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王伟庆:坚持消费者中心战略 稳步向“硬件+”转型

2018-12-18 11: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不买最好只买最贵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懂得享受生活,并且开始回归家庭、注重健康。”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在第10届红顶奖高端家电论坛上表示,现阶段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新兴品类需求不断增强,洗碗机和干衣机已经成为新中产阶层标配。

王伟庆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新兴品类需求旺盛 洗碗机、干衣机“冲上云霄”

  红顶奖组委会发布的《2018中国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显示,在传统大家电之外,净水机、吸尘器、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干衣机等一批新兴品类,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高端家电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选择。

  这种选择并非仅仅是购买意向,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行动。在上述新兴品类中,尤其以洗碗机和干衣机的发展形势最为火爆。

  近两年,洗碗机市场规模以超过100%的增幅急速扩张。进入2018年,虽然厨电市场整体上遭遇“滑铁卢”,但洗碗机市场增速依然远高于传统厨电品类。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传统厨电品类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1-9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33.1%,继续以昂扬的姿态位列厨电各品类增幅榜首,为整个厨电行业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使用洗碗机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手洗的细菌滋生问题,而且洗碗机用水量只是普通手洗的六分之一甚至七分之一。”王伟庆指出,洗碗机能够将人们从繁缛油腻的厨房家务中解放出来,让消费者尽量享受美食之后的悠闲时光,开启真正高效、环保、惬意的现代生活。

  近些年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人们意识到在户外晾晒衣物时,容易受到空气的二次污染,干衣机逐渐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市场研究机构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在洗衣机市场整体平稳发展的情况下,2018年1-8月干衣机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6%和54.8%。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虽然购置干衣机占据了一定的家庭空间,但是免晾晒的新体验不仅节省时间还解放出了大面积的阳台空间,为生活休闲增添了不少情趣。

  比如,刚刚获得高端家电红顶奖的博世·健康烘8系干衣机,可以提供微干熨烫、全干即穿、超干储藏三种精细干衣模式,实现日常和换季的按需干衣,非常贴合中产阶层的品质生活需要。

  向“硬件+”转型 精准对接美好生活需要

  过去十年,家电消费业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调查》显示,十年前人们购买高端家电首选的是家电连锁大卖场和品牌专卖店,如今选择网上购买高端家电的群体比例已由当时的5.7%蹿升至目前的28%,网购已经成为仅次于家电连锁大卖场的第二大高端家电购买渠道。

  此外,消费新势力更加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对高科技、新技术持欢迎态度,通常不会为了省钱而放弃对新事物探索,愿意为服务和设计买单。除了品类、功能、渠道等需求的多元化,品质生活消费趋势还体现为体验的场景化。现在,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人们更多会想到产品买回去之后要构建什么样的生活场景。

  王伟庆告诉中国家电网,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博西家电的总体方向是保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不动摇,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继续研发升级“家居互联”平台,推动智能化产品的落地,积极推进智能生产及工业4.0解决方案,探索全新的零售模式,并通过创新的服务和人性化设计实现体验的全新升级。

  比如,在服务和设计的创新方面,刚刚获得高端家电红顶奖的西门子云食管家冰箱,可为用户提供从储鲜清单管理、智联食谱推荐到一站在线购物的全流程管家式贴心服务。

  在新零售方面,博西家电旗下品牌博世家电与各电商平台合作打造了“时间胶囊”快闪店,共同探索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西门子家电携手京东创造618越界·未来空间站,将高品质的产品及家居解决方案融入到生活场景中,充分展现未来零售的新方式、新体验;此外,博西家电还与司米、威法、博洛尼等橱柜品牌达成合作,并在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等建材商场内拥有500多家西门子家电品牌店和200家左右的博世家电品牌店。

  在场景化体验方面,博西家电对每个品类进行深入的研究,已达到在产品生命周期内与用户产生有效互动。比如,“家居互联”携手国内美食平台“豆果美食”,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打造更加智能、高品质的美食烹饪服务。通过“家居互联”APP,消费者可直接获得豆果美食的菜谱推送等专业内容服务,开启现代厨房新体验。

  目前,博西家电正在稳步向“硬件+”转型,以优秀的硬件品质为基础,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和平台,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更丰富的数字化内容和更方便的数字化服务。

  “只有更多的获得消费者洞察、打造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王伟庆表示,其中的关键就是把企业打造成更加开放的平台,与消费者进行更好的互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