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这一次,中美贸易能真的停战吗?

2018-12-07 14: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一场晚宴,中美各表”,中美元首G20会谈举世瞩目,而会谈的初步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中美贸易“休战”!一度山穷水尽,转眼又柳暗花明。真是高潮迭起、惊心动魄。对此有网友评论,这场贸易战,比戏剧还富有戏剧性,比过山车还更加过山车。对双方谈判团队来说,最大的考验,或许还不是时差和谋略,而是必须得有一颗好的心脏。

0

  这里要注意,是“休战”,而非“终战”。虽然两国元首达成了停止加征新关税的共识,但并没有取消此前双方各自加征的关税,而且停止加征新关税有3个月期限。不过这场贸易战休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政治都是好事,中美两国人民可以为此过个好年,全球股市可借此喘息站稳。当然我们仍然不能轻易指望中美贸易战结束,我对中美贸易战“总体战+持久战”的整体判断不变,而且我们仍然必须做好防范极端情况的准备,即“美国向中国全部对美出口加税+美国经济萧条”叠加冲击。

  伴随着前几天的大风降温,北京的冬天是越来越冷了。不过冷有冷的好,冷空气一来雾霾跑没了。近年来北京等主要城市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开始逐年下滑,根据中怡康的线下监测数据,2015-2017年,北京地区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呈下降趋势。今年双十一期间空气净化器线上销量45.6万台,同比下滑33.8%。空气净化器厂商也逐步减少。2016年,线上空净品牌数量多达699个,线下品牌数量117个,2018年10月,线上空净品牌数量减少至427家,线下品牌数量减少至103家,至少有35%的空净企业退出了市场竞争。

timg

  事实上空气质量问题就不仅仅是PM2.5。很多物质都能导致严重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譬如装修材料和家具释放的甲醛、苯系物、TVOC、氨气、氡等,能导致过敏和哮喘,甚至致癌。因此有关专家认为,空气净化器未来肯定是家庭的标配,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消费教育的推进,国人观念肯定也会改变,不会再认为只有天气不好时才会用空气净化器。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这句古语正是最好的注脚。作为企业家兼网红段子手的罗永浩,其身上总是不乏话题围绕。抑郁症门事件余热未消,又被曝出锤子科技拖薪欠薪资金链断裂,时间还未平息,被称为“最后一锤”的翻身产品,锤子加湿器又被爆“难产”,预定的用户收到了延时发货的短信,本就岌岌可危的锤子科技更是雪上加霜。

1

  金立资金链危机仍在发酵。12月4日上午,位于深圳市深南大道8005号的深圳市人才园,金立的员工们在这里排起长队,而距此2公里外,就是金立的总部。12月6日下午,又有约七八十人聚集在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根据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通知书,12月4日、5日,共有244人申请了仲裁,涉及金额总计超过2800万元,平均下来,金立欠每位员工逾11万元。

2

  去年12月,金立的债务危机开始爆发,从此开启了连锁反应,供应商债务、银行债务、业务停滞、两次裁员、寻求重组、董事长刘立荣承认赌博,金立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