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策指明空调制冷剂替代方向R290成全球共识

2018-11-12 16: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0月31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主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相关国际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房间空调器整机与压缩机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共计超过200人参加会议。

1541064789763

  制冷剂替代是全球房间空调器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国际政策的变化则增加了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开展制冷剂替代的紧迫性。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项目官员李小燕介绍,目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快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HCFC-22,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履约第二阶段(2015—2020年)需要在基线水平上削减45%的R22消费量,这比原定淘汰进度大为提前。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项目官员李小燕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项目官员李小燕

  在逐步淘汰R22的同时,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还面临着新的环保政策压力。2016年10月,国际社会在卢旺达首都达成了旨在削减氢氟碳化物(HFCs)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包括R32和R410A在内的HFC类制冷剂均被纳入管控目录,而且全球削减的时间表也已经明确。

  2017年11月,基加利修正案达到生效条件,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开始削减HFCs,当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10%,而包括我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将在2024年冻结HFCs的生产和消费,从2029年开始削减。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在其官网公布的名单,截至目前,已经批准基加利修正案的缔约方已经达到60个。事实上,相比《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新版欧盟含氟气体法案(F-Gas法案)在削减HFCs方面更为激进。2015年,欧盟新版F-Gas法案实施,为逐步削减欧盟市场的HFCs消费量,新版F-Gas法案采取了一项重要的举措——配额管理系统。欧盟从2016年开始削减欧洲市场HFCs配额,到2018年削减至基线水平的63%。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 Ole Nielsen 在介绍全球HFCs管控政策时也特别提到了欧盟F-Gas法案。他表示,F-Gas法案生效实施对市场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影响,欧洲HFC制冷剂的价格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变化,比2014年上涨了8倍,某些制冷剂价格上涨了10倍。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

  “F-Gas法案生效实施确实减少了HFC气体在欧盟的消费。虽然我们预计到了价格上涨,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没想到价格上涨幅度这么大、这么快。”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组织代表Paul de Larminat在介绍欧盟F-Gas法案制冷剂配额管理制度进展时说。

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组织代表Paul de Larminat

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组织代表Paul de Larminat

  “如果我们进入欧盟市场的空调器采用R290,我们完全不需要增加由于F-Gas法案增加的碳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感叹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当基加利修正案完全实施,将会对房间空调器行业产生巨大影响。”Ole Nielsen表示。

  “国际环境政策的导向已经很清晰,未来我们不仅要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同时要减排温室气体。”王雷指出,国际政策关系到房间空调器行业的长远发展。

  早在多年以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经过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和慎重考虑,做出了把臭氧层友好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主要替代技术的选择。

  据李小燕介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履约第一阶段完成了18条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和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改造,全行业具备了R290空调的市场化能力,并开展了技术交流、环保低碳标识发布、标准制修订、安装维修培训等配套活动,目前我国正在推动R290空调的市场化。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压力面前,R290在环保方面的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并且R290空调在全球的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9月初,印度空调制造商Godrej宣布该公司R290空调销量已经达到60万台。此外,欧洲、东南亚、中东、大洋洲等地区的国家也越来越支持R290技术。

  Ole Nielsen认为,R290是非常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工质,全世界都非常支持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努力,“发展中国家都在看中国,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的房间空调器行业能够发挥领先的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