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谣言那么多 这是最不靠谱的一个!

2018-11-30 13: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天冷不想爬上冰冷的床

  没关系

  咱们还有电热毯啊

  可是却有人说

  电热毯有辐射用不得

  用久了会得癌症?

  没有暖气

  不能用电热毯

  难道你要我靠意志熬过冬天吗

  今天求真君来告诉大家

  电热毯能不能用

  到底该怎么用

  电热毯有没有辐射

  所谓电热毯“辐射致癌”,其实是无稽之谈。电热毯的辐射属于极低频电磁辐射,是非电离辐射,对人体并无损害。而且,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使用电热毯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常用的家用电器,比如电吹风、电视、电脑、电热毯,都属于极低频电磁辐射,频率一般在300 赫兹以下。这种电磁辐射是非电离辐射,并不会损伤 DNA 和细胞。

  不过,电热毯使用的时候确实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谨防低温烫伤

  所谓“低温”烫伤,是指在5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局部作用时间过长,热力慢慢渗透进软组织而引起的烫伤。它和明火引起的烧伤和开水等引起的烫伤不同,表面看来烫伤面积不大,表皮也没有开水烫伤看起来那么严重,但创面比较深,往往造成组织坏死,有的可深达骨质。

  所以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一定要谨防低温烫伤的风险,尤其是以下这些人群更容易遭遇低温烫伤的伤害。

  婴幼儿:表达能力欠佳,如果监护人照看不周,很容易导致烫伤。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现象比较常见,接触取暖工具更多更频繁。

  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等患者以及老年人:因局部皮肤感觉功能减退或障碍,有时候烫伤却感知不到,更容易受到烫伤伤害。

  麻醉术后患者、醉酒、过度熟睡的人:意识不清也易发生低温烫伤。

  电热毯安全使用方法

  1.电热毯应当平铺在床上,不能折叠,因为里面都是线路,折起来的话就有可能把电线弄弯弄断,造成漏电。

  2.使用电热毯时,不能直接铺在与身体直接接触的那一层,而是要在上面再垫一层薄一些的褥子,或者是床单,以免温度太高而造成烫伤。

  3.电热毯使用时,上面除了薄的褥子或床单外,不要再放置其他东西,否则很有可能因为局部温度过高引起火灾。

  4.电热毯不要持续用大档,因为持续的升温很容易导致引燃被褥,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但是也要注意以防万一。

  5.即便是低档,也不能开着电源一觉睡到天亮,会很容易造成慢性烫伤。

  6.用过电热毯之后,褥子摸上去都会湿湿的,应该是体内的水分所造成的。因此每隔几天就要把褥子晾晒一下,保持干爽,同时也可以预防电热毯发生短路故障。

  7.床头边要放杯开水,以免因为使用电热毯太热,导致体内水分挥发太多而缺水。

  8.使用电热毯前,身上也要适当涂抹一些润肤露,以防皮肤干燥起皮。

  9.一般来说,电热毯的寿命为7000—10000小时,也就是五六年,过期后就会老化也容易引起火灾,所以要定时更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