个创意方案。每个方案我们会投入都在一百万用于制作和推广。这个我们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打造一个品类的IP,这是我们想做的。

  同时,我们会通过平台本身做一个平台营销的措施,我们用内容营销和品牌营销奖励。我们通过品牌,让品牌实现有指向的增长。我们补贴了营销部门,不是补贴到价格。通过这个措施和做法,我想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寒冬的时候也能赚到钱。在过程中作为渠道本身,我想我们做的应该是价值的共享。

  我们还会做的是关于场景的营销。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把它单放到OPPO手机或者新秀丽,其实发现它没有关联性。我们用什么方式能够关联,同样在一个平台里这几个的用户我怎么样挖掘他们的需求。这个作为平台本身我们需要通过大数据或者通过什么形式来实现。我们想通过一种跨品类的营销方式。刚才我们看到这几个品牌有共同特点是什么?它们共同特点就是李易峰是它的代言人。我们怎么发挥,能够找到这些品牌,从数据上我们都有,而且这个品牌本身营销我们也做。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资源整合的事情,这是我们12月份做的一个项目,我们做了一起峰狂的项目,整个曝光量级,当然不仅仅是一个电视品牌,还有整个跟李易峰本身相关的,曝光量级是一亿以上。从这个来看都是在新生互联网营销时候思考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案例,比如我们做的全面屏。怎么做全面屏呢,因为作为华为手机,它是全面屏的,我们把它们放在一起推这个概念,很快消费者接受了电视机全面屏的功能。

  同时我们还想有一些地域性的推广方式,像长虹彩电,它和五粮液都是处于四川的,这个可以做一些地域性的推广。我们花了更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在营销上的玩法,我们让消费者关注到我们这个品类,关注到电视机。我们今年还会在精品家电这个上面投更多的尝试。其实去年我们做了大屏生态,给我们很多启发,今年我们会推我们精品家电。精品家电是基于消费者购物行为,路径喜好,依托大数据反向定制更适合于消费者的产品。精品家电,我们做电视机的话我们会基于京东LP,而且可以实现边看边买,我们会给到非常多的推广资源。今年我们成立了一个团队来推精品家电,而且在内部资源里面比配的量级非常非常大来做这些资源。我想我们各个合作伙伴都已经开展这些合作了。

  除此之外还会在IoT方面合作,去年我们举办了智联万物,新响无限的IoT发布,我们推了京鱼座和小京鱼平台,通过这个互联网及物联网平台,加智能服务平台,形成我们在整个产品连接,通过这个场景对家庭场景再进行连接。

  大家看到更多的对于电视来说,都是属于8K。我想8K的话,实际上是很容易把电视催生为我们超大屏的。刚才上午看到的80寸以上会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我们对这块也充满期待,再加上我们AI和5G技术。如果说把电视机当做一个有颜值的美女在家里面的话,它既可以看,我觉得它还有内涵,还有内容。如果我们再顽皮一点的话,5G还有互动功能,既可以看,还可以玩。这是我们基于未来对电视的看法。

  未来已来。我们认为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就是对于电视行业来说也是一个电视的时代,更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也是希望电视回归客厅中心的这么一个时代。作为我们电视行业人,其实都是我们心存梦想,我们都希望我们去改变这个行业,我们都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行业改变的时候跟上这个大潮,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电视人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