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江湖20年,五星电器式增长基因

2018-12-24 18: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40周年,在这交汇之际,12月18日,五星电器迎来公司20周年发展的庆典之日。拥有各类门店600多家,位居中国家电连锁前三强,江苏民营企业100强,中国连锁百强第34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这些荣誉证明,在中国零售市场,五星电器拥有一席之地。

1545122564875

      尤其是过去四年,零售实体滞涨,五星电器通过创新发展实现了逆势增长。五星电器数据显示,2015-2018年间新增各类门店450余家,销售增长100%,利润增长200%,人员效率增长30%,门店坪效增长20%。企业取得良好收益主要得益于五大改革举措:一、中国家电零售业最专业多元的门店模式。BIG BLUE超级旗舰店、区域标准店、MALL店、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万镇通乡镇店五种门店模式满足消费分级;二、高效的商品结构。通过顾客需求关联商品定制开发及高端产品单品运营,件均价超行业水平20%,高价值商品占比超30%,核心品牌定制型号占比超40%;三、前瞻性的新业务布局。“万镇通”、“舒适家”、“星格玛”分别抓住了农村市场、暖通市场和家居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四、数字化全渠道转型。五星电器目前数字渠道销售占比10%,数字营销引流销售贡献达30%,数字化运营占比超过50%;五、专业人才梯队。以顾客需求设计方案的专业家电顾问服务团队超1000人,销售贡献度近40%;五星到家服务团队超过10000人。

      中怡康《消费升级下的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家电市场仍处于以结构优化为主的调整阶段,消费升级大势所趋。78.6%的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首选线下,实体卖场在价值、产品和服务上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刚需家电产品百户拥有量趋于饱和以及产品技术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升级替换已成为大家电增长主动力,清洁电器、个护小家电等机遇型家电成为扩张增长点。融合“家电+家居”“产品+服务”的舒适家生活是实体店未来发展方向,横向跨界与纵向下沉渠道拓展双向并举。五星电器过去三四年的变革,洞察市场趋势,提前布局,方能实现引领行业的增长。

五星电器总裁 潘一清

五星电器总裁 潘一清

      在20周年庆典上,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将五星电器短期目标定为2025年规模达到800亿。他表示,数字背后,五星电器已制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以目标为导向,加大实体门店布局投入,到2025年五星电器实体门店总数将达到4000家; 打造有五星特色的数字化全渠道,推动实现数字五星、智慧服务的目标; 以“家场景”为核心打通家电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发展成为赋能零售服务的价值平台,利用自身成功的转型经验从前端提供服务,中层设计体验,后端输出价值。

      “虽然当下的市场很严峻,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零售这个存在了千年以上的行业,总能在不同的时代通过融入新的技术而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潘一清认为,只要不忘初心,坚定朝着做专业高效的全渠道零售服务商这个目标走下去,五星电器一定会立于下一个20年的破浪船首。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在庆典现场这样表示,“五星电器经历了20年发展的步伐历程,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连锁企业,五星电器树立了行业典范,近年来五星电器秉承客户第一,坦诚担责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断为顾客创造价值,同时本着长远、共赢合作的思想重新定义了全新的厂商关系,搭建了优质的销售平台,简化了市场操作流程。承担了更多的市场责任,让海信分享到了其成长过程中带来的红利,为海信创造了价值,海信受益匪浅”。

      “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有它时代的烙印,20年零售业的变迁,在五星身上有充分的体验”,在20周年庆典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说:“在中国连锁企业的大家庭中,五星一个突出的特质就是以人为本,我记着五星电器在经历股权变革的过程当中,他们始终坚持把顾客、把员工放在一个最重要的位置,不断的激励、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所以他们也曾经获得中国零售业员工最喜爱公司的称号。像这样的基因,这样的气质,相信对于未来五星的发展也将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