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Q3营收33.72亿元 净亏损达10.98亿元

2018-11-20 22: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1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截止2018年9月30日的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同昨日发布三季度报的小米一般,这也是拼多多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为33.72亿元,同比增长697%,环比增长24%。

  财报称收入增长主要源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当季,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9.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基于这部分收入的增长,拼多多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49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该项数字为负6.821亿元。

  不过,即使创造了697%的同比增幅,但拼多多仍在亏损。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归属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983亿元人民币(约合1.59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14亿元有所扩大,同比扩大39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19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184%。拼多多解释这主要源于平台业务量激增之下,Q3人力投入、云服务、呼叫中心支出和商户支持等成本增加。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经营亏损为7.9亿元人民币,较Q2的8.157亿元亏损环比收窄。部分原因是Q3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8倍,较上季度环比增长80%。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增强研发能力,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

  同时,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25亿元人民币。拼多多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第三季度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的强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台在过去几个季度中的市场投入是行之有效的,并将带来更多长期回报。平台的净亏损符合预期,同时平台已实现正向的经营现金流,体现了拼多多对净营运资本的有效管理。

  不得不说,对比作为电商平台两大巨头阿里京东,拼多多在体量上依然存在差距。第三季度,阿里的总营收入851.48亿元,京东总营收为1048亿元,而拼多多为33.72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34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该增幅与上个季度相比有放缓趋势,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GMV为2621亿元,同比增幅为583%。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0539亿元,同比增长25.5%;对比阿里最新一季GMV 29.3%的同比增速,以及京东30%的同比增速。拼多多386%的同比增速,已经以15倍于行业平均增速,维持着高速的市场份额增长,成绩相当亮眼。

  对此,拼多多CEO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再次实现了强劲增长。得益于独特的有趣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平台继续收获消费者的青睐。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的同比翻倍,体现了消费者对平台有更强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投资,我们有充足的信心能够实现结合Costco和Disneyland的长远目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