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资讯   双11   天猫   95后   京东  

双11数据透露的几个残酷现实!你不知道的真相

2018-11-12 15: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双11数据透露的几个残酷现实!你不知道的真相

  21秒,天猫双11成交额破10亿,比去年快了7秒;

  2分05秒,破百亿,比去年快了1分钟;

  1小时48分,破千亿,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

  ……

u=1154607954,2319011050&fm=173&app=49&f=JPEG

  2018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突破2135亿元,创下十年来的又一个成交新纪录。当日15时49分,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超1682亿元,超过2017年双11全天交易额。

  “双11”,变得越来越快,快得来不及品味,说说看到的几个现实,很残酷但很真实。

  90后被“抛弃” 95后“上位”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历经十个“双11”后的“剁手党”们,热情渐渐消减,开始对“双11”表现“乏力”之时,95后、00后更年轻的群体,却逐渐“上位”成为新一代“双11”剁手主力。

timg (4)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媒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对双11表现出空前期待的大部分是95后人群,甚至乐此不彼地转发着各种“集赞优惠”活动。而那些成长起来的90后、85后则更多表现出“吃瓜”或“吐槽”的态度。可见,“双11”这场年复一年的非理性消费盛宴,在乎的似乎不是那些渐渐老去的灵魂,而是那些依旧新鲜的青春。

  非刚需购买欲燥起来

  除了消费者构成发生变化,消费者消费的产品也更多的从必需品变为非必需品。

  天猫数据显示,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在2018年的购物人数增长了33.33%,而它们的用途是冰镇小支酒、水果和面膜。

timg (5)

  这很可能是你家里的第二个冰箱,不是主流刚需,却让生活锦上添花。《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报告显示,人们在分配钱袋子这件事上有了更多考量。

  服饰鞋包花费占比下降

  服饰鞋包品类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更多的成交金额分配到了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等细分品类上。

  同期数据显示,天猫双11近五年成交金额增速最快的TOP 5行业分别是医药健康、家装家饰、美容 护理、书籍音像和3C数码。

timg (6)

  “消费支出比例如何分配,与生活需求密切相关,这个变化说明消费者从愿意为‘面子’买单正转为愿为‘里子’花钱。健康化、家庭化、追求精神消费等新的消费理念正在形成,大家开始更加关注能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品类。”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百姓们不差钱

  京东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高品质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售价6000元以上的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80%;近期大热的戴森卷发棒首批15秒售罄;大容量嵌入式洗碗机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最畅销的电视尺寸从50英寸扩大到了55英寸……

timg (2)

  此外,各式各样的新奇商品也受到消费者热捧。1日至10日,游戏手机销量是10月同期的2倍;海底捞自热火锅销售额增长了500%;智力快车早教儿童机器人增长200%;劳力士绿水鬼手表PLUS专享价8.4万元、“加拿大鹅”男士羽绒服PLUS专享价7599元都在半小时内售空……

官方微信

TOP