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2019年再放狠话

2019-01-17 10: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与现在的新生代企业家相比,张近东低调不少,但是说出的话却非常有“狠劲”。

  他是为数不多敢拿自己心血做“赌注”的企业家,“苏宁做不过你就送给你”他不止对一个竞争对手说过。但结果,苏宁成为零售行业最坚挺的企业。

  19年的第一个月还未过去,张近东再次放话:加快智慧门店的拓展和布局,力争在2019年实现新开15000家智慧零售门店的发展布局。

  总结张近东近30年的创业史,不乏有一些“吹牛”时刻,但神奇的是,他总能将其变成现实。

  “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在2012年张近东提出,苏宁的目标是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当时发展迅猛的京东被称作中国的亚马逊,但张近东不满足于只做亚马逊或沃尔玛,而是要做两者的结合。这无疑又遭到很多人的质疑,毕竟在他们看来,苏宁的线上部分还没一撇呢。

  仅仅过了一年,苏宁举办了首届O2O购物节。数据显示,线上线下均销售额翻番,平均每小时有100万人涌入苏宁1600多家连锁店。同时,苏宁易购主要品类销售规模都取得了成倍增长,网站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了1200万,合计流量高达5.6亿次。

  2009年至2011年,张近东花了三年的时间,对苏宁的互联网转型进行了初步探索。后来放出“双线同价”的大招,是张近东打造苏宁O2O融合零售体系标志性的一步。“双线同价不是简单的把价格拉到一致,我们是想通过这个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一致化的零售服务,倒逼我们内部的供应链、采购、销售、后台,能够形成统一。”

  随着对互联网理解的加深,张近东逐渐意识到,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线下实体,其实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O2O模式。相对于O2O,电商模式可能只是一种过渡模式。

  张近东表示:“虽然我们在创新、在布局,但是创新需要交学费,布局是要做投入的。”双线并行不但放弃线下丰厚利润,苏宁在线上线下融合、物流建设、IT建设等方面也投入巨资。这才换来了后来的“沃尔玛+亚马逊”。

  “三年2万店”

  2017年12月,张近东宣布了苏宁大开发战略:2018年新开互联网门店5000家,2020年总店将达到两万家。

  2018年过去,苏宁超额完成目标:2018年全年新开门店8000多家,目前门店总数达到11000多家,同比2017年实现了2.5倍的增长。

  以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极物、零售云等多业态并存的立体零售网络已经建立。通过科技化、智能化的不同业态和产品,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苏宁正在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零售布局。

  2019年要新开15000家智慧零售门店。

  2019年,是苏宁“三年造极”的第二年,也是第四个十年发展战略制定的规划年,是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点。除了数字上的“小目标”,张近东还有一个更为高远的情怀:苏宁的“智慧零售大脑”要为社会和企业解决各类IT、数字化问题;苏宁的150余项AI能力将赋能于整个零售行业。

  目前,苏宁“两大、两小、多专”的零售业态迅速在全国铺开,有覆盖、有纵深、有品质的场景互联网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张近东的推进,这张“网”将占据线下零售高地,有范围有深度的网罗全国流量。

  张近东好像在不同的时期都会吹一些不同的“牛”,但其实这些话传递出的是一种态度:在变革面前,一马当先;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在机会面前,热情拥抱。更重要的是,张近东从未停止过修炼内功,这样才能担得起自己的“大话”。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