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收好这份家电防冻妙招集锦!

2018-12-06 09: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一年四季

  冬天最美

  尤其是下雪的时候

  走着走着就到了白头

QQ截图20181206095032

  ......

  等等

  你可别光沉浸美景

  家中的电器可是不喜欢冬天的呦

  冬季家电防冻

  你做好防护了吗?

  燃气热水器防冻

  目前燃气热水器大都是智能恒温型,虽然都具有防冻功能,但是在北方的严寒天气里,还是会出现燃气热水器水箱冻裂的状况。平常许多居民为了省事,经常让热水器处于通水状态,虽然热水器不工作,但水箱内充满了水。如果冷空气通过排风口进入到热水器中,就会将水箱冻裂。到了白天,水箱里的冰融化后顺着裂缝流出来,如果家中无人,就有可能造成事故。

QQ截图20181206095040

  因此,北方地区还是建议购买防冻型的燃气热水器,或者安装防倒风装置。

  当室外气温低于0℃时,每次使用后请按下列步骤完成预防水箱冻裂的操作:

  1、关闭进水阀门。

  2、打开热水阀。

  3、将水温调节旋钮转到“低温”或“大水”位置。

  4、卸下安全阀(安全阀是以螺纹与水阀体结合的,左旋即可卸下)确认积水完全排净。再次使用时,必须装上安全阀。

  在做好防冻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安全检查和防护。家中无人或长期不居住时应将进水阀门关闭并放空热水器内余水,以免冷空气进入热水器冻坏水路配件造成漏水,从而损坏家中的家具、地板、墙壁等。可以提前加装防倒风装置,避免冷空气进入机内冻坏水箱。当排烟管发生漏烟、堵塞或者倒灌风时,请立即停止使用燃气热水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净水器防冻

  在安装净水器时,原则上不建议安装在室外,安装在室内的必须保证室温不得低于0度,由于水在凝固过程体积会膨胀,如果结冰,直接导致净水器所有的管路、滤瓶、膜壳等都会爆裂,从而发生漏水。

QQ截图20181206095047

  如果长时间不使用净水器或者需要外出,必须关闭进水球阀,将压力桶中的水全部排出,再次使用前先检查机器外观是否正常,确认正常后才能接通水源电源,制取的第一桶水也建议排放掉。

  如遇特殊情况下净水器结冰,必须把净水器整体放置在室温高于10℃室内自然解冻36小时以上确保化冰完毕后才可以继续开机使用,在此期间不可强制开机制水。

  壁挂炉防冻

  目前市售的壁挂炉基本上都有防冻装置,在通电通水通气的情况下,壁挂炉会自动启动防冻装置。

QQ截图20181206095053

  不过,当我们短期或者长期不启动机器的时候就要做好相应的防冻措施。

  家中短时间无人时,建议不要关闭采暖系统,可将壁挂炉采暖温度设成最低,这时壁挂炉将进入低温运行状态,室内将维持一定的温度,可避免设备损坏,同时保护室内其它的涉水设备,如散热器。

  如果家里长期停用壁挂炉,最好在离开之前找专业的人士将采暖系统内的水排放干净,关闭天然气阀门及水阀门。在停止壁挂炉工作之前一定要确定和考虑家庭其它管路是否会因壁挂炉停用而受冻,一旦有其它管路容易受冻则要让壁挂炉处于低温运行状态。

  洗衣机防冻

  冬天温度低,如果你家的洗衣机是放在阳台、露台等地方的,必须要做好防冻措施。

QQ截图20181206095100

  使用后一定要将排水泵和进水管内的残留水分排尽。首先要先关闭水龙头,其次是将进水管从水龙头上拧下来,接着启动洗衣机脱水但排水程序,将水从进水管内排出,最后排出排水泵的残留水。

  如果洗衣机不幸被冻住了,首先要断掉电源,然后取下进水管将其浸泡于温水中,将温水导入洗衣机筒内,等候10分钟,接着重新连接好进水管,检查进水和排水功能是否正常。

  太阳能热水器防冻

  如果你家中使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冬季一旦冻住,可是连澡都洗不成了。

QQ截图20181206095108

  冬季当气温持续低于0℃时,需开启电伴热带等防冻装置,使之进行预热保护。尤其北方严寒地区,当气温始终在零下时,就要一直开启加热防冻装置。其他地区如果夜间气温比较低,可在晚上启动防冻装置,白天关闭。

  没有装伴热带等的太阳能热水器,如遇天气较冷,可打开热水喷头或水龙头,在下面放置一个盆,把热水阀松开一点,使其慢慢滴水,以保持管道内水的流动,防止管道冻裂。

  如遇气温过低的天气或者如果太阳能热水器长期不用,需要将热水器的上水阀门关闭,放空热水器和上下管路中的水。

  今天讲的这些防冻常识你都掌握了吗?冬季已来,欣赏下雪美景的同时,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家中的家电哦!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