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概率启动新一轮政策补贴 家电股集体冲涨停

2019-01-10 08: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还没见到具体的“大肥肉”,但嗅到“香味儿”的市场已经应声而动,9日一开盘,家电股集体上演了飙升、涨停。

QQ截图20190109144747

  尽管也是刚刚得到消息, 华帝厨电销售总经理蔡小军依然很高兴,“我们企业层面也还没收到具体细则,不过很期待详细的政策出台,我们预估国家可能会在改善型产品购买方面进行补贴,这也迎合了十九大关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号召,也是对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回应。尤其对于目前相对沉寂的家电市场而言,在信心的提振上具有很大作用。”

  扬子空调副总裁方钊也认可这种观点:“改善型需求是新增长点!我们欢迎国家的产业政策,这会在短期内刺激增长。但从长期来看,企业的发展还是靠品质、服务和创新!”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之前,应该吸取以前的经验,避免曾经家电下乡政策推行时,很多机会主义品牌借势上扬,但终因其产品和服务没有保障,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也要避免曾经出现过的,过剩产能继续扩大,造成社会经济资源浪费。

  作为房地产后周期市场,从2017年开始的楼市调控在2018年9月份之后对家电行业的影响开始凸显,阵阵寒流让家电企业发出了“报团取暖”的呼声。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其发布的2018楼市观测报告中认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太多怪现象,但它们从各个维度指向一个结论,即楼市拐点即将来临。从价格层面而言,政府调控的目标是房价既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跌,只能横盘。而2018年住宅市场规模逼近15万亿,是市场多年高增长中继续的惯性使然,未来大概率会见顶回落。

  丁祖昱强调,影响中国楼市未来的关键因素在于人口,而中国人口拐点可能会早于预计的2027年到来,这一因素将从根本上制约楼市的发展。而在目前阶段,连年上涨的房价造成刚需人群购买力下降。他认为,2019年,中国住宅市场规模或降至13万亿。

  楼市“熄火”后,家电新增需求受限,而替换需求或打开新的想象空间。按家电产品8-12年的使用寿命计算,2008-2013年的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政策期间购入的产品将逐渐进入淘汰和替换周期。山西证券以我国居民家庭洗衣机保有量为例进行了测算,截至2017年,我国城镇洗衣机保有量为96台/百户,农村保有量为86台/百户,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家庭可支配财富的积累、分区洗护等高层次需求的产生,替换需求将成为主要需求,而未来洗衣机家庭户均保有量或超过1台,也将促进新增需求的释放。

  长江证券家电研究团队再次重申了对于家电板块的“看好”。他们回顾了上一轮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政策的拉动作用,认为产业扶持政策对行业短期销量带动效应较为确定,主要基于对未来稳定购置需求的提前透支,但政府补贴不利于市场自然出清,对短期行业竞争格局也存在一定负面扰动。

  此外,该团队认为,政策对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可以起到积极引导作用,“虽然刺激政策可以为行业终端需求注入一剂短效兴奋剂,但产品品质保障、技术研发创新等仍是行业长期发展的核心保障。”

  总体而言,中国家电市场新一轮成长空间正在被打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