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耕本土化 博西家电中国化思维的2018年

2019-01-10 1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2018年对家电行业来说充满了荆棘与挑战,在中美贸易摩擦与房地产遇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外部环境趋劣,家电市场规模增长缓慢。根据《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黑白电、厨卫等大家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洗合计下跌2.2%,厨卫电器同比下跌4.9%,彩电同比下跌达到18.3%。

  家电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本土家电品牌强势围攻下的外资品牌尤以为甚,但博西家电却以行业引领者姿态前行,取得了出色成绩,这个参与了中国家电行业成长一大半岁月的高端外资家电品牌,在深耕中国市场的20余年里,通过科技创新和优质产品服务不断实现在华业绩的持续攀升,于艰难大环境下不断挑战着家电市场逆势增长的不可能,也为2018年的家电行业带来了很多生机与活力。

1

  笃行致远 “忙碌”的一年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及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40余年里,博西家电已经参与了24年并已迈入第25个年头。随着时间的发展与环境的变化,它与中国市场的契合度已经不仅是“参与”和“深入”能够概括形容的,更像是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所形容的,“我们在中国更像是一家中国的公司,同时又有着国际视野。”这与博西家电20余年来在中国的深耕细作有着直接深入的联系,仅说刚过去的2018年,针对中国市场,博西家电就做了不少事情。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提到,博西家电坚持践行在华承诺,深入贯彻本土化战略,注重研发本地化和接近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创造更多适合中国用户使用场景的产品。2018年博西家电本土化战略进一步深化。2018年3月27日,博西家电与滁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的合作意向书,将投资16.9亿元人民币用于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干衣机洗衣机工厂的建设以及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新的干衣机工厂和洗衣机工厂设计产能均为120万台/年,预计2020年竣工。干衣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市场发展良好,正处于稳步增长时期。善于发现并敢于进入新品类,使得博西家电在产品布局与市场占有率上总是快人一步。

  2018年3月28日,博西家电举办了滁州洗碗机工厂投产仪式,真正实现洗碗机的本土化生产,该工厂总投资额为7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为200万台,一期产能为60万台/年。该工厂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并节省人力资源。同时,滁州洗碗机工厂提供的产品,均是符合中国本土使用习惯的新产品,比如,其洗碗机覆盖6-13套全容量段,以及独立式、嵌入式各类型,适应不同需求的厨房;而且该工厂生产的洗碗机产品均采用中式碗篮,机身高度也做了调整,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人体工学力度和使用习惯。

  近年来微蒸烤、洗碗机等新兴厨电一直呈高速发展态势,即使在2018年厨电整体市场遭遇滑铁卢的境况下增速依旧喜人。正是因为对行业形势的看好,才会有博西洗碗机工厂的建立。此外,无论是去年5月31日的蒸箱普及活动还是9月10日的洗碗机普及2.0活动,总是能看到博西家电的身影。

2

  博西家电在南京的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已于2016年正式成立,作为博西家电目前在全球单体最大的一个研发中心,南京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并加强博西家电对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将致力于前沿技术的探索和研发,尤其会注重家居互联、智能家电、工业4.0智能制造等核心领域。

  2018年3月上旬的AWE2018上,博西家电在2017年与众企业一起推出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团体标准的基础上,18年又与各企业一起展示了互联互通标准框架下各不同品牌产品间的无缝协作。在成为“硬件+”公司的道路上,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姿态将自己更好地融入了中国未来广阔的智能经济产业浪潮中。

  2018年9月中旬的IFA展会上,博西家电在旗下品牌博世家电与西门子家电两个独立展台间设立了连接通道,首次将“家居互联”作为独立的品牌在连接区域展出。作为博西家电数字化生态系统的核心和互联厨房领域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家居互联”这一跨品牌平台已在全球33个国家进行应用推广,并持续进行合作伙伴、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整合。

  2018年11月5日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上,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携一系列彰显德国匠心品质的高端家电产品亮相博览会,全方位展示了智能家居领域的创新成果。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指出,博西家电正在推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互联互通的智能家居环境是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博西家电未来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简化日常生活的个性化整体互联解决方案。

  傲立高端 “收获”的一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评价博西家电,在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众多外资家电企业中,博西家电是最成功的外资家电企业之一。多年来,博西家电的表现也从未让中国市场失望,2017年博西家电全球销售额达到138亿欧元,同比增长5.8%,远超2%的全球家用电器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在本土化于智能化等战略的助推下,博西家电大中华区更是实现了14.1%的收入增长。另外,大促节点如18年618,博西家电的线上线下销售较上一年同期相比,均达到了两位数增长。作为生活品质升级的引领者,博西家电在干衣机、洗碗机产品品类中的销售成绩尤为突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预计,到2025年前,博西家电将实现营收200亿欧元;而中国已在2015年赶超德国成为博西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家电市场。

  凭借着本土化的产品战略、国际化的创新设计、全球统一的生产检测标准、以及高品质的产品,博西家电赢得了亿万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在2018年度AWE艾普兰奖颁奖典礼上,西门子云食管家冰箱KA92NP49TI获得艾普兰金奖的最高荣誉。这款全新的零度Plus对开门冰箱通过创新的多级湿度调节实现了对食材的分类储存,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度。并且通过情景控制语言、电脑精准控温,让冰箱的温度更为稳定,食材也可以更为长久的储存。该产品同时能根据食材帮助消费者推荐烹饪菜单,以及辅助下单采购补充食材等。此外,用户可以借助家居互联APP,让手机时刻联接智联交互中心,远程操控全流程新鲜管理。该冰箱出众的品质与魅力使得它不仅摘获了艾普兰金奖,还在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盛典上赢得了“冰箱”品类的唯一至尊大奖荣誉。

3

  众所周知,经过十年发展的红顶奖已然成为品质生活领域的引领性IP和高端家电领域的重要荣誉,其所倡导的品质生活理念和价值已在社会相关领域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极高的评价。而博西家电在今年的红顶奖上更是收获颇丰,不仅西门子云食管家冰箱获得了红顶大奖,博世8系全自动滚筒干衣机WTU879H90W、博世8系除菌洗碗机SMV88TD06C和博世8系嵌入式蒸汽烤箱HSG656XS7W分别荣获红顶大奖。另外,博世全能厨师机MUMPCX5S32、西门子智能拢翼系列吸油烟机LS98FN961W和西门子iQ500系列洗干一体机WD14U6600W分别获得红顶入围奖。

  获奖产品中,博世8系全自动滚筒干衣机能够为消费者带来的是便捷舒适的烘干体验。该产品能准确检测衣物的含水量情况,精确的控制烘干时间,并恰到好处的完成烘干,通过分别检测内部和外部面料,连羽绒服也可以定制合适的烘干时长,确保羽绒填充料蓬松质感。博世8系嵌入式蒸汽烤箱则在烤制的核心技术及智能互联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它不仅使用方便,还能确保食物的营养和美味。例如,通过三点探针可以实时确定烤肉核心温度,帮助用户烹饪出火候更佳的烤肉。博世8系除菌洗碗机具备“除菌级洁净系统”,可以实现99.99%的高效除菌率,能够精心呵护全家人的健康。

  在消费升级成为主流趋势的大环境下,健康、品质的生活需求正成为消费者对现代化居家环境的主要诉求。面对消费者对于美好品质生活的期待和对家电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博西家电始终坚守高端,用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助力中国家电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正如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所强调的,面对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博西家电作为中高端市场的引领者,将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消费者日趋多元的需求。(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