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30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18-11-22 10: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30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

(2018.11.20 北京)

QQ截图20181127105656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30周年庆典。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协会、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家电行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是轻工45个协会学会中成立较早的协会。

  30年来,家电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一个遵守、三个维护、四个服务、一个促进”的宗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高质量地创建了国家5A级协会,把爱心写到了凉山彝族大地,把家电科技大会办成了引领行业走向国际领先的大平台,把《电器》杂志办成了推动行业发展、业内人士喜爱的信息交流大窗口,把家电网办成了点击率最高的经济类行业组织网站。短短几年,家电博览会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展示水品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展会。30年磨一剑,成为首个获得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的行业组织。中国家电协会走出了一条同心同向同德、创新创造创业的宏伟办会之路。

  30年来,家电协会勇于创新,拼搏奋进,与行业同行,与祖国共进,与轻工同兴,铸就了繁荣行业、服务民生的历史性辉煌。

  家电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走在轻工改革开放最前沿的行业。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从模仿跟随到自主创新,从简单加工到全产业链,从低端代工到品牌享誉世界,行业蓬勃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增长3500倍,利润增长4000倍,出口额增长2200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极具全球竞争力、极具世界影响力的轻工改革开放的荣耀典范。

  4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融合创新。从手工制造、半自动化,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从大批量规模化,到小批量、多品种、柔性化、个性化;铸就了科技引领、技术立业、自主自立、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光辉历程。

  几十年来,协会和行业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冰箱空调洗衣机、电饭锅、电风扇、电热水器、空气炸锅、空气净化器、破壁料理机、手持吸尘器,产品层出不穷,功能多元丰富,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精美新颖、实用好用、多姿多彩的家电产品,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类生活中,竖起了一座熠熠生辉的民生大产业丰碑。

  中国家电协会和行业的30年,是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30年,是面向国际、赶超一流的30年,是做大做强、成就辉煌的30年。发展鼓舞人心,成就令人振奋。

  中国家电协会和行业的30年,凝结着历届理事会的团结奉献,饱含着全体家电人的辛勤汗水,凝聚着广大会员企业的不懈追求。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家电协会和行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发展进入新征程,行业步入新阶段。中国家电协会和行业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行业厚望,以锐意改革勇立潮头的当代魄力,续写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全新篇章。在此,我就家电行业和协会发展提四点建议:

  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行业是立会之本、办会之根、强会之源、兴会之基。服务企业行业、服务大众民生、服务国家社会是协会亘古不变的根本宗旨。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全面繁荣家电行业,是行业企业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家电协会和行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建设世界家电强国不懈努力奋斗。

  二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斗转星移,潮起潮落,今非昔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家居风起云涌,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新能源颠覆千行百业,与时偕行,与时俱进、与时同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潮流。家电协会和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要 以饱满振奋、意气风发的昂扬斗志,以气概豪迈、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不断开创适应时代浪潮、体现发展趋势、彰显世界前沿的中国家电事业新局面。

  三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奉献。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高水平奉献美好生活是家电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家电协会和行业要落实中央部署,践行国家战略,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高水平供给为己任,以国际先进为标准,努力生产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过硬、品牌更加驰名的家电产品,高质量高水平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要面向未来,再铸辉煌。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30年栉风沐雨,30年壮丽诗篇。面向未来,要以更强的意志,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宏伟的目标,努力建设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努力建成一个品种极大丰富、品质优良高端、智能多元便捷、繁荣兴旺昌盛、屹立世界同行前列的中国家电工业。

  波澜壮阔新时代,乘风破浪铸伟业!衷心地希望家电行业的同志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国家电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30周年庆典活动圆满成功!祝家电协会明天更加美好!祝家电行业未来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