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合肥)技术标准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16 1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为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新、战略性作用,促进合肥质量水平整体跃升。2018年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2018中国(合肥)技术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优化升级,聚焦标准”,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肥市质量管理协会执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评估部主任付强先生全程主持,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媒体的各方代表约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宗龄女士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永龙 先生,分别就十八大以来的标准化改革政策、合肥市标准化工作成效作开场致辞。王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不断拓展标准化工作领域,标准化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提高我国产品服务质量,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贸易,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作为联接科技与市场的“桥梁”,作为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在历次的工业革命中都有着非常关键的地位,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角色也将更为重要。在家用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领域,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兼顾安全性、舒适性,增加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刘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工作基础,鼓励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并按照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定行业和产品标准,鼓励企业全面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同时,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标准执行到位。希望企业充分认识标准化的重要意义,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要运用好这一武器提升自己、发展产业、走向国际,不断创造创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标准专利总监王滨后、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原标准总监王加莹,分别围绕“标准是打造品牌的基石”、“贡献中国智慧、造福全球消费者---标准助力中国家电产业国际化、“全球化的标准创新支撑全球化的海尔”、“专利布局和标准运营——全球化环境下企业的创新突围之道”发表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本次技术标准化论坛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45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30号)等重要文件中提出以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要求,为合肥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标准水平,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提供方向和指引。通过论坛上专家学者的深入分析探讨为企业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产业升级、增强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起到支撑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