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计划投资 2000 万美元在越南建厂

2018-11-15 15: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11月15日,莱克电气(603355)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科技”)计划以自有资金投资2000万美元在越南建设生产基地。

1535436914242

  其中,出资10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子公司KINGCLEANHOLDINGSSGCO.,PTE.LTD作为投资路径,注册资本10万美元;KINGCLEANHOLDINGSSGCO.,PTE.LTD出资6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全资子公司CôngtyTNHHđiệnVacproVietnam(梵克罗电气越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越南”)(暂定名,具体以当地政府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600万美元。

  11月13日,绿能科技取得了江苏省商务厅核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境外投资证第N3200201800813号),同意绿能科技实施上述投资。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本投资项目尚在审批中。

  对于本次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莱克电气表示,本次在越南投资建设先进的环境清洁电器生产线,有利于扩大公司海外生产能力,充分开拓国际市场,更好的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有利于公司巩固和提升行业市场地位,符合国家鼓励的“走出去”战略方向。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早在2018年半年报中,莱克电气就表达了境外设厂的可能。

  关于当时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莱克电气表示,10%征税对其美国出口业务不会发生重大影响,且实施时间及具体商品仍然未明确,同时客户也将根据自身情况争取向美国政府申请税收豁免。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税率从10%提高至25%,公司有可能会采取通过境外开设工厂的措施来应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对美出口比重还是出口增速方面,吸尘器、电烘烤器具等小家电都是首屈一指。所以,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或对中国吸尘器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由于吸尘器等小家电具有体积小、损坏率低等特点,因此被称为畅通型家电,鉴于中国本土成本优势明显,所以小家电企业的海外布局热情相对不高,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本土。莱克在越南投资建设先进的环境清洁电器生产线,除了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其综合竞争力之外,同时也有助于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